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兩岸交流—赴台交換生心得

日期:2012-10-15

資料來源:呼吸治療學系 唐婉青 鄭州鐵路技術學院呼吸治療技術學系三年級學生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2年9月21日,我與其他三名同學踏上了寶島臺灣的這片土地。我們懷著興奮、好奇的心情想要早點一睹可愛的寶島的面容,事實上,它真的值得我們期待,沒有讓我們失望。三周的時間過得很快,每天的生活和學習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寶貴的財富,讓我受益匪淺。真心感恩能有這樣一個機會來台觀摩,感謝所有幫助我們和支持我們的老師!
<>第一印象
  在從廈門到台中的飛機上,我們見到了長相甜美、服務熱情的空乘小姐開始,漸漸形成了對臺灣的第一印象:臺灣人民禮貌、熱情、好客,雖然好多人講的還是閩南語,我們都不大能聽得懂,但從他們的表情中就能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同時還體會到這裡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寶島,土地雖不大,但“五臟俱全”,我覺得把它比喻成一個縮小版的大陸,是不是會更合適一點。
<>感受校園
  在台期間,我們參觀了中國醫藥大學,也與呼吸治療學系在職二年級的同學一同上過課。很欣賞這裡的學生,他們自理能力強,大多數人都在課餘時間兼職;很佩服這裡的學生,他們很多已經參加工作好多年了,但仍然堅持在學校學習、深造。這種邊工作邊學習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雖然在學校上課的時間不多,但我已經喜歡上了這裡的氛圍,老師們大多是醫院的醫師,臨床經驗豐富、講課幽默,同學們十分活潑,上課的氣氛很活躍。課下老師還會把講課的講義及一些學習資料上傳學校網站,供學生自由查閱學習。在臺灣,老師用的PPT、學生的講義課本都是全英文的,全英文教學使每個同學有機會常常接觸英文,因此在這裡接觸的學姐學長每個人的英語水準都很高。講到校園,不得不提的就是圖書館。圖書館分兩層,有查閱區、閱讀區、電子書區、列印區、休息區等等,學生可以方便的在電腦上直接查閱圖書館書本的電子版,也可以上網搜閱。不得不說,中醫藥大學十分注重學生的學習品質,處處在為學生能夠自由方便學習著想。
<>醫療健保
  在觀摩中國醫藥大學的附設醫院期間,我們參觀了ICU、RCC、RCW、睡眠中心、肺復原、肺功能檢查室以及高壓氧中心,呼吸治療科的學姐學長們向我們介紹了他們各自的工作內容和範圍。看著他們工作,我發覺臺灣非常重視病人的感受,每做一個決定都會向病人耐心解釋並征得病人的同意。學姐學長們總是面帶笑容的鼓勵患者,對待病人就像是對待自己的親人一般,他們稱對患者進行治療為“服務”,由此就能看出他們的工作態度。我們還向老師請教了臺灣目前的健保制度,我們瞭解到這是每個公民皆可享用的。全民健保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人民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健保制度規定每個患者在ICU最多能住21天,在RCC最多能住42天,對有重病的患者及其家庭來說,真正的從根本上解決了家庭的一大困難。我認為全民健保還是很值得宣導發展的。來臺灣的三周中,我們大多數時間都在醫院觀摩,這裡的每一位老師、學姐、學長對我們對熱別熱情,即使不認識的醫生也會很詳細、耐心的向我們介紹病人的情況以及解答我們的疑問。感謝這裡的所有工作人員,讓我們在台期間學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識。
<>衣食住行
  在來臺灣之前,以為這裡的消費水準會很高,但是真正的在這兒生活了三周之後,發覺和大陸中上等城市的消費差的不多。臺灣當地的特色小吃特別的多,每個城市都有一條著名的小吃街,每個週末便人山人海、擁擠不動。小吃的價格不等,但總體來說在飲食上會比大陸消費高點。臺灣飲食近幾年有點西式話,早餐他們喜歡吃漢堡、三明治、喝咖啡,這裡的人民也是特別熱別的喜歡喝咖啡,他們覺得早晨一杯咖啡一天工作學習都會很精神。臺灣的飲食口味偏甜,剛來這裡的時候吃飯還真有點不習慣。
  臺灣的衣服以及日用產品不僅樣式多而且價格便宜,品質也讓人很放心,基本上不會出現有假貨的現象。就連奢侈品,價格也會相對低點,聽說常有大陸及外國的消費者來台購買奢侈品。
  因為臺灣土地面積比較小的緣故,臺灣的交通特別方便,即使是在兩個城市之間穿行,也不會感覺到路途特別的遠。臺灣人出行工具主要是汽車和電動車,電動車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多,而且年輕人騎車的速度相當的快,從你身邊經過就能帶起一陣風。臺灣人郊遊喜歡騎腳踏車,所有的景區都會專門設有自行車通道,這樣遊客就很方便。
  臺灣居民的房子大多不高,因為有好多都是老房子,樓房外表看起來很普通,但如果你進到他們的家裡就會發現,臺灣人很會裝飾自己的家,他們也很樂意在使得家居更加舒適上下功夫。臺灣的房屋土地所有權歸個人所有,因此百姓都不會常常搬動居所。
<>臺灣文化
  在臺灣最早生活的是一些當地人民,他們稱之為“原住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臺灣的住民變得多民族化。臺灣人說話很溫柔、斯文,用詞婉轉,給人一種熱別親切的感覺。臺灣人也熱別容易相處,一次交談之後就能變得很熟。我喜歡這裡的人民,他們帶人熱情、親切,即使是路上的陌生人都會對你點頭微笑,他們講話很有禮貌,感覺整個城市都會變得文明幾分。臺灣人在很大的比例上都有宗教信仰,在很多景區都建有媽祖廟,常常看到虔誠的信徒在祈福。每年三月,因為信仰整個臺灣都會變得熱鬧非凡。臺灣人有自己的節假日,很有幸的是我們恰巧遇到了中秋節,能夠有機會和這裡的人民共度月圓之夜。臺灣人度中秋喜歡烤肉,全家人聚在一起,自己動手烤著愛吃的食物,其樂融融。
總結
  三周的時候不長不短,恰好足以使我們對臺灣有一個初步的瞭解。作為一名大學在讀學生,非常有幸能夠有機會來到臺灣,並在中國醫藥大學及其附設醫院進行觀摩學習。我深深地瞭解,這樣一個好的機會對於一名學生來講,是多麼的難得。真心感謝所有一直在幫助我們及支持我們的老師同學們,同時我們也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希望在回家鄉的時候身心皆能夠滿載而歸。

相關圖片:

呼吸治療學系舉辦歡迎會歡迎四位來自大陸鄭州鐵路技術學院呼吸治療技術學系三年級學生

呼吸治療學系舉辦歡迎會歡迎四位來自大陸鄭州鐵路技術學院呼吸治療技術學系三年級學生

呼吸治療學系師長、同學與鄭州鐵路技術學院呼吸治療技術學系交換學生大合照

呼吸治療學系師長、同學與鄭州鐵路技術學院呼吸治療技術學系交換學生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