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神經科學領域的一代巨擘~本校林欣榮教授榮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2012年發明家院士

日期:2012-12-24

資料來源:神經醫學中心 陳郁雯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宣布新任命2012年發明家院士,國際知名神經外科權威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欣榮雀屏中選,他在神經科學領域出類拔萃的表現與卓越貢獻受到高度評價與肯定,也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榮銜的大學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院長曾榮獲2010年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醫學會(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Neural Therapy & Repair)最傑出獎,並獲聘出任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首任院長,如今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院士榮銜,稱得上是喜上加喜的好兆頭!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任命2012年發明家院士共有98人,獲此崇高榮譽的發明家和創新學者都來自學術知識場域的知名大學和非營利科研機構。本次獲獎名單由多位資深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官員、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獲獎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大學技術經理人協會(AUTM)及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等組成的遴選委員會所嚴格審查評選。其中有8位諾貝爾獎得主、2位英國皇家學會院士、11位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3位曾獲得美國國家技術創新獎以及美國國家工程院、國家科學院、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優秀人才。總的來說,新院士擁有的知識技術發明已超過3,200項美國專利。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會長保羅‧參柏格(Paul R. Sanberg)表示,新當選的院士都有較高的專業學術發明表現和創新精神,在創新領域的優秀發明和技術專利與授權,對豐富人類生活質量、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址有顯著的貢獻和深遠的影響。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2012年發明家院士 林欣榮 教授獲得遴選委員青睞的卓越事蹟,包括擁有20多項國際發明專利、長期投入治療惡性腦瘤的新藥研發並進行將藥物轉化為產品,而且從實務臨床經驗研發腦部外科手術用的導航定位系統(BPS),讓腦外科手術更為準確;最受醫界矚目的是,他開創台灣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透過幹細胞療法為巴金森病患帶來治療新契機。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神情愉悅的說, 林欣榮 教授在幹細胞科研領域的努力與貢獻有目共睹,如今榮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發明家院士的榮銜是表彰個人、也是學校、國家的榮譽;積極意義在於,彰顯台灣生醫科技研發成果受到國際肯定;他稱讚 林欣榮 教授正在研發的腦定位系統(BPS) 是偉大的發明,也是臨床操作技術革命,開創知識技術轉化為經濟的典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院士貝里‧哈佛(Barry Hoffer)公開推崇 林欣榮 教授臨床創新技術(以自體幹細胞腦部移植治療陳舊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對神經治療和修復有重大影響,可以減輕慢性中風患者的醫療費用,也為神經再生治療慢性中風患者的治療開闢一種全新的方式。

對林欣榮評價『滿分』的貝里‧哈佛教授表示, 林欣榮 教授在研發一個新的藥物以抑制腦瘤(被稱為Z-BP,其中有12項多國專利),預期可以延長腦膠質瘤患者的壽命,讓病人的生活質量大大改善。

最讓人稱道的是, 林欣榮 教授正在研發替腦外科手術導航的腦定位系統(BPS)有2項發明專利,類似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幫助定位和行車路線,可引導腦外科手術路徑,增加腦外科手術的精確性和有效性,並能減少腦部手術的併發症發生率。

林欣榮教授在神經科學領域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凱薩‧柏隆根(Cesar V. Borlongan)稱 許林教授投入幹細胞療法和臨床醫療技術的開發所付出的心力,共獲得多項國際發明專利,幫助慢性中風患者能獨立的生活,並大幅降低醫療費用。

『這是鼓勵、也是責任』,帶領台灣首屈一指的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躍上世界舞台發光的 林欣榮 教授說,雖然,新藥研發難免遭遇挫折和挑戰,可是為減輕病患的病痛,提升產業競爭力,他很樂意誘導學術創新,進而豐富大學教育內涵,並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把研發成果轉換為臨床的治療應用,讓知識經濟與國際接軌。

現任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欣榮也呼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看法,即台灣產業毛利太低,與每年付出高額專利授權有關,以致台灣2011年海外智財逆差高達50億美元,豁達開朗的 林欣榮 教授說,顯而易見,學術知識技術轉化為經濟能量還要加把勁!

值得一提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研發團隊積極活化生醫科技能量,近幾年累計智慧財產獲得美國專利超過一百多件,更榮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 評選設為海外的第一個分會,也是國內第一所大學;並獲得2010年全國7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2011年再度榮獲私立高教體系「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與「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頂尖校院雙料冠軍。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2012年發明家院士授証典禮,擇於2013年2月22日 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南佛羅里達州大學的Embassy Suites酒店舉行。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8799.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415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615&cid=11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876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81:2012-12-24-12-30-48&catid=44:2011-12-16-15-26-29&Itemid=60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3498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35573


相關圖片:

林欣榮院長當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2012年發明家院士。

林欣榮院長當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2012年發明家院士。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宣布2012年發明家院士。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宣布2012年發明家院士。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南華報

南華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