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產學合作實務經驗分享~弘光科技大學高階主管參訪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運作機制

日期:2012-12-07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推動產學合作已是大勢所趨;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王茂齡與行政副校長易光輝等高階主管一行五人,5日下午到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參訪營運媒合機制;陳偉德副校長分享實務經驗傳授「共贏策略」,一方面要激勵教授研發成果產業化,同時聘用專業經理人協助媒合產學合作案,只要教授的知識技術和廠商的需求搭上線,就能擦出火花。

中國醫藥大學於2010年榮獲全國7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2011年推動產學合作與研發技術轉移績效更上一層樓,再度榮獲私立高教體系評鑑的「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與「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頂尖校院雙項第1名;尤其在國際行銷策略上,鎖定東瀛市場做為試金石,接軌世界,領先國內各大學開創國際行銷的先河。

短短四年,如何做到的?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王茂齡教授說,他對中國醫藥大學推動產學合作的亮麗表現有高度興趣,一般來說,大學教授的學術研究成果很多,能轉化為社會和產業實用的卻很少,況且,老師在教學和研究的壓力很大,難免對產業界的需求有落差,顯而易見,大學推動產學合作要有策略才行。

領航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連結產學合作的陳偉德副校長表示,大學推動產學合作首要整合校內研發資源,可依產業別與教師專長領域建構人才智庫,進而提供親產學的環境,以中國醫藥大學為例,先後修訂教師授課時數計算辦法、產學合作計畫比照研究計畫計分、教師聘任及升等評審增加專利與技術移轉列入升等,及績優教師獎勵要點等10餘項「親產學」法規,以激勵教授研發技術朝向產業化,風氣打開了,就能水到渠成。

陳偉德副校長分享實務經驗說,產學合作的『媒合』是最困難的部份,可聘用專業經理人進駐學校,以做生意的眼光協助推動產學合作案,只要老師的知識技術和廠商的需求搭上線,就能擦出火花。

弘光科技大學經營團隊對推動產學合作凝聚高度共識,5日下午由學術副校長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王茂齡、行政副校長兼管理學院院長易光輝偕主任秘書王惠娥、教務長蘇弘毅、副研發長張聰民等高階主管一行五人,連袂參訪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營運機制並座談交流,由陳偉德副校長、吳金濱產學長、陳悅生主任等業務主管接待,隨後並轉往台中附設醫院的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參觀模擬訓練設施。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吳金濱簡報時表示,優質的研發人才與平台、靈活的加值媒合機制,以及產學共贏的理念是中國醫大校院推動產學合作的優勢特色。他以中西藥新藥及新醫療技術開發等六大新興產業的產學合作、技術轉移舉例分享產學合作經驗,諸如多靶點抗癌新藥、預防糖尿病第二型藥物、植物來源抗癌新藥、植物來源新藥、醫療器材與健康食品開發,幹細胞再生醫學臨床試驗,及開辦四家校內衍生企業。

在校際座談時,弘光科技大學易光輝副校長、王惠娥主任秘書、蘇弘毅教務長及張聰民副研發長分別對學校管理費的計算標準和技轉媒合成效,專利申請與技轉的審查程序、教授專利申請的自付額、支付維護費和回饋金持分比例、智財的保護等營運機制詢問甚詳,充分展現了學習借鏡的企圖心,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吳金濱產學長都傾囊相授心得經驗,雙方互動熱絡獲益良多。

以醫護起家的弘光科技大學高階主管到台中附設醫院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參觀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OSCE),由教學部專員陳明志分別介紹了培訓醫師的模擬訓練設施、場景和擬真環境,諸如實習醫護人員能正確的替病人導尿、內視鏡檢查的技巧,處理急救相互配合措施,有助於提升臨床醫師的軟技能更臻熟練完美,他們對國內紮實的醫學臨床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

弘光科技大學教學卓越去年榮獲教育部評鑑全國科技大學第二名,該校係光田綜合醫院關係事業之一,並附設有老人醫院與托兒所。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7825.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466&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202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34705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3241


相關圖片:

王茂齡與陳偉德兩位副校長相見歡。

王茂齡與陳偉德兩位副校長相見歡。

弘光科大與中國醫大跨校際產學合作交流座談。

弘光科大與中國醫大跨校際產學合作交流座談。

弘光科技大學高階主管參訪中國醫大台中附醫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

弘光科技大學高階主管參訪中國醫大台中附醫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

參觀培訓醫師臨床模擬訓練設施。

參觀培訓醫師臨床模擬訓練設施。

王茂齡學術副校長。

王茂齡學術副校長。

易光輝行政副校長。

易光輝行政副校長。

王惠娥主任秘書。

王惠娥主任秘書。

「福將」弘光科大副校長王茂齡與中國醫大吳金濱產學長。

「福將」弘光科大副校長王茂齡與中國醫大吳金濱產學長。

參觀培訓醫師的模擬訓練設施(OSCE)。

參觀培訓醫師的模擬訓練設施(OSCE)。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