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杏服醫學服務隊榮獲101年度人文關懷獎全國第二名

日期:2012-12-17

資料來源:醫學系 李建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由台灣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與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舉辦之「人文關懷獎」,今年以「社區老人關懷服務」為主題,邀請全國醫學院同學參與本次之活動。本校杏服醫學服務隊以「遇見潭南,遇見愛」及「當杏服來敲門」兩項主題參與本次之活動,分別獲得全國第二名及優勝之殊榮。

本年度「人文關懷獎」的活動自今年5月份即開始,參與之團隊須在半年內,尋找主題及服務對象、設計服務方案、執行、反思檢討,並於12月8日於台灣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舉辦成果發表會,這麼長的時間考驗著同學的決心與耐力,也是培養同學們社會關懷、同理心的具體實踐。根據杏服醫學服務隊隊長李威廷表示:「這次的台大人文關懷獎,讓我們認識到做服務不是在想要贏得獎項,而是真心的在服務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感動跟體悟。」,而指導老師李妙蓉也指出:在整個過程中,同學們不斷的開會檢討,不停的去反思自己的活動與心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是否有考慮到對長輩們真正有幫助。學習如何去以同理心的角度思考,規劃出有益於服務對象的活動與計畫。整個過程中,同學們自比是一場馬拉松,誰可以在過程中調適自己,又不忘記自己的目標,將就會是最後的贏家。不一樣的是,贏家並不是自己,而是我們與關懷的對象。

今年暑假,「遇見潭南,遇見愛」到信義鄉潭南村辦義診、老人關懷活動,負責方案的黃靖媗同學認為參加此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是: 「對自己而言,要反省思考我們所做的、所遇到的困難,不是業務檢討,而是檢視內心的成長;對服務對象而言,有什麼方法才能將這麼好的服務構思延續長久,對當地是否真的有幫助等等,不然服務一結束就真的結束,那麼服務將只會流於辦活動的表面化。」

「當杏服來敲門」方案,目前已進入第二年,本方案係與老五老基金會合作,長期在平田社區的老人健康站從事老人樂活服務。負責方案的劉冠廷同學認為:「這次請來的評審都是台灣相關領域的大老,他們的講評也給在場所有的參賽者一個當頭棒喝。李幸娟老師提出兩點我們年輕人最缺乏的:效率和延續性。我們投入了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卻只服務到少少的人,代表著前面的宣傳不夠全面,如果是他,今天參與的民眾沒100個他不做,既然要做,就要做出效果來,不是只是過客心態,只要把活動辦完就好。第二個是延續性,我們常高喊著口號:傳承,但卻提不出實際作為,做服務是長久的,雖然我們已將自己的活動辦完,但後續規畫及交接的部分也應該納入活動規畫內,就像撤場一樣,要撤就要撤得乾淨,將才是一個完整的活動。」

杏服醫學服務隊是本校的績優服務性社團,經年性有各項活動,包括每週進行的大閱進、晚晴課輔……等,都歡迎全校同學報名參加,一齊從服務中感受關懷,學習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杏服隨時歡迎你的加入,共同迎向幸福。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