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黃梔子》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生產技術成果~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技轉產業化的標竿個案

日期:2013-09-27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以台灣《黃梔子》天然食用色素原料,篩選目標酵素活性最強的菌株,再利用天然物提取純化特定物質,轉變為高價值的梔子藍色素的成品,經技轉予產學合作的鴻元生技公司開發量產,既能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更拓展梔子色系色素的國外市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遴選為102年度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的標竿個案。

中國醫藥大學技轉團隊產學長吳金濱教授與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於9月27日下午受邀經濟部工業局在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舉辦的102年度生技產業鏈交流活動,現身說法與生技廠商、學研單位分享產學合作歷程與心得。

吳金濱產學長興緻盎然的說,中國醫藥大學為落實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的『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生產技術計劃』,目的是發展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的生產技術,可使原本的梔子藍色素的原料轉變為高價值的梔子藍色素的成品;另外利用天然物提取純化特定物質,在酵素活性的反應下,轉換成目的產品,可廣泛應用於食品、保健品、健康食品等的添加物。

吳金濱產學長引述化工資訊與商情調查,全球食用色素的市場規模,估計已超過10.2億歐元(約454億NT)。其中的天然色素更是未來的主流產品,且逐年增加。在日本市場,梔子黃色素(Gardenia yellow)年需求量為320噸,銷售為¥32億,梔子藍系色素(Gardenia blue) 年需求量為45噸,銷售額為¥7億。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技術移轉給鴻元生技公司發展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的利基點,依主持計畫的吳金濱產學長的考量,該公司原料取得容易、研發技術人才相關經驗豐富,透過產學合作技術研發增速,進而可發展食用組合色素。

『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生產技術』對國內產業發展影響深遠;吳金濱產學長分析,能提升食品添加物產業的研發能量,發展食用調和色素的基礎;增加台灣種植梔子原料的產量,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更拓展梔子色系色素的國外市場。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欣喜的說,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建立由梔子藍的原料產製成藍色素成品的技術,讓天然食用色素產業的研發能力增加,經開發投產後,在雲嘉南契約種植黃梔子產地面積逐年擴大,已從90公頃增加到150公頃,未來中程目標會超過一千公頃,預期效益產值達兩億元。

謝旺熾總經理感謝政府重視農業生技發展提供計畫補助經費,同時修正相關法令和管理規範,尤其是,消費者的自覺。

鴻元生技公司為天然色素的專業製造廠家,於72年開始黃梔子色素的研發與生產,謝旺熾總經理說,天然色素的使用上,台灣的水土所種植出來的黃梔子,能夠萃取出最優等品質的梔子系列色素,進而拓展到其他種類色素的研究與開發,以穩定的品質外銷供應亞洲與歐洲市場。

食用色素在食品工業中扮演重要角色;謝旺熾總經理表示,食用色素來源可分為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兩大類,根據研究,消費者普遍偏好天然的食材,有八成消費者關心食用色素的來源,有九成以上的消費者認為天然色素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謝旺熾總經理歸納天然色素具的優勢如下:(1)絕大多數無毒、食用無副作用、安全性高;(2)多數含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3)部分具有保健或降低疾病發生機率等功效;(4)色調比人工色素更接近於物質本身的顏色。

經濟部工業局102年度生技產業鏈交流平台活動於9月27日下午在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舉行,除了邀請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吳金濱教授與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分享產學合作經驗與成果外,中國生產力中心經理陳淑琴並介紹以「補助企業研發資金」為核心的【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內容,鼓勵生技產業界與學界進行技術移轉合作,以落實生技研發成果產業化,帶動整體生技產業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審查委員魏毓宏則說明計畫書撰寫暨簡報技巧及審查重點,現場亦展示歷年政府補助計畫執行成果供來賓參觀。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4105.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291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337&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8823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9084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8774


相關圖片:

吳金濱產學長是學界研發技術產業化的領頭羊。

吳金濱產學長是學界研發技術產業化的領頭羊。

吳金濱產學長的產學合作經驗豐富。

吳金濱產學長的產學合作經驗豐富。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發展事業有旺盛企圖心。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發展事業有旺盛企圖心。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經驗分享。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經驗分享。

經濟部工業局歷年補助計畫執行成果展。

經濟部工業局歷年補助計畫執行成果展。

經濟部工業局102年度生技產業鏈交流平台活動。

經濟部工業局102年度生技產業鏈交流平台活動。

台灣原產的天然食用色素原料~黃梔子。

台灣原產的天然食用色素原料~黃梔子。

黃梔子產地。

黃梔子產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