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余國賓助理教授-由臭氧到二次有機氣膠:基於艙室技術之室內空品研究

日期:2012-11-20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李道揚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職業衛生研究所余國賓助理教授前來演講,本次主題是「由臭氧到二次有機氣膠:基於艙室技術之室內空品研究」,內容包括

1.室內空氣品質和控制技術-臭氧清淨機測試
2.光觸媒合併臭氧技術對於室內揮發性有機物之控制
3.光觸媒與奈米金屬與空氣負離子對於生物氣膠控制之研究
4.室內空氣品質和控制技術-二次有機氣膠生成與沉澱。

余國賓助理教授首先先介紹所謂的室內空氣品質,相較於室外空氣,室內空氣中的汙染物濃度,比起室外更容易累積,有許多的過敏症狀與疾病歸因於非工業的室內空氣汙染物,室內空氣品質對於健康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其次,說明臭氧的來源,室內來自於空氣清淨機、雷射印表機、負離子產生器;室外來自於交通、通過臭氧成的飛機。最後,以實驗模型所得的數據對大家加以介紹和說明。

講者再向大家介紹何謂二次有機氣膠、二次有機氣膠的產生、二次有機氣膠的危害、檢測二次有機氣膠的實驗系統、二次有機氣膠在不同濕度的產生、二氣有機氣膠在人體的沉積。經由講者依序地說明讓所有的聽眾了解二次有機氣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容易製造和接觸的源頭就是「使用精油」,多數的女性朋友都會利用精油來紓解壓力、按摩肌膚…等,精油中化合物具有產生懸浮微粒的潛勢,與其強氧化物反應後之生成物會以氣態和懸浮微粒的形式存在,這種經由反應所形成的懸浮微粒就稱之為二次有機氣膠。空氣中懸浮微粒已被證實與許多疾病具有相關性,在室內空氣不流通情形下大量使用精油,對於健康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這次的講座主題,看似很難理解也不太懂其中的意義,經由余國賓助理教授的說明和講解,這些內容其實很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大家很少會注意到標榜可以讓人放鬆、紓解壓力的精油也藏有這些汙染物。
  近幾來大家越來越重視室內空氣品質,不在只著重於室外空氣。想生活在一個低汙染的環境雖然不簡單,但大家可以從很多小地方循序漸進,總有一天也可以到達終點的。


相關圖片:

當日演講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許惠悰老師進行引言

許惠悰老師進行引言

同學進行提問

同學進行提問

許惠悰老師頒發錦旗與感謝狀致謝

許惠悰老師頒發錦旗與感謝狀致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