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邁向新世紀的發展願景~中國醫藥大學挺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要打造『大學城』

日期:2013-07-1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校務發展和教學研究的動能表現亮眼,在相繼完成「十年百億」、「三年百師」的發展計畫之後,宏觀遠見的蔡長海董事長再加碼提出10年160億的新世紀發展藍圖,將挺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打造『大學城』,為邁向世界一流大學深根奠基;校務諮詢委員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相當歡喜的說,大學要有特色,必須走自己的路,追求進步就要向前行!

李遠哲院長表示,他非常高興看到中國醫藥大學一年比一年更進步,而且進步的很快,也祝賀校院同仁努力付出累積的成果;他推崇蔡長海董事長領航校院發展策略的獨到眼光,與堅持到底的信念和毅力。

李遠哲院長主持中國醫藥大學校務諮詢委員會議時表示,人才的培養必須有耐心,況且,年輕的一代跟以前不一樣了;由於網路資訊取得快捷,老師教學很認真,學生卻無動於衷,因此,老師必須有能力帶動學生學習,要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感受不一樣的學習方式才行。

大學該教什麼?李遠哲院長以美國哈佛大學等名校舉例,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能之外,要加強待人處世的生活教育,同時豐富文學、藝術、宗教和人文通識素養,讓人生多采多姿,終身受用無窮。

大學對社會是有責任的;李遠哲院長語重心長的說,隨著世界環境的變遷與綠能低碳的潮流,教授在做研究時,眼光要能看遠一點,以期學術成就能對台灣發展和人類的福址有所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繼開辦《特色研究》專家座談會後,18日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偕副院長彭旭明、副院長王汛森、副院長陳建仁與陳垣崇院士、洪明奇院士、李文雄院士、陳定信院士蒞校舉辦2013年校務諮詢委員會議,他們提供不同專業領域的實務經驗、智慧與建言,同時與校院主管座談交流,凝聚向心力,齊一步調,以期帶動校院邁向下一階段轉型發展的前進動能。這是蔡長海董事長以開闊的胸襟敦請大師級的學者專家諮詢校務,讓校院發展脫胎換骨令人刮目相看的關鍵因素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致詞感謝校務諮詢委員蒞校提供的真知卓見;蔡董事長說,他在90年提出「十年百億」發展計畫和「三年百師」延攬醫教人才活絡校務發展的目標逐步達成,辦學績效卓越獲得國際學術機構的肯定,去年首度榮登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453名)、及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強(151名)。今年又榮獲2013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亞洲排名前百大名校(69名),是國內私立大學第1名;同時榮獲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METU)發布的URAP世界大學排名第441名;校院師生追求世界一流大學的腳步永不停歇。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大學和醫院的發展要與時俱進,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將挺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規畫了10年160億元打造『大學城』的新世紀發展願景,這也是學校轉型最好的時機。

蔡長海董事長對於延攬人才、培養人才及留任人才相當重視,同時開辦校院主管免費健康檢查等福利措施,若有罹病徵兆能儘早發現,讓同仁都能身體健康的舒心工作。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蔡長海董事長,鼓勵學校的老師教學研究能貼近時代的脈動,多關心國家和社會的重大政策和議題,站在專業領域發揮道德勇氣提出諍言,善盡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黃榮村校長在校務諮詢委員會簡報『本校應如何培養學術、教育與實務領導人』時,強調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建立學風與傳統的意涵,重視延攬跨領域人才,才能在學術、專業、產業及政策上,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黃榮村校長關心中醫藥現代化;他說,台灣就醫者對中醫藥的需求持正面態度的約有40%,全國的中醫師占1/7,健保給付卻僅4%,顯見外部政策支持的力道不足,中央研究院與國家衛生研究可研擬在國家的層次上發展中醫藥之全面性方案,設定中醫藥教研與醫療之進步指標,投入有系統之心力與資源,以發展出國家與學界及醫界的特色。

陳偉德副校長簡報『水湳校區規劃』是配合行政院之六大新興產業的「生物科技」、「醫療照護」,與十大新興服務業中「國際醫療」國家政策,未來將發展老化醫學研究、老化照護技術、國人特殊疾病防治、國際醫療等創新醫藥科技;同時配合中部科學園區、精密工業園區之產業聚落發展,建立生物科技與醫學工程等產學合作平台,成立中部醫學教育研究中心,建構上游教育、中游的研發創新、下游的醫療服務的三角組織。

陳偉德副校長說,水湳校區的校地面積約16公頃,行政院已核定專案讓售中國醫藥大學,本校已依契約書完成第一期付款,規劃開發期程分3期12年,四大功能分區為:1、教學及推廣教育;2、研發及產學合作;3、老年醫學中心;4、國際醫療教研服務中心。

另外,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簡報『台中附設醫院新近的重要發展』,諸如幹細胞在神經疾病的研究與新藥研發、國際罕見畸形病人治療、心臟移植、活體肝臟移植醫療成效斐然,微創腦中風內視鏡手術與心臟科及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服務等臨床醫療特色,並榮獲國際醫療獎、全國生技醫療品質標章等殊榮,對於提升國際醫療水準與卓越的服務品質倍受肯定。

教務長鍾景光簡報『教學改進概況』表示,學校從課程改革、優良教材評選、全英語課程及修讀輔系、雙主修到推動國際雙聯學位制度、跨校際的教學資源共享『中台灣大學系統M6』等措施;尤其是,自95年迄今,連續七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許多教學改革措施因獲此經費挹注,得以順利進行。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辛幸珍簡報『教師發展概況』表示,學校為了讓學生學得好,提供教學輔助資源,以深化教師專業素養進而強化教師教育能力,從知識傳遞轉換為學習促進的角色。

蔡輔仁研發長簡報『發展「特色研究」的矛盾與困境』表示,本校的特色研究團隊成型,研究的題目和方向明確,預期五年台灣第一,十年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

醫學院副院長李正淳簡報『本校醫學教育現況與未來』;中醫學院院長高尚德簡報『本校中醫人才培育之教學改革』時,說明學校近年來推動中醫藥現代化與打破中西醫之間藩籬的努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0278.aspx )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5449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4422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744&cid=11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52065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加碼投資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打造「大學城」。

蔡長海董事長加碼投資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打造「大學城」。

李遠哲院長鼓勵中國醫大追求卓越向前行。

李遠哲院長鼓勵中國醫大追求卓越向前行。

李遠哲院長諮詢中國醫大的校務發展。

李遠哲院長諮詢中國醫大的校務發展。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校李遠哲院長等校務諮詢委員伴手禮。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校李遠哲院長等校務諮詢委員伴手禮。

蔡長海董事長感謝李遠哲院長等學者專家諮詢校務辛勞。

蔡長海董事長感謝李遠哲院長等學者專家諮詢校務辛勞。

中國醫大召開校務諮詢委員會凝聚向心力。

中國醫大召開校務諮詢委員會凝聚向心力。

蔡長海董事長偕大師級的校務諮詢委員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偕大師級的校務諮詢委員合影。

中國醫大挺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發展藍圖。

中國醫大挺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發展藍圖。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