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課程實地體驗--牙醫系師生前往彰化縣二林國小作口腔衛教服務與口腔檢查

日期:2012-12-07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學期牙醫學系一年級服務學習課程除循例的台中市社區小學的分組口腔衛教外,分成兩組作更遠離市區的服務,一部份同學已經在11/22前往嘉義縣阿里山山區小學,12/07則是另外一部份同學前往彰化縣二林國小作口腔保健之推廣與口腔檢查;當然口腔檢查需要牙四以上的「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與牙醫背景老師的參與。

二林國小學生約1500人是彰化縣有新移民小學生(100多名)最多的小學,12月7日由系主任涂明君及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指導老師余建宏助理教授帶領牙四7名同學及牙一部份同學一車前往二林國小。由陳校長接待,隨即兵分兩路展開口腔衛教與口腔檢查。

牙一同學們在有100年歷史的古蹟級大禮堂作衛教;利用幻燈片並加入系劇表演實地互動方式,深入淺出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口腔知識及如何正確使用牙刷、牙線用法,並宣導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除作室內口腔衛教也在戶外帶領等待接受口腔檢查小朋友潔牙知識及團康活動。牙一同學以小組的方式帶領小朋友:亦師亦友的給予以兒童們口腔知識如何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使用,在相處的半天時間除了口衛保健推廣外彼此也建立很好的感情,這也是服務學習的用意,誘發大一學生及早走入人群、關懷同胞。保健室阿姨並特別買了田中名產”蔴花”送給同學當點心。

口腔檢查部份以檢查二林國小的小五同學共8個班級的的口腔為主。分成3-4組由牙四學長及兩位帶隊老師檢查,大家忙得不可開交;牙一同學們完成衛教後也親眼看到學長姊們做口腔檢查,自動自發帶領那些等待接受口腔檢查小朋友潔牙知識及團康活動。這樣實地的觀察演練服務學習的傳承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 。

在活動結束後全體牙醫系同學也進入由之前日式校長宿舍改建成的「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參觀。下午則驅車前往鹿港參觀「文開書院」、「龍山寺」及「天后宮」等,由D08學姊郭怡岑醫師聘請當地導遊為我們同學作鹿港古蹟深入的歷史解說與導覽;同學不只是看古蹟也認識其內的典故與歷史。 這次一天的活動感謝教育部服務學習課程計畫的補助,上午是實地服務學習課程,也感謝D08郭怡岑學姊的精心安排帶給同學們下午有個充實的鹿港小鎮知性文化學習;最後在參觀學姊的「達榮診所」後才於下午6:50安全返回台中。


相關圖片:

與二林國小師長們大合照

與二林國小師長們大合照

口腔保健行動劇

口腔保健行動劇

邀請小朋友回答問題

邀請小朋友回答問題

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

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

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

參觀學姊的「達榮診所」

參觀學姊的「達榮診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