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薰陶能豐富心靈~中國醫藥大學舉辦『2013柳川文學營』三天

日期:2013-08-27

資料來源: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文學與科學、醫學與科學或醫學與人文之間的關係,都可以找到連結的地方。中國醫藥大學27日上午舉辦『2013柳川文學營』開幕式,黃榮村校長鼓勵醫學生透過文學薰陶,豐富心靈,能培養良好的人性關懷情操。

中國醫藥大學開辦的第一屆醫學文藝營27日起舉辦三天;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蔡順美表示,這是理性與感性交織的文學饗宴,有助於增進大學生的醫學人文素養,並發掘醫學領域的文學教材,在講師的啟發指導下,以寫作的形式表達自我對現代的醫學社會現象的感想,提升寫作能力,並學習靈活發揮創造力!

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並在開幕式發表演講,闡述醫學與繪畫、與詩歌甚至與政治都找得到關連的地方。今年5月底,曾是台大文藝青年的黃榮村校長得休假之便赴大陸參訪,也趁機與幾間歷史名剎對話成詩三首~《洛陽之歌、達摩夜未眠、老和尚走在一片枯葉下》;他觀察入微的人生體悟,值得細細品味。

黃榮村校長體悟,在大陸,大僧走在大官之後,在台灣,大官卻走在大僧之後?當政治凌駕宗教之時,帝都香火最多祇是蓄勢待發,當南方開始香火鼎盛的90年代,北京城外名剎古寺仍是山無鳥聲廟無香火來往無和尚!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辦的『2013柳川文學營』,由駐校藝術家平路老師邀請大師級講師群分享生活閱歷和思想見識,諸如才華洋溢的作家王溢嘉講授『我的醫學迷航與文學奇遇』、藍弋丰講授『醫界逃兵的文學之路』、劉克襄 講授『弱冠時的壯遊』、陳克華講授『尋找生命的完整性』、廖玉蕙講授『如何止痛?怎樣療傷?談醫說文』、平路講授『醫者的文學情懷』。參與醫學文藝營的40位學生分別來自中台灣M6的逢甲、中山醫、亞洲及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們將與這些跨領域作家面對面討論醫學話題。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205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489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068&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主持『2013柳川文學營』開幕發表演講。

黃榮村校長主持『2013柳川文學營』開幕發表演講。

王溢嘉闡述個人的醫學迷航與文學奇遇。

王溢嘉闡述個人的醫學迷航與文學奇遇。

讓學生能親近文學大師的『2013柳川文學營』。

讓學生能親近文學大師的『2013柳川文學營』。

文學薰陶能豐富心靈。

文學薰陶能豐富心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