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謝瑞豪研究員-應用空氣數據查證汙染源

日期:2012-10-02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李道揚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演講很榮幸邀請到中研院謝瑞豪研究員前來演講,本次主題是「應用空氣數據查證汙染源」,內容包括1.查證汙染來源之科學方法2.環境污染因果判定準則3.監測資料之處理流程,4.因果判定之範例5.以六輕為範例之汙染源查證。

 謝瑞豪研究員首先介紹查證污染來源的科學方法---Mill法則”A System of Logic”一致法、應變法、差異法、剩餘法、類比法,教我們如何運用這些法則來查證空氣中的汙染來源,有效的過濾並鎖定嫌疑最為重大的排放源。

 環境污染因果判定準則包括:1.時序性2.關係強度3.劑量-反應關係4.一致性5.符合常理
6.考慮其他解釋7.實驗室證據8.關係特異性,經過謝瑞豪研究員的引導下,我們了解因果判斷準則和我們該關心的:是否有工業區建廠的前後的比較?是否與工業區距離遠近有關?是否與排放量有關係?不同先關的研究都得到類似的結果?汙染物是否與工業區排放有關?是否有其他干擾因子的存在?透過定性與定量?汙染指紋證據?

 最後再以六輕100年5月12日大火為例,當中的處理情況,說明監測作業內容,火災地點與監測站地理位置,火災周界空氣品質的監測結果,並在崙豐國小架設監測站監測VOCs濃度,統整相關數據資料,對此事件排放之汙染物造成當地居民和附近學童的健康影響,做長時間的追蹤與評估,分析外在與內在的危害因子等等。

這次演講除了在應用空氣數據查證有了多一層的了解,謝瑞豪研究員也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對於眼前的事物需要抱持的懷疑的眼光,並不是為了懷疑而懷疑,反對而反對,是以不同的角度分析事物,這樣才能幫助我們在學習的過程和研究中有更大的突破。


相關圖片:

當天演講情形

當天演講情形

許惠悰副教授頒發感謝狀給謝瑞豪研究員

許惠悰副教授頒發感謝狀給謝瑞豪研究員

同學提問

同學提問

同學與講者合影

同學與講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