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他山之石~上海百強科技企業《綠谷集團》、無錫百年藥業《李同豐國醫館》參訪座談

日期:2013-05-31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生海海、企業經營亦是如此,膽識與抉擇是致勝的重要關鍵;上海市百強科技企業《綠谷集團》與無錫市山禾集團百年藥業《李同豐國醫館》,稱得上是最佳的例証。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林昭庚講座教授及吳嵩山經理一行人,於5月22日起受邀北京中醫藥大學李良松教授陪同到上海市綠谷集團,及無錫山禾集團《李同豐國醫館》參訪座談,分別受到綠谷集團董事長呂松濤、常務副總裁杜會軍、總裁特助陳軍,與無錫市衛生局長謝壽坤、山禾集團董事長孫志劍、李同豐國醫館長陶燕萍等高階主管熱忱接待。

「做事能力固然重要;經營企業必須在關鍵的時刻、做關鍵的判斷,簡單說,就是掌握時機、抓住機會。」綠谷集團董事長呂松濤分享創業經驗說,在大陸改革開放前,大環境很『悶』,可是,冬天快過去了,春天還會遠嗎?他於是策馬入林大膽創業,在谷底,能『動』就得到了。

人的心要放開;從經營小麵攤起家的呂松濤董事長說,經營事業眼光好壞,跟『心情』息息相關,他比喻若是像月亮,看事情很模糊,太陽就很清楚了。

對於企業管理;呂松濤董事長說,他只看大方向,各部門員工專業發揮,效果最好;當家的,有容乃大。至於經營策略,依『略』字說文解字的精義,各自有田。

綠谷集團成立於1997年,上海市民營科技百強企業之一,集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大型中醫藥企業集團,擁有兩座現代化GMP製藥廠、一家研究院,擁有製藥、醫療科技等多家子公司,產品涉及製藥、門診連鎖、醫療器械等領域,市場遍及大陸。

行事作風豪邁的呂松濤董事長表示,該集團的綠谷製藥公司研發十餘個藥品,2005年5月上市的新藥注射用丹參多酚酸鹽中藥,獲得大陸和美國專利的授權。另外,道生醫療科技公司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台“中醫數字化四診儀”,已廣泛應用於中醫臨床科研和中醫治未病領域,被視為中醫藥現代化進程中的代表性技術創新成果。

呂松濤董事長雄心萬丈的努力目標,是以創新引擎為動力,打造現代中醫藥品牌,構建中醫藥體系規模化生態鏈,讓中醫藥融入世界為健康主流。

無錫市的李同豐參藥號始建於清末宣統三年(1911年),於1956年公私合營,翻開百年不衰老字號參藥店的歷史,就能看到一部弘揚中華中醫藥文化的歷史。

山禾集團董事長孫志劍說,李同豐國醫館於2009年開辦,集大陸著名老中醫、著名參茸品牌、上乘地道藥材、精工細作的傳統加工手藝於一身,推陳出新,與時俱進發展為傳統中醫醫療機構。

山禾集團李同豐國醫館還舉辦《中醫自我保健療法的應用和影響》座談會,邀請黃榮村校長介紹中國醫大培育具人文情懷的現代儒醫和中醫藥人才,以及校務發展進步的現況;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則分享了中醫養生的智慧,他深入淺出的解說經脈循環概念,並現場示範靜坐、甩手保健功夫,提醒民眾飲食調養改善體質,做自己的醫生,會場聆聽民眾座無虛席,受益良多。

民族醫學是寶貴的國家資產;中國中醫藥管理局前副局長諸國本醫師表示,2008年中醫藥傳統醫學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世界各地被廣泛的運用,尤其是,200多個少數民族口傳心授的醫療經驗,在醫學史上相當珍貴;況且,在現有的12807種中藥材資源,還有三、四千種的功效仍待學術上的驗証,可促進人類健康。

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陳可冀以『清宮原始醫藥檔案與醫療保健』為題發表演講,他以1644年9月清世祖將國都遷至北京,以清宮為中心,從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到宣統的清代十朝,歷經268年做為研究範圍。大陸現存清宮醫藥檔案約三萬餘件,當年帝王后妃和王公大臣診治疾病原始紀錄,其脈案書於杏黃冊或大紅箋,一年一冊或逐日記載。

陳可冀院士表示,清代中醫學發展到新的科學水平,清宮中除了進行成藥的研究與開發,著名的溫病學派的形成,大型醫書《醫宗金鑑》的編篡,重視宮廷醫療經驗的傳承。

陳可冀院士歸納清宮醫療經驗的特色:崇尚實效辨證論治;法度謹嚴廣用經方;借重通腑驅除積滯;徵用溫病時方承先啟後;廢除金石丹藥側重調補;重視家常防病清氣化濕;實踐歸經理論應用引藥;運用代茶飲法因病制宜。

帝王后的飲食保健為何?最引人興趣,陳可冀院士的考據解密如下:
 大棗:西漢武帝喜用。
 櫻桃:清代慈禧皇太后晚年愛吃。
 胡桃仁:慈禧皇太后膳單中常備。
 西瓜和西瓜子:明太祖朱元璋喜食西瓜子,慈禧太后晚年喜愛西瓜盅。
 蓮子:明太祖朱元璋平生愛喝鮮蓮子湯。
 豌豆:慈禧皇太后喜用。
 黃豆製品:豆腐由西漢淮南王劉安組織煉丹方士發明,最初叫“黎祁”。
明太祖朱元璋初定天下時,每早晚膳桌上必列豆腐。
 胡麻仁(芝麻):慈禧皇太后膳單常備。
 蘿蔔:唐代武則天和清高宗弘曆喜愛的食物。
 馬齒莧:明太祖朱元璋每年五月要吃馬齒莧。
 榆錢:清代乾隆年間喜用的宮廷食品。
 菱:梁武帝蕭衍喜食。
 蕨菜:清高宗弘曆喜用。
 銀耳:慈禧皇太后喜用。
 猴頭菌:慈禧皇太后喜用。
 竹筍:慈禧皇太后晚年喜用。
 松子:唐玄宗李隆基晚年喜用。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738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751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330&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參觀綠谷研發的世界上第一台“中醫數字化四診儀”。

黃榮村校長參觀綠谷研發的世界上第一台“中醫數字化四診儀”。

綠谷董事長呂松濤與黃榮村校長相談甚歡。

綠谷董事長呂松濤與黃榮村校長相談甚歡。

黃榮村校長帶團到綠谷集團參訪合影。

黃榮村校長帶團到綠谷集團參訪合影。

黃榮村校長參訪李同豐國醫館題字留念。

黃榮村校長參訪李同豐國醫館題字留念。

黃榮村校長受邀李同豐國醫館座談會致詞。

黃榮村校長受邀李同豐國醫館座談會致詞。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開講。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開講。

林昭庚大師現場做示範。

林昭庚大師現場做示範。

林昭庚大師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林昭庚大師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會場座無虛席。

會場座無虛席。

演講會場看板。

演講會場看板。

演講會座談交流。

演講會座談交流。

李同豐國醫館收藏豐富。

李同豐國醫館收藏豐富。

李同豐國醫館珍藏引人興趣。

李同豐國醫館珍藏引人興趣。

中醫藥的珍品仔細瞧!

中醫藥的珍品仔細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