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範傳承:本校生物科技學系周昌弘 講座教授分享「以學術專業投入社會活動」

日期:2013-11-2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的價值除學問傳承外,經驗的分享與智慧的傳承也是師道之價值所在。因此本中心籌畫了一系列「傳承系列講座」,第一場已於10月23日舉辦,第二場很榮幸邀請到生物科技學系周昌弘 講座教授,為我們分享「以學術專業投入社會活動」。
 
周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學系,先後取得台灣大學植物學研究所碩士以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生物科技學博士。其專長為植物生態學、植物化學生態學、植物分子生態學。
 
周教授在國內以生態學家的專業倡導自然生態保育,今年中國生物學會為表彰其對國內生物科學發展卓越貢獻特頒贈『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 2006年應黃榮村校長之邀擔任講座教授並創立生命科學院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投入植物相生相剋(植物化感作用)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共發表SCI論文160篇,專書、專作論述及國內外之Review chapter計95篇;另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亦達百篇,學術著作約350篇以上,屢獲國內外重要學術獎之肯定,享譽國際。
 
被譽為『台灣生態保育之父』的周昌弘院士強調,只有永續的生態,才有永續的經濟,也才有人類的永續。他對環境永續保護的決心與毅力,不僅帶給在場老師們更多的示範,也展現知識分子流露的風範。
 
周教授以學者的社會責任為演講主軸,講述了科學家的責任與義務,並表示生態學家更有責任與義務回饋社會,生態學是研究生物與環境關係的學問,生態學家有責任宣導環境的變遷。  
最後,周教授以自己四十年學術研究一路走來的經驗,與老師們分享自己的信念「崎嶇不平,勇往直前,鍥而不捨,全力以赴」,讓與會的老師們深感認同。

相關圖片:

與會人員報到

與會人員報到

校長致詞

校長致詞

周昌弘講座教授演講

周昌弘講座教授演講

周昌弘講座教授分享以學術專業投入社會活動

周昌弘講座教授分享以學術專業投入社會活動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鍾景光教務長致贈禮品

鍾景光教務長致贈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