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京大學參訪團到中國醫藥大學學術交流座談

日期:2013-11-20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北京大學學術訪問團一行15人,在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執行長賴國洲安排下,18日下午到中國醫藥大學參訪交流座談,擔任團長的校務委員會副主任于鴻君肯定邁向國際化的中國醫大辦學用心,對醫院的醫務管理和社會服務都相當有特色;他期待能有跨校合作的機會,相互汲取可借鏡的寶貴經驗。

北京大學為大陸全國高等院校之首,2000年4月合併原北京醫科大學為北京大學醫學部;校務委員會副主任于鴻君在座談時表示,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在人才培育與深化科學研究表現亮眼,在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2013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表現攀升到446名,尤其是在臨床醫學與藥學的學科領域排名世界132強;他打趣說,『修理人』的醫術高強,非常專業,值得學習交流!

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執行長賴國洲回應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還重視學生的人文素養,透過海外國際志工義診服務、舉辦音樂會、展覽等文化藝術的延伸,讓學生、家長和社區有良好的互動和連繫,最讓人印象深刻。

溫文儒雅的賴國洲執行長進一步介紹說,中國醫藥大學姊妹校的亞洲大學校園景觀頗具人文風貌,除了羅馬希臘建築群,還邀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最近落成啟用成為台灣學術界相當轟動的主題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偕行政主管歡迎北京大學訪問團蒞校參訪,他說,培育醫學人才要用心有特色,近年來採取創新的教學法,諸如問題導向學習(PBL)方式,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SCE)讓學生更能將所學運用於臨床實務工作;他自己也引進改良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提升醫護人員的臨床技能。

在生醫科學研究領域,中國醫大教師發表SCI與SSCI論文的數量與品質均快速提升,論文被引用次數高,發揮學術影響力;相對的,陳偉德副校長說,知識技術的研發專利申請案增加,也為產業界帶來實質的助益。

如何促進中醫藥技術推向國際?引起北京大學學者高度的關切。對此,醫學系主任李正淳在交流座談時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建構了中醫藥的資料庫,並積極落實中醫証實醫學;由於國際化要從語言的溝通做起,對於中醫藥的英文翻譯,已完成全球第一套中西醫結合的工具書《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前後花了15年的時間,受到國際學術界及WHO的重視,最具有代表意義。

在兩校學術交流座談會後,北京大學參訪團由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執行長賴國洲陪同參觀校內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由館長陳必誠親自解說國內首座數位化中醫藥博物館珍藏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坊間收集來的慈禧太后御用藥櫃、仿宋針灸銅人;少數民族醫學--藏醫學、甲骨文中之醫學、馬王堆漢墓出土之古代醫藥文物等,還有相當珍貴的台灣醫療發展史,台灣常見有毒植物,台灣藥用植物分佈等,讓參訪的學者都興緻盎然。

北京大學學術參訪來賓有: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黨委副書記于鴻君、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 嚴軍、校長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衣學磊、燕園街道辦事處主任李貢民、組織部副部長束鴻俊、財務部副部長張貴龍、保衛部副部長刑勁松、總務部副部長陳杰、學生工作部副部長王欣濤、會議中心副主任劉壽安、公寓服務中心主任姜曉剛、對外交流中心顧問陳振亞、新聞中心副主任張琳、人事部規劃與調配辦公室主任俞渠、港澳臺辦公室交流與學生事務室副主任陳春寶等15人。

中國醫藥大學參與座談的代表有副校長陳偉德、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梁育民、教務處副教務長郭昭麟、醫學系主任李正淳、基礎醫學研究所所長湯智昕、學務處組長張黎明、國際事務處組長張大為,及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執行長賴國洲偕主任林彩娟、黃怡瑄等10人。

北京大學是中國「新文化運動」與「五四運動」等許多現代政治與學生反抗運動的中心地,同時在諸多領域的學術研究上都獲得不少成就。目前有普通本科學生14465人、碩士生10031人、博士生5088人,有1597名正高級教職人員(其中博士生導師1227名),共有5個學部、41個院系、360個研究所(中心)、1個國家實驗室、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45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院、所、中心)、20個國家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人才培養基地、10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101個本科專業、244個碩士專業、201個博士專業;81個全國重點學科、3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8個附屬醫院。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756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190

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842&cid=113

省記協 http://www.taiwan-news.org/read.php?1081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20182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與北京大學參訪團長于鴻君互贈禮物。

陳偉德副校長與北京大學參訪團長于鴻君互贈禮物。

陳偉德副校長與北京大學參訪團長于鴻君相見歡。

陳偉德副校長與北京大學參訪團長于鴻君相見歡。

中國醫大與北京大學專家學者座談交流。

中國醫大與北京大學專家學者座談交流。

兩校交流座談會。

兩校交流座談會。

北大學者參訪『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北大學者參訪『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陳必誠館長親自接待解說。

陳必誠館長親自接待解說。

仿宋針灸銅人。

仿宋針灸銅人。

北京大學參訪的學者對中醫藥古文物興緻盎然。

北京大學參訪的學者對中醫藥古文物興緻盎然。

兩校學者專家座談交流合影。

兩校學者專家座談交流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偕北大參訪團在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偕北大參訪團在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