跳到主要內容


賀 林正介院長當選第十一屆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

日期:2012-07-30

資料來源:醫學系及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林志學/林文元/劉秋松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學院林正介院長是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TAGG)的創始會員,20餘年來對學會事務不遺餘力,期間連續15年擔任學會理事,並擔任第十屆常務理事。他多年來帶領本校院老年醫學團隊投入老年醫學相關之醫療、研究與服務,也積極參與國內老年醫學事務的推動工作。今年學會第十一屆年會會員大會,林院長高票當選學會理事,並受到多數理事讚賞與推舉,榮任第十一屆理事長一職,將肩負著台灣未來幾年老年醫學發展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

回顧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的發展,過去十多年在戴東原教授及陳慶餘教授帶領下,致力於促進老年醫學及相關科學之發展及應用,並加強國際老年醫學會之交流,增進老年健康。第十屆學會努力的重點包括:1.建構老人照護體系;2.擴大老年次專科住院醫師訓練計劃,培育老人照護專業團隊;3.推動高齡友善醫院評鑑;4.推動社區老人關懷活動和生命末期照護;5.開發銀髮族健康產業;6.加強國際學術交流;都已展現成果。

呼應學會的工作目標,本校院老年醫學團隊的努力重點,在教學研究方面有:1.與國衛院共同合作老化醫學博士學程,有三個教學研究主題:老化與心血管疾病、老化與關節疾病與老化與神經系統疾病,目前已招收三屆博士學生;2.臨醫所、醫管所與公衛所開設老年臨床醫學與老年照護相關政策等課程;3.配合健康照護學院長期照護學程,由醫學院老師開設老年醫學課程,提供大學部各系同學跨領域學習。在醫療服務方面有:1.附設醫院已成立老年醫學科,提供老人急性住院服務與亞急性護理之家;2.推動住院老人自殺防治工作(衛生署試辦計劃);3.開設團隊整合式老年特別門診與多重用藥特別門診;4.配合台中市政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目前刻正積極參與推動高齡友善醫院認證;5.結合學校相關學系與民間團體 (例如:老五老基金會等)進行社區老人服務及學生服務學習課程。

林院長剛接任學會第十一屆理事長,他提醒大家:台灣正快速走上高齡化社會,各個領域的夥伴們都想為這個重大課題貢獻心力,唯缺乏適當整合。若能藉由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以有組織的方式來凝聚大家的力量,相信未來一定能營造台灣老年人一個優質的照護環境。此外,近年內國家將有高齡化及長期照護重大政策的立法,值此關鍵時刻,學會將持續積極參與高齡化社會健康策略的研擬,並提供執行評估及實施成效的建言,協助政府落實"在地老化"和"活躍老化"的願景。


相關圖片: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交接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交接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