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創生醫科技新藍海~中國醫藥大學與永豐餘集團結盟合作

日期:2012-08-21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永豐餘集團投入農業生技研究表現亮眼,中國醫藥大學在生醫科技領域研發能量充沛;因而,當黃榮村校長與何壽川董事長率領產學研發團隊切磋合作議題時,一拍即合擦出火花,雙方敲定從生醫工程及中草藥領域合作開步走,何壽川董事長興趣盎然的說,中醫針灸和把脈的奧秘,太神奇了。

『產業要提早進入大學的研究計劃,學界才能掌握市場脈動和研發的方向;』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於8月17日率領產學研發團隊北上拜訪國內標竿企業的永豐餘集團,積極拓展產學合作平台。

永豐金控何壽川董事長對中國醫大研發團隊切磋合作議題表示歡迎,偕同事業體主管熱忱接待,他們恭賀中國醫大今年首度榮登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更挺進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強。

黃榮村校長表示,中國醫大近年引進的人才在基礎研究和臨床醫學都有豐碩成果,尤其在中醫藥的研發最具特色,未來可透過西醫的醫療體系協助,以產學合作模式成立中醫藥的研究中心,讓中草藥的配方,能與大眾生活結合,落實大學研發知識技術,能為產業所用。

永豐餘為台灣民營造紙業先驅,因為造紙需要培育快生樹種,早年便投入農業生物技術研究「植物組織培養」;在降低污染方面,利用微生物技術調節水質,全面達到零廢棄物的標準;集團目前以事業群經營機制發展,包括紙業、金融、科技、生技和公益事業群。

全方位掌握市場變化的何壽川董事長對中國醫大研發的『眼壓無線監測裝置』醫材技術,牛樟芝生理活性研究發現有護肝、解酒成份,是否能進一步分解酒精等相關研究,表現高度興趣。

對事業群專業領域知識涉獵廣博的何壽川董事長認為,中草藥的發展要走向大眾生活的健康飲食和養生,往西藥方向研發就錯了,言談之間,他很欽佩老祖宗的中醫智慧和針灸把脈拔罐的奧秘。

在商言商的何壽川董事長,在座談時也不忘促銷手機行動App資訊,讓金融服務帶著走,並積極爭取到大學開辦實習銀行,以推廣電子金融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吳金濱教授簡報時,解說植物來源的新藥開發,與協助企業通過健康食品認証現況。

生醫工程中心主任邱俊誠發表「眼壓無線監測裝置」功能,與靠『腦波』控制電玩遊戲「無線腦波監控輔具」及腦部手術導航系統。

藥理學專家林文川主任介紹國科會委託具免疫功能的穎穀多糖調解食品開發,與執行中醫藥委員會有關石斛健康食品開發現況。

藥學系吳介信主任發表「藥物附著支架開發計劃」,對於改善血管阻塞、再阻塞具安全功效。

曾開發具多靶點抗癌新藥的郭盛助教授研發團隊,由魏宗德博士介紹第二代新醫藥開發的現況。

研發糖尿病新藥的天然物專家郭悅雄教授,發表不同栽培牛樟芝化學與生理活性之研究成果。

永豐餘集團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研發團隊雙方洽談熱絡,敲定從生醫工程及中草藥領域結盟合作;何壽川董事長帶領的事業群主管有,許明珠執行長、許欽洲董事長、黃俊傑總經理、張鴻仁總經理、陳瑞麟總經理、陳怡如協理、蔡宜學經理、林群倫經理、陳靖宜經理。

黃榮村校長帶領的產學研發團隊成員有,吳金濱產學長、郭悅雄教授、郭盛助教授、邱俊誠主任、林文川主任、吳介信主任及龍談格副總經理。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1949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627&cid=113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1375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29528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980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與何壽川董事長率領的產學研發團隊。

黃榮村校長與何壽川董事長率領的產學研發團隊。

何壽川董事長要把中草藥研發帶入生活。

何壽川董事長要把中草藥研發帶入生活。

黃榮村校長致力拓展產學合作平台。

黃榮村校長致力拓展產學合作平台。

中國醫大與永豐餘產學團隊切磋合作研發議題。

中國醫大與永豐餘產學團隊切磋合作研發議題。

許明珠執行長分享實務經驗。

許明珠執行長分享實務經驗。

黃榮村校長替產學合作引進活水。

黃榮村校長替產學合作引進活水。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醫藥世界雜誌社

醫藥世界雜誌社

聯合報

聯合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