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蟲草、南金線連》~本校與耐斯企業集團洽談台灣金線連產學技轉合作

日期:2012-09-14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金線連是最具特色的本土藥用植物之一,耐斯企業集團有興趣開發做為內服或外用的健康食品、飲料或軟膏,13日下午邀請台灣金線連研發領域首屈一指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討論產學技轉合作事宜,研發國內第一件金線連中草藥健康食品上市的藥理學專家吳金濱產學長、林文川教授信心十足說,商品化的方向確定,研發成果指日可待。

耐斯企業集團的台灣新日化公司董事長陳鏡潭博士偕總經理張志毓、耐斯企業公司經理簡士珽、愛健生命科學公司總經理何冠德、愛之味公司生技發展中心主任樊謙騰等四家關係企業的研發和銷售團隊成員九人,在中國醫藥大學團隊傳授台灣金線連研發心得經驗時,都全神灌注聽講,頻頻發問、勤做筆記,展現了跨國企業積極進取的動能和效率。

主持產學技轉合作會談的台灣新日化公司總經理張志毓表示,台灣本土的保健植物眾多,耐斯企業集團設立的農業研發創新中心正著手開發文心蘭栽培育種與食用菇類應用;最近審慎評估『台灣金線連』最具代表台灣特色和廣泛利用價值,內服外用皆可,如健康食品、飲料或膠囊、軟膏等,企業集團的四家公司研發和銷售團隊,可以相互支援合作,台灣金線連開發的健字號食品或商品化的成果,相信可以在國內外市場打響名氣。

張志毓總經理青睞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投入台灣金線連的研發技術成果,希望透過產學技轉合作模式,讓企業開發商品化能如虎添翼,提升研發能量,縮短研發時程,讓產學合作互蒙其利。

台灣金線連(A.formosanus) 在民間素有「藥王」或「藥虎」之稱;藥理學專家林文川教授簡報時表示,台灣金線連具有多樣保健功效能預防多種疾病,稱得上是名貴的藥用植物;14年前,他申請國科會「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展開食用材料的研發,目前已協助兩家廠商通過台灣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的審核認証。

林文川教授研究發現,台灣金線連具獨特的藥理成份與保健功效,經萃取的主要成分金線連糖苷(kinsenoside)及其所含的特殊多糖成分,具有抗發炎、改善骨質疏鬆、益菌生及調節免疫等多重功能,這些研究成果已分別獲得台灣、美國及日本的國家專利。

『北蟲草、南金線連』是中國大陸民間藥用植物的新趨勢;受邀赴大陸考察演講的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吳金濱教授說,金線連被稱為「藥王」証明其所含成份和作用很多,它能稱為「藥虎」代表其功效很強,大陸的民間使用廣泛,種植金線連的面積逐年增加,名氣打開了,可是台灣金線連的品質第一。

台灣金線連高貴不貴;吳金濱產學長還介紹台灣金線連進軍日本市場的現況,尤其對滿足銀髮族改善骨質疏鬆、調節免疫等多重功能的需求,吸引日商高度興趣。

藥用植物學專家張永勳教授在會談過程,對台灣金線連開發健康食品或飲料的配方提供專業建議。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研發團隊由產學長吳金濱偕林文川主任、張永勳教授及龍談格副總等人,在嘉義民雄頭橋工業區與耐斯企業集團產學技轉合作會談後,由台灣新日化公司總經理張志毓等人陪同參觀愛之味觀光工廠及愛健保健生活館,對該企業集團的活絡行銷策略留下深刻印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2405 );

記協、諍報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672&cid=113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07:2012-09-17-12-26-51&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047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29860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1533


相關圖片:

產學長吳金濱率團與耐斯企業集團會談產學技轉合作。

產學長吳金濱率團與耐斯企業集團會談產學技轉合作。

實事求是的台灣新日化公司董事長陳鏡潭博士。

實事求是的台灣新日化公司董事長陳鏡潭博士。

勇於任事的台灣新日化公司總經理張志毓。

勇於任事的台灣新日化公司總經理張志毓。

藥理學專家林文川教授簡介台灣金線連具有多樣保健功效。

藥理學專家林文川教授簡介台灣金線連具有多樣保健功效。

耐斯企業集團與本校研發團隊洽商產學技轉合作。

耐斯企業集團與本校研發團隊洽商產學技轉合作。

林文川教授簡報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

林文川教授簡報台灣金線連研發成果。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