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私奉獻的良師典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榮獲第一屆星雲教育獎表揚

日期:2012-12-29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一屆星雲教育獎29日上午在佛光山舉行頒獎典禮,國內醫學教育改革重要推手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與16位獻身教學、誨人不倦的得獎人分別獲得副總統吳敦義、星雲大師、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獎表揚;吳敦義副總統向獲獎人表達敬意、感謝與祝福,他稱讚弘揚師道的優秀教師傳遞知識、文化和藝術,促進社會和諧與進步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

『教育需要典範;』星雲大師基金會乃為發掘人師典範成立星雲教育獎,聘請德高望重的教育界先進嚴謹的評選、實地訪視與專業對話選出第一屆的「終身教育典範獎」1人,「典範教師獎」15人;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創新引進及培育醫學人才的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發揮傳教士的精神,大力推廣深化臨床醫學教育的內涵,精進提升醫療品質成效卓越,榮獲大專組的「典範教師獎」殊榮,獲頒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懸『心似星月照明萬象,身如雲水化育眾生』對聯的禮堂,星雲大師開示終生教育「觀機逗趣、契理契機」的禪述,讓會場洋溢著真、善、美的溫馨喜悅,星雲大師說,他很敬佩默默為教育貢獻心力的良師,雖然,獎金有限、心意無限。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推崇星雲大師行善人間的風範,星雲教育獎的創辦也為教育界樹立典範,他同時鼓勵社會倡導「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的真善美『三好』精神,肯定會有福報。

良師可以興國;教育部長蔣偉寧感謝得獎教師矢志教育志業,積極投入教學、輔導激勵學生向上或形塑教育環境,站在教育崗位不畏逆境的傑出的表現和貢獻,尤其是具教育熱忱的典範人師,每一位得獎教師都有許多溫馨感人的生命故事,堪稱學子「生命中的貴人」,在星雲大師人格加持下,獲獎是至高的榮譽。

榮獲第一屆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獲得評審委員肯定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教育改革之重要推手,引進及修訂美國內科醫學會編定之的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不僅積極使用於服務學校之臨床醫學教育,更進一步推行於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之臨床教學與訓練,成效卓越,並因此以學校名義獲得勞委會國家人力創新獎。

為鼓勵校內熱忱教學的同儕,陳偉德教授還捐款成立『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他擔任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期間,對人口老化與沿海偏鄉之醫療狀況有深刻了解,因此在推動醫學教育教學與改革時,能將社區與地區要素,融入教學及訓練內容中,除此之外,亦引進「健康照護矩陣」之評估模式,推動台灣母乳養育與控制青少年肥胖等臨床工作。

因為這些努力與績效,陳偉德教授曾榮獲行政院83年模範公務員獎及2012年全國醫療典範獎。

陳偉德教授發表得獎感言時,感謝中國醫藥大學讓他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說,醫學教育是「得英才而教之」的實証,是終生學習、勞心勞力的志業,也是教師最大的福氣,希望藉此得獎,讓所有從事醫療服務、醫學研究外,尚須兼顧醫學教育的同儕,共同感受『星雲教育獎』的用心。

陳偉德教授還當場宣布把貳拾萬元獎金捐贈給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以鼓勵校內優秀醫護和具熱忱的教學同儕,為教育理想盡心盡力;也獲得在場千餘位觀禮來賓的掌聲賀采。

陳偉德教授對醫學教育傑出貢獻事蹟如下:

在教學方面:
1.陳偉德醫師致力推廣醫學教育,2004年取得美國內科醫學會授權,引進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 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NSC 94-2516-S-039-001),開始訓練種子教師,創新設計編排四小時的mini-CEX工作坊,教導臨床醫師對醫學生或住院醫師,藉由一對一師徒式直接觀察學員與病人例行的醫療行為,再由臨床教師依七項標準給予評量,並立即給予教學回饋,彌補傳統教學只聽學員報告,而未能「觀其行」的缺陷,目前已是世界各國臨床醫學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陳醫師於週六或週日、親自前往台灣各地推廣mini-CEX,截至2012年6月,類似的工作坊已經在台灣各大教學醫院舉辨101場,參加的培訓教師除了3633名醫師外,另有2114名其他醫事人員,在7年6個月內共有5747名各種專業的臨床教師參加過mini-CEX工作坊,此外,根據2008年的調查,全台灣74%的教學醫院都已經在執行mini-CEX,目前幾乎所有教學醫院,都有部份科別以mini-CEX作為教學或評量的工具,醫策會並且已將mini-CEX列為教學醫院評鑑,醫學生與住院醫師臨床訓練之專業素養評估辦法之一。陳醫師並將其成果發表9篇醫學教育論文,提供各界執行mini-CEX參考,而且遠赴新加坡、中國成都、美國紐約、捷克布拉格、西班牙馬拉加等地,參加國際知名之醫學教育研討會,宣揚台灣醫學教育執行mini-CEX與世界同步的進展,對台灣建置及推廣mini-CEX居功厥偉,同儕於醫學教育期刊中稱他為「台灣的mini-CEX之父」。就一種非官方、非強制要求之醫學教育課程而言,陳醫師身體力行以工作坊師資培訓來推廣優秀的教學工具,誠屬難能可貴,並榮獲2010年行政院勞委會「國家人力創新獎」。
2.陳偉德醫師也是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教育改革的主要推手,在模組課程整合、臨床技能與溝通、多元教學評量等亦多有創見,促成醫學系短期即通過TMAC評鑑;親自研發「解惑研討會(Problem-Solving Conference)」,幫助初入職場的醫學生減緩壓力;最近又引進「健康照護矩陣(Healthcare Matrix)」,做為提昇整體醫療品質的工具。
3.陳偉德醫師有感於現實環境重研究、重服務,但獨輕教學,故親自捐募專款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針對年輕教師之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諮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有卓越事績者給予獎勵,2007至2011年間,已連續辦理五屆,頒與20位臨床教師,包括醫師12名、護理師2名、中醫師、牙醫師,藥師、醫檢師、呼吸治療師、醫務管理師各1名,每名各得醫學教育貢獻獎座及獎金壹拾萬元,在培育醫學教育後進上貢獻傑出。2011年更設置終身傑出成就獎,頒給mini-CEX創設者之一,也曾大力支持與協助台灣引進mini-CEX,美國內科醫學會資深副主席Eric Holmboe教授。

在研究方面:
1.陳偉德醫師在台灣地區尚無界定兒童與青少年肥胖之前,引進重高指數作為簡易之兒童體位評估法,訂定兒童及青少年肥胖治療準則,讀者文摘、小牛頓等雜誌曾專文介紹;多篇研究論文也被收錄或引用在小兒肥胖的教科書(Childhood Obesity: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by Jana Parizkova& Andrew Hills. CRC Series in ModernNutrition, 2001)。2002年陳醫師新創依健康體適能篩選健康個案所訂定之生長曲線圖,衛生署核定為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定義肥胖之標準,沿用至今,國際IASO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Obesity)在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的專文中,也贊同此種創新嘗試,並建議值得再深入探究(Obesity Reviews 2004; 5 (Suppl. 1): 4–85)。最近與張美惠教授共同整合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兒童體位標準與合乎健康體適能的青少年標準,發表論文供學界參考;更引用美國醫學會召集包括兒科醫學會在內之15個學會組成委員會,對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的預防、評估及治療,提出的新建議「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整合包括:健康照護、社區資源、自我照顧的慢性照護模式,發表「肥胖兒童及青少年之篩檢與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專文,希望達成更完備及更有效的成果。
2.陳偉德醫師發現優碘臍帶護理造成新生兒甲狀腺功能篩檢異常之證據,改變台灣以優碘作為臍帶護理之習俗,估計一年可免除5000多名新生兒不必要的返院複檢及父母親的憂慮與恐懼,也節省近百萬元的複檢費用,陳醫師因此項具體貢獻及有關兒童及青少年肥胖之研究,榮獲行政院八十三年模範公務人員獎。

在服務方面:
1.陳偉德醫師在 2001年3月至2009年1月間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巷附設醫院院長,在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的北港台西沿海地區,積極致力於營造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環境,大幅提升服務品質,規劃畢業後PGY學員社區健康促進營造課程,讓醫師實際參與並投入社區健康促進工作,獲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評比為2005年PGY醫學訓練護照自評44項中有41項指標列為全國前三名之殊榮。2003年底陳院長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組織再造,創新提倡以醫療關懷人群及社會的「社區好醫院」,以社區醫學三大構面設立22組社區服務小組,全院專任員工依個人志願及專長,加入其中一組為組員,員工除了本身醫療、醫事或行政之專業外,另外從事一部分的社區服務工作,再由主管會議督導小組之工作進度與成效,這種全院員工與社區結合的模式,讓社區健康促進不再是醫院內某部門或某些人的事務,而成為全院所有同仁的責任。相關成果受邀於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專題演講,獲得與會各大醫院代表甚多讚譽與迴響,並以「社區好醫院」:醫院組織再造與社區健康促進創新模式發表於知名的醫院管理期刊。2008年陳院長任內通過新制醫院評鑑優等暨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北港附設醫院也從地區醫院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完成創院22年來大學醫院關懷社區最重要的目標;此外,北港附設醫院也通過實地訪評,獲「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WHO-Health Promotion Hospital」認證。
2.陳偉德醫師是台灣地區於醫院內成立臨床營養小組之先導者之一,與陳維昭教授等人成立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多年擔任學會常務監事及理事。陳醫師推動台灣地區母乳哺育,訂定嬰幼兒餵食及營養需求之規範,與張美惠教授等人成立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多年擔任學會常務理事及理事。歷任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監事,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及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監事。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910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490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95:2012-12-29-09-13-46&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3615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5822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680&cid=11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922

台中日報  http://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news/145778


相關圖片:

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獎表揚榮獲『星雲教育獎』陳偉德副校長。

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獎表揚榮獲『星雲教育獎』陳偉德副校長。

星雲大師、吳敦義副總統、教育部長蔣偉寧與榮獲第一屆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合影。

星雲大師、吳敦義副總統、教育部長蔣偉寧與榮獲第一屆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合影。

教育部長蔣偉寧與陳偉德副校長等三位大專組得獎人合影。

教育部長蔣偉寧與陳偉德副校長等三位大專組得獎人合影。

教育部長蔣偉寧與陳偉德副校長(左)三位大專組得獎人。

教育部長蔣偉寧與陳偉德副校長(左)三位大專組得獎人。

陳偉德副校長(左)發表得獎感言,並捐出獎金20萬元。

陳偉德副校長(左)發表得獎感言,並捐出獎金20萬元。

頒獎會場播放陳偉德副校長人師典範的教育卓越事蹟。

頒獎會場播放陳偉德副校長人師典範的教育卓越事蹟。

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獎表揚陳偉德副校長。

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獎表揚陳偉德副校長。

陳偉德副校長在會場接受媒體採訪。

陳偉德副校長在會場接受媒體採訪。

瞽者手風琴演奏。

瞽者手風琴演奏。

瞽者手風琴樂器表演。

瞽者手風琴樂器表演。

佛光台北合唱團的演唱。

佛光台北合唱團的演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南華報

南華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榮獲黃榮村校長在行政會議公開表揚。

榮獲黃榮村校長在行政會議公開表揚。

教育界崇高的榮譽~星雲獎杯。

教育界崇高的榮譽~星雲獎杯。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