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報導-利用雲端硬碟及雲端軟體用於教學的個人經驗分享

日期:2013-04-30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藥學系暨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張淑貞副教授兼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教師在教學與教材應有對應之道,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為提升教師於教學領域之專業成長,特別規劃一系列關於「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包括系列一邀請袁大蓉律師介紹「教材製作過程著作權須知」,系列二邀請交通大學周倩講座教授演講「數位時代的學生特質與課程設計」,系列三邀請本校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 院長演講「利用雲端硬碟及雲端軟體用於教學的的個人經驗分享」,系列四邀請本校公衛學院蔡清讚教授演講「透過雲端進行跨領域之研發與教學合作」。

沈戊忠 院長應邀於4月30日為本校師生演講「利用雲端硬碟及雲端軟體用於教學的的個人經驗分享」,本次活動議程如下:

時間
研習內容
主講人/主持人
10:00 ~ 10:10
報到Registration
   10:10 ~ 10:20
開幕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主任
10:20 ~ 11:50
利用雲端硬碟及雲端軟體用於教學的個人經驗分享
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 院長
辛幸珍主任
11:50 ~ 12:10
QA時間
沈戊忠 院長
辛幸珍主任

 

本次活動由CFD辛幸珍主任擔任主持人,黃榮村校長也撥冗全程參與,全校教師出席非常踴躍,超過一百人參加。健康照護學院沈院長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說回到學校後,有更多時間參加學校的活動,還有機會擔任講師,除了受邀演講女科學家「居禮夫人,不平凡的一生」外,又被邀請講了三場雲端科技的運用。數位時代之教學方式,除了老師個人特質外,借助各種媒體科技的幫忙,透過雲端科技,整合各種工具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讓教學資源更為豐富,提供資料來源更為多元,因此不論是年輕或資深的老師,都需要懂得善用這些手中已經擁有的工具,藉由雲端幾種免費軟體的串場,即使是LKK的老師也能運用自如。

沈院長平日忙碌於學校與附醫之餘,仍需負責醫學生、實習醫師或年輕醫師的教學工作,為了讓教學內容更活潑生動,配合臨床案例的解說,更容易讓學生很快學會及吸收教學內容,因此隨時收集各種教學資源,存取如果還靠傳統的隨身碟傳送,將會有更新不及,產生各種不同版本的困擾,因此運用雲端硬碟的存取更為方便,手機拍好的相片自動上傳下載,教學資料的版本修訂後上傳至雲端硬碟,開啟桌上型電腦、筆電或智慧型手機時即自動下載,版本自動更新統一。

沈院長推薦大家多利用Google公司的提供的服務,如Gmail、雲端硬碟、日曆等,雲端硬碟可以存放,授課班級、研究團隊、工作夥伴等可以在授權下共享資料,日曆則可以安排行程,也可以開放給不同工作單位的助理、TA、秘書等幫忙安排行程,經由G-mail交換行程,不會漏掉任何重要行程。此外,大力推薦老師使用免費的軟體如Google drive, Sky drive(Microsoft), Asus Storage, SugarSync, Dropbox, Evernote 等,下載安裝後即可開始享受雲端公司的免費服務。將Office PC, 秘書PC, Notebook, Home PC, 智慧型手機等串連在一起,3G手機有時當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的基地台使用雲端硬碟。
 
根據新聞報導,Google在彰濱地區打造亞太最大雲端中心,Google 的網路硬碟服務「Google Drive」於2012年04月25日上線,可免費儲存5GB,Google雲端硬碟最受期待之處,在於它整合搜尋引擎功能,找資料更快更方便。此外,Google Drive 不但支援自家 Android 系統和Google Docs,蘋果公司的 iOS 也沒有問題,更支援PDF等多種檔案格式,上傳文件、圖檔、音樂或影片後,只要有可上網的電子設備,可隨時取用雲端硬碟的檔案。手機拍的相片隨時可經由Dropbox上傳,開啟Office PC 或 NB 時即自動下載,不需要再用 USB 傳送。Evernote 軟體主要是免費提供給每個人,每個月可上傳100M 大小的檔案。手機內如安裝掃描全能王,可以掃描紙本會議通知、文獻等,隨時建檔使用的資料。
 
沈院長除了演講外,也示範教學課程、參加會議的即時紀錄、活動相片等在雲端的存取、使用。聽完沈院長的演講引起很大迴響,會後討論到下午一點多才結束。沈院長會後提供三篇文章分享給大家,有興趣請上CFD網頁"最新消息"專區下載或向CFD索取。下載網址如下: http://cmucfd.cmu.edu.tw/news_detail.php?id=1418

1. 把筆記本放入手機, Evernote-手機與電腦共用的雲端筆記本
2. 由教科書到教學網站-「沈伯伯神經放射影像學教學網站」
3. 小手機裡的大乾坤.

沈院長提到行政院衛生署將與微軟打造全台第一朵「全民健康雲」,透過雲端平台整合民眾一生中所有與個人健康相關的資訊及各醫療院所的就醫紀錄。聽完這些好用的免費軟體的應用,您心動了嗎? 開始整合手中的配備為自己打造一朵雲吧!

根據資訊中心公告,102年5月23日(四)13:00~16:00 將舉辦「雲端服務與應用研討會」,已向教師培育中心(CFD)申請教師研習點數中,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踴躍報名參加,請至校園入口網站→應用系統→校園入口網站應用程式 報名參加。


相關圖片:

沈院長開心分享雲端使用經驗

沈院長開心分享雲端使用經驗

黃校長全程參與並提出建議及期許資訊中心協助老師打造雲

黃校長全程參與並提出建議及期許資訊中心協助老師打造雲

參加的老師坐滿活動現場

參加的老師坐滿活動現場

沈院長展示雲端公司的服務讓所有的電腦、手機串連在一起

沈院長展示雲端公司的服務讓所有的電腦、手機串連在一起

活動現場大家專心聆聽

活動現場大家專心聆聽

沈院長示範各種雲端服務的操作

沈院長示範各種雲端服務的操作

CFD 辛幸珍主任致贈禮物感謝沈院長

CFD 辛幸珍主任致贈禮物感謝沈院長


沈伯伯的神經放射線學影像教學園地 http://61.66.117.10/2011/6064/index.htm

沈伯伯的神經放射線學影像教學園地 http://61.66.117.10/2011/6064/index.htm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