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與延邊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日期:2013-04-2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促進海峽兩岸大學生對藥用植物田野調查學術交流合作;中國醫藥大學與大陸吉林的延邊大學簽署合作協議,率團赴大陸參訪的副校長吳永昌教授愉悅的表示,未來可以帶學生到中藥材資源豐富的產地做學術研發應用,的確是開心的事。

在天然藥物學領域享有盛名的吳永昌副校長說,中藥現代化必須以中藥材栽培研究的科學化為基礎,作為中藥的源頭的中藥資源,特別是中藥材生產的品質管理更為重要;大陸吉林長白山中藥材資源豐富,例如紅景天藥材,在《神農本草經》列為藥中上品,具有刺激神經系統、消除疲勞和預防高山症等作用,有學術研究與應用的價值。

天然植物研發的中草藥產品具有預防醫學上功效,帶動中藥材的國際市場紅火;大陸是全球主要的中草藥材出口國,台灣的中草藥材80%即來自大陸,隨著保健養生觀念抬頭,帶動了中草藥市場的發展潛力,以2008年為例,中藥材進口值達新台幣24.2億元。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教授率團於3月29日赴大陸吉林延邊大學做學術交流五天,並與該校副校長崔炯謨代表兩校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參訪團並前往醫學院、藥學院參訪教學研究設施,同時考察栽培紅景天中藥材的苗圃、建於清朝光緒年間的正覺寺,參觀北朝鮮、俄羅斯及中國疆界的暉春市防川三國邊界,體驗特殊地理風光;陪同接待的有教務長張慶鎬、醫學院長金昱、藥學院長李鎬、國際交流合作處長廉哲滿、科長金銀松及醫學院預防醫學科主任韓春姬教授等人。

兩校在座談交流時,吳永昌副校長發表學術報告「台灣醫師教育的培訓方法和專科制度如何建立」,產學長吳金濱教授發表「台灣如何利用學、研、醫平台為提供科研服務」、藥學院教授張永勳發表「台灣中草藥產業的發展近況」、彭文煌教授發表「台灣以中草醫藥作為保健食品的發展近況」、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助理教授俞篤文發表「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近況」,同行還有弘光科技大學副教授何玉鈴。

延邊大學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一所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綜合性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於1949年創校,1996年將原延邊大學、延邊醫學院、延邊農學院、延邊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吉林藝術學院延邊分院和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延邊科技大學(籌)合併組建成新的延邊大學。

延邊大學設有21個學院,擁有12大學科門類的71個本科專業,現有學生22573人,教職員工2740人還有來自30個國家的500多名留學生,知名校友張德江為現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4531.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106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877&cid=113


相關圖片:

 吳永昌副校長率團與延邊大學副校長崔炯謨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吳永昌副校長率團與延邊大學副校長崔炯謨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吳永昌副校長與崔炯謨副校長代表兩校締盟換約。

吳永昌副校長與崔炯謨副校長代表兩校締盟換約。

中國醫藥大學與延邊大學結盟學術交流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與延邊大學結盟學術交流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團在大陸北疆邊界。

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團在大陸北疆邊界。

紅景天中藥材苗圃參訪。

紅景天中藥材苗圃參訪。

吳永昌副校長率團參訪延邊大學。

吳永昌副校長率團參訪延邊大學。

長白山紅景天。

長白山紅景天。

參觀延邊大學教學設施。

參觀延邊大學教學設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