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連續獲得第三期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再創佳績

日期:2013-02-01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再次榮獲第三期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於101年8月本校躍登世界學術排名頂尖五百大學之列並躋身世界醫科領域兩百強,秉持「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目標,連續獲得教育部肯定,核定執行期程為四年,自102至105年期間,每年可獲得9,000萬元補助經費,四年共獲3億6,000萬元補助,這是全校師生攜手共同努力的成果,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終能綠樹成蔭,短中長程目標一個接一個的達成,漸進奠定國際一流大學的地位。

引領中國醫藥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再創佳績的吳聰能副校長表示,連續七年,本校皆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補助,一直以來本校秉持著「教」與「學」的卓越精神,以學生學習為本的理念,建構優良學習輔導環境,不斷提升更好教學品質,感念教育部95-101年度經費大力挹注下,由黃榮村 校長帶領執行整體計畫及校務發展下,在101年首度晉升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學之列,以及臨床醫學與藥學在學科領域上排名兩百大之列,反映了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目標上的轉進過程,從「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研究型大學」定位,提升至「國際一流大學」發展。

順應國家整體高等教育發展之政策,配合社會與產業界的需求,接軌全球學術研究界之趨勢,利用學校既有的優越基礎審時度勢、分析評估並妥善規劃,因此,如何協助學生具備就業力及國際觀,實為目前應積極重視之工作。鑒此,第三期「中國醫藥大學點亮未來Highlight Our Future教學卓越計畫」(102-105年度)的計畫,以「邁向一流大學的多元教育」及「強化教與學的基礎內涵與人才」兩大面向奠基,七大主軸特色(以就業為導向發展專業教育、以研究為導向發展菁英教育、以國際化為導向發展特色教育、精進教師教學智能及教學成果、課程全面改革學習績效提升、培植自主學習強化公民道德、整合跨校資源擴大教育效果)執行,朝向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並延續前二期(95-101年度)深厚的碁石,持續強化教與學的基礎制度。

回顧第二期以「邁向未來 Miles(3Ms) to Our Future 教學卓越計畫」之概念,建立以學生為核心的教育理念,從大學學涯展開的第一步First Mile,首推培養學生運動(一生一運動)、閱讀(一生一閱讀)與生活(一生一樹)習慣,鼓勵學生參與社團與關懷服務活動,並廣開人文藝術講座與舉辦中英文競賽,以才德兼備為目標前進;並定期舉辦家長座談會,使家長能了解學生在校狀況,建立校方與家長間良好的雙方互動關係。

Next Miles則是以深植各項知能為目標,除了延續First Mile各項活動外,另組精進學習群,讓大學觸角伸及研究領域;增加國際學分研習機會,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推展志工服務範圍,讓參與的學生更能提供自身的專業,關懷世界上需要照顧的角落。除提供多元學習方式外,也積極掌握每一個學生的去向,落實學生預警輔導機制,並針對「清寒預警學生」提供經濟支援,踢開學生經濟因素的學習絆腳石,讓學習更無負擔。

而為提升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以及因應全球國際化人才的需求,Last Mile結合國外研習和國際交換生計畫(ISEP)的「跨國混班教育」,強化海內外實習制度,提升學生見識能力與思考廣度,進而培育醫療事業高階人才,推動國內外雙聯學制,落實學用合一,就業無縫接軌。值得一提的是,延續「探索史懷哲之路」計畫執行已邁入第三年,第一年由校長黃榮村教授親率,實地走訪史懷哲在非洲的足跡,讓醫學生體驗如何從無到有,爾後第二、三年將此具體行動落實到醫療志業,帶領學生在當地進行義診服務,進而「探訪在地史懷哲」,讓學生了解其實臺灣也有一群默默貢獻的醫療英雄,此項計畫執行後獲得學生廣大迴響,有47%的醫學院學生願意未來從事「無國界醫師」及「偏鄉醫療醫師」。

而學校教育從來就不是學習的終點站,為當今教育發展趨勢,為讓學習無限延續,在終身學習Extra Mile,加開在職與職前教育,並鼓勵校友回校修課一同精進,並提升專業技能培養,增加考照能力,學習之餘也能促進學長姐與學弟妹的交流。

除了從First Mile到Last Mile的一連串學生關懷與輔導外,學校也非常重視課程的品質。課程改革與整合已完成降低畢業學分、必修比、調整輔系雙主修選讀資格、完成院系所課程評鑑、增加多元跨校與跨領域學分學程及通識全英語課程等,已有顯著課程改革成效。例如以「生物統計學」課程成功整合之模式,朝向統一授課大綱、授課進度與評分標準,並建置全校會考制度,未來拓展至其它課程整合推廣,整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學校在持續培育及遴選優良師資方面,提高教師進用標準、建立教師分流雛形(教師評估類型分為教學型、研究型、服務型與並重型四型)、實施彈性薪資獎懲與落實教師預警制度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大幅改善師資結構(講師比例1.6%)並提高高階師資、降低生師比(13.65:1)等,朝向教師分流方向邁進。藉由系院校三級三審遴選出教學優良與傑出研究教師,並協助輔導教師教學,發展多元教師社群,培育全英語授課種子教師,提昇教師英語授課能力與國際化專業能力。

還需一提的是,本校秉持「研究創造知識」、「教學傳遞知識」、「實習體驗知識」、「產學落實知識」的思維,在102至105年新計畫期間將同時推動研究、教學、實習與產學,讓本校同學能有完全學習的機會。

再次獲得最高補助,是全校師生與同仁持續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教育部挹注經費資源,讓教育的願景落實得更完整,也感謝全校師生對計畫的支持和努力,但創造優質的校園風氣,我們還有些許努力的空間,希冀未來的教學發展全校師生都能同步感受,期盼中國醫藥大學師生充分發揮潛力,追求卓越,創造永續價值。


相關圖片:

海外學習-美國南加州大學完成課程

海外學習-美國南加州大學完成課程

海外學習-美國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見習

海外學習-美國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見習

國際交換生計畫(ISEP)-跨國混班教育模式

國際交換生計畫(ISEP)-跨國混班教育模式

追尋醫者典範-探索史懷哲

追尋醫者典範-探索史懷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