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表揚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

日期:2013-09-1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3年第七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揭曉;四位得獎人為台中附設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藥劑部加護病房臨床藥師傅瑞玲、臨床營養科臨床營養組長呂孟純及北港附設醫院醫檢師洪曉音。他們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教育研究」及「行政領導」領域表現優異脫穎而出;校長黃榮村教授於11日上午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頒獎表揚,同時各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設置的「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係陳偉德副校長、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創辦,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四位得獎人的優良事蹟如下:

鄭旭棠醫師(Dr. Hsu-Tang Cheng)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醫學生時期曾擔任醫學系系學會醫教會主席,並積極參與當時由洪瑞松教授、陳偉德教授等主持之醫學教育改革課程規劃。臺大醫院實習結束後,2006年返回母校附設醫院外科部擔任住院醫師,2012年至2013年曾至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進修,目前為本校附設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在教學方面,鄭醫師熱衷於臨床教學,積極參與附設醫院的見實習醫學生教學。身為外科醫師,鄭醫師多次擔任五年級醫學生外科縫合營的指導教師,深獲學生好評。在整形外科擔任總醫師期間,他發現醫學生在英文病歷寫作上有待加強,於是製作「以NEJM的Case Records of the MGH為基礎的病史寫作」講義,輔助醫學生英文病歷寫作的技巧,榮獲九十六學年度陳寬正校友基金會「臨床優良教師金蘋果獎」,鄭醫師對臨床教學的投入,使他連續獲選為九十六、九十七及九十九學年度優良教學住院醫師;並以「以NEJM Case Records of the MGH為基礎的病史寫作」獲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011年教學創新獎第一名。

鄭醫師也是附設醫院教學部實證醫學的種子教師,擔任五年級醫學生的指導教師以及協助PGY醫師的實證醫學教育課程。除了將實證醫學應用在實務教學工作以及臨床服務,在實證醫學的研究上,鄭醫師與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同仁,於2012-2013年已經發表8篇實證醫學相關文章在整形外科主要的國際期刊。鄭旭棠醫師在「教學實務」及「教育研究」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傅瑞玲臨床藥師(RP. Jui-Ling Fu)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曾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學分班進修。於1988年到本校附設醫院藥劑部服務,現任藥劑部加護病房臨床藥師。

傅藥師熱衷於臨床教學,於2007年起接任藥劑部教學計畫之教學推動人,積極規劃並執行藥劑部藥學實習生暨新進藥師二年期訓練課程,親自投入教學活動;為促進實習學生學習成效,設計課程讓學生實際參與並用短劇表演方式在門診大廳對病人及家屬用藥指導,學習與病人溝通技巧,於藥學生實習期間多次與學生個別訪談、輔導;同時於藥劑部學術研討會時訓練藥劑部臨床教師,並提供共同教材及指導模式。 配合教學需要,傅藥師個人積極完成教案設計並運用多元評量(DOPS、Mini-CEX、OSCE)於藥學實習學生與新進藥師臨床訓練,評估臨床訓練成效。2009年將DOPS評估方法用於新進藥師門診及住院訓練之評量;2010年運用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將其用於「抗凝血劑」用藥衛教評估;2011年在教學部培訓下,個人逐步完成教案設計、執行規劃、評分老師共識、標準病人訓練等並於5月執行藥學實習學生Mini-OSCE初體驗,廣受學生好評,同年12月執行新進藥師二年期訓練OSCE測驗。

傅藥師也深感傳承的重要,2013年主辦附設醫院醫事人員師資培育研討會,提供醫事九大職類的臨床教師學習課程設計、回饋技巧、教材製作、OSCE概念及執行經驗分享,得到非常滿意的回饋。傅瑞玲臨床藥師在「教學實務」及「課程設計」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呂孟純營養師(RD. Meng-Chun Lu),私立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營養組畢業,2001年至學校附設醫院工作,從事臨床營養專業領域之服務,但亦不忘提升自我專業領域,於2011年繼續至靜宜大學食品營養所博士班就讀,充實自己專業知能。

呂營養師於2006年起擔任本校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科臨床營養組組長,領導臨床營養師,不僅為病患營養照顧盡心盡力,對於營養師專業之教學及發展上的努力更是不遺餘力。因應教學醫院發展,多次主持各項教育訓練計畫,親自擔任臨床實習指導老師,盡心指導營養領域之學生,並實際帶領學生參與團隊討論,也時常關心學生生活狀況,深獲好評。另也擔任本校兼任講師,規劃與傳授臨床營養課程,提供學生臨床營養實務之相關經驗,使學生理論與實務能相互接軌。

呂營養師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動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劃之二年期醫事營養師訓練課程,擔任本校附設醫院醫事營養師組之教學補助計畫之主持人與教學推動人,設計新進人員營養師教育訓練計畫,設定學習目標、編定核心課程、訓練方式、並建立完善多元化的教學評估與回饋機制,輔導學員,其臨床服務工作及教育訓練的表現優異。除了營養領域之指導外,更致力於跨領域之教學,也擔任護理人員進階課程講師,並曾受邀擔任原台中護專護理老師臨床教師。另也擔任院內醫教委員會、營養委員會、出院準備小組委員會及中國醫訊編輯委員,對臨床與教學工作盡心盡力。呂孟純營養師在「教學實務」及「行政領導」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洪曉音醫檢師(M.T. Shiao-Yin Hung),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檢驗技術學系,曾任伍倫醫院檢驗科組長、聖馬爾定醫院醫檢師、雲林縣醫檢師公會第8屆監事,現任雲林縣醫檢師公會第10屆理事,1999年到北港附設醫院服務至今,目前為檢驗科組長。

洪醫檢師擔任醫事檢驗實習生訓練計畫及二年期教學補助計畫主持人,並為本校醫學系六年級學生之「醫療體系行政實務」課程之檢驗模組主持人,以管理及技術二方面規劃6小時訓練課程,讓醫學生親自體驗進而對醫事檢驗有初步認知,於學員開始受訓時親自向學員說明教學計畫與內容,計畫執行期間定期與學員座談以瞭解其學習狀況並輔導與協助學習狀況及生活適應異常學員的改善,協助學員執行情境模擬學習,儘快適應環境及降低工作中承受之阻力並給予學員正面思考模式,進行多元學習評量(PSC、DOPS、案例探討、筆試、技術、滿意度等)與彙總分析,追蹤教學成效與成果,每年六年級醫學生滿意度調查均獲得良好且名列前茅的評價。洪醫檢師也創新將「社區好醫院」跨領域團隊合作模式導入二年期醫檢師教學內容,於每年教學補助計畫訪查時獲得委員正面及高度肯定,2010年教學醫院評鑑時醫事檢驗也順利以所有評鑑要項「A」等級且無缺失通過。

洪醫檢師為提昇教學品質特設計擬定「醫檢師師資培育計畫」,定期安排教師參與各項教學訓練課程,平時主動將臨床發現或經驗撰寫論文發表,並指導醫檢師論文撰寫技巧,洪曉音醫檢師在「教學實務」、「輔導諮詢」及「課程設計」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2980.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043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163&cid=113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8415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8047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陳偉德副校長與四位「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黃榮村校長、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陳偉德副校長與四位「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鄭旭棠醫師。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鄭旭棠醫師。

榮獲2013年的「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臨床藥師傅瑞玲。

榮獲2013年的「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臨床藥師傅瑞玲。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洪曉音醫檢師。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洪曉音醫檢師。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呂孟純營養師。

榮獲201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呂孟純營養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