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博雅經典講座」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專題演講:綠能科技與永續發展

日期:2013-10-15

資料來源: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這次「博雅經典講座」很榮幸能邀請到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蒞校演講,鄭董事長為台達電子的創辦人,並且創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對於經營企業的理念,是從環保、節能、愛地球開始,所以媒體給他一個稱號-CEO, chief environmental officer,表示他對於節能和環保是非常注重的。在他的帶領之下,得到非常多國內外的認同和獎項,並榮獲全球的ITC電子設計、設備行業的領導企業第 一名的殊榮,也蟬連我們國內知名的雜誌,如遠見雜誌及天下雜誌都將其列為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國民獎、企業標分的首獎,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在90年時鄭董事 長成立文教基金會,積極贊助各項環保的活動、人員教育推動永續能源的發展及推廣綠色建築並致力培養相關的人才等。

演講一開始,鄭董事長提到他的父親是福建很有名的中醫師。原本他的父親已讀到法律系四年級,此時得了一場病,但是他的父親不想讀法律,並對 當時政治相當不滿,所以一直很抗拒念法律,經過此次生病,便拜託有名的中醫院長收他為徒,至此開始習醫。鄭董事長小時候,父親常問他是否學醫,但是他拒 絕,他覺得父親的工作很辛苦,而且是一個責任很重大的工作。父親對他的影響很大,鄭董事長以自身例子建議學生:「因為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對自己的專長不是 很清楚,也常因某一個科目不好,就覺得這不是自己的長處,於是放棄,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應該要瞭解每一樣學科然後選擇真正的所長。」

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綠能科技與永續發展」,鄭董事長提到在人類進入了20世紀後,科技進步雖帶給我們很多方便,但對於環境和自 然生態都造成很大的衝擊,像空氣的污染等……,尤其是近幾年,氣候變遷都因二氧化碳排放過多,造成地球溫度升高,甚至於影響到氣侯的變化,而天災愈趨嚴 重,有些學校統計過去十年重大天災的數目與未來的十年相比,幾乎是增加了一倍。研究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溫度上升、北極冰河融化及海平面上升,很多靠 海邊的城市,可能都會被淹沒,這是相當嚴重的事。建議大家應該從生活中做改善,並防止溫室氣體的排放。之後還與大家分享有關經營台達電子和環保有關的實際 經驗,為了要推展環保節能,台達電訂下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以做節能的產品、節能的開關電源的目標。在節能和環保的目標下研發許多產品,功能性產品 分成三類,一、電源及零組件,二、能源的管理,三、智能綠生活。從2010年到2012年台達電各高效能產品總共節省93億的電及近500萬噸的二氧化碳 排放。

由於環保的需求,產品在設計上盡量使用天然物質。鄭董事長曾至德國與泰國參觀綠建築,發現節能的效果非常好,便開始做綠建築,從2006 年至今共蓋了12棟綠建築。綠建築的電梯和一般的電梯相比可以省一半的電,而綠建築除了舒適之外,還能節能並可長時間使用,但成本是多於一般的建築的 15%左右,而台達電所蓋的綠建築並沒有使用舶來品,因此成本沒這麼高,且使用的各種環保的設備像是大陽能、LED燈及風機都是台達電公司設計的東西 。

董事長也提到以目前環境的問題的嚴重性來看,其實在生活面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要實際去做會知道。我們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可讓溫室氣體過多,目前海水實際上升高不多,是因為北極海水融化以後不會增加海平變的升高,可是如果南極融化以後,就不一定了,鄭董事長發現在IPCC報告裡並未估計,因為目前南極的冰有部分正在融化,部分下雪並堆積,後面的結果難與預測。不過到了世紀末,不管全球各地的天災的發生越來越嚴重,都必須提防。

最後,黃校長對本次演講做了精闢的結論,黃校長提到鄭董事長,不只是捐了一棟綠建築給成大-魔法學校,也不是只有捐錢,重點是他的「經常交 換哲學」,這個哲學可體現於此建築物。藉這個機會也可讓各位同學了解到鄭董事長演講中提到的「如何的善盡社會的責任」。最近學校修改中長程發展計畫,亦將 「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加入。鄭董事長將社會責任內化到企業本身,就像中國醫藥大學要善盡社會責任,除了到偏遠地區做志工服務,除了到國際、社區去做社工 服務之外,在人才培育的過程中,就要培養負責任的醫療工作人員,以後服務社會,本身就是有責任的代表,這個就是內化。而台達電將整個工程技術配合節能與永 續的科技,發展綠建築相關的節能省電科技,即是內化,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在這次的演講裡了解到這點。另外台達電也幫助我們的社會科技產業,發展出更聰明還有 更綠的技術,例如像演講中提到的IPCC,今年九月公布之數據是讓大家感到悲觀,世紀末前,如能控制全球升溫2℃,已是相當危險,沒想到預測 結果是如真的沒有控制完備,便會升溫4.8℃,即造成海平面升高0.98公尺,對台灣是相當嚴重,台灣地質每年由東往西傾斜,台灣人民又超抽地下水,造成 地層下陷,又因海平面上升,大部分台灣西岸可居住地將會被淹沒,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會有焦慮或是懼怕,很少像台達電能直接切入電力供應,將 源頭解決,便可解決很多問題,也能夠帶動智能綠生活,還幫忙台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達五百萬公噸,這就是直接在他的本業去做責任的事情。最後,提到鄭董 事就像儒醫類的醫生,而每一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未來如鄭董事有興趣與中醫發展做結合,中國醫藥大學一定配合。


相關圖片:

台電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演講,講題:綠能科技與永續發展

台電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演講,講題:綠能科技與永續發展

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黃榮村校長等與會主管與鄭崇華董事長合照

黃榮村校長等與會主管與鄭崇華董事長合照

黃榮村校長致贈醫學典範集匯專書予鄭崇華董事長

黃榮村校長致贈醫學典範集匯專書予鄭崇華董事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