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家團隊》是輔導企業的新趨勢~102年度『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執行方式大幅度的改變

日期:2013-01-0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大學教授單槍匹做產學的榮景逐漸褪色;102年度『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執行方式有大幅度的改變,將以跨領域、跨產業與跨校合作的”專案”輔導計劃為主軸,而且,每件專案要包含十件個案診斷計劃,換言之,輔導廠商申請補助款的門檻提高了。

至於輔導廠商的”個案”仍受理申請,唯審核順序排在”專案”之後,如果補助款用罄,那就謝謝提個案的教授辛苦了。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委辦的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於1月3日上午在台中工業區舉辦102年度學界關懷計畫的說明會,該中心協理吳宏生表示,今年受理的學界關懷計畫大方向與往年有蠻大的改變,即是以專案輔導為主、個案輔導為輔,以期透過跨領域、跨產業與跨校合作的模式,協助產業聚落的形成,也有助於老師之間彼此合作組合專家團隊的新趨勢。

對於「各自為政」的生醫產業,吳宏生協理傳授經驗說,首先設定廠商發展的主軸,再從材料、製程、設備、設計、產品、行銷到建立品牌,請十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合作,把每一個個案完整的串接起來,就成為一個專案。

101年度『學界關懷計畫』全國有141所大專院校提出申請,送件數1263件,核准1034件,其中專案203件全部通過。

自行車中心產業服務組翁世欣主任簡報說,學界關懷計畫執行方式將採取主題式、策略性輔導廠商,目標要很清楚,未來的成效要很具體,才能落實協助產業開拓市場去創造產業的價值。

今年學界關懷計畫第一階段收件截止日期為2013年3月25日,僅開放專案計畫提案申請,每位老師可提輔導個案兩件,廠商僅一件,每件專案輔導經費10萬元,其中十件個案諮詢輔導費各七萬二千元(每月一萬二千元、為期半年),有意願的老師可及早規劃做準備。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係經濟部技術處所規劃、金屬中心結合AITI等其他法人所共同推動之計畫,目的在導入學界豐沛研發能量進入產業,由大專院校之學者專家擔任中小企業的短期顧問,協助廠商標定問題並進行技術諮詢與服務,包括研發所需之理論分析、模擬、設計、應用及生產製造等相關技術或產品開發 以提升中小企業核心技術能量,強化產業競爭力並鼓勵中小企業投入研發並協助研提政府研發補助計畫,促進產業升級轉型。
 


相關圖片:

102年度『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說明會出席盛況。

102年度『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說明會出席盛況。

吳宏生協理傳授申請輔導計劃經驗。

吳宏生協理傳授申請輔導計劃經驗。

翁世欣主任簡報學界關懷計畫執行方式。

翁世欣主任簡報學界關懷計畫執行方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