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黃榮村校長率團訪問安徽醫科大學及安徽中醫藥大學,並簽署教學研究合作備忘錄

日期:2014-01-22

資料來源: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海峽兩岸大學學術交流日益頻繁;台灣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朝向國際一流大學發展表現亮眼,黃榮村校長獲邀到安徽醫科大學做學術交流並發表專題演講,闡述現代大學治理是以學生為本與社會責任,仰或研發創業產出成果,熟輕熟重?如何在『變』與『常』之間審慎拿捏,分享辦學治校的實務經驗和心得,獲得彼岸學者的熱情迴響。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14日受邀率團赴大陸安徽醫科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及附屬醫院訪問五天,並與安徽醫科大學校長張學軍簽署教學研究合作備忘錄,提供兩校師生更為緊密的學術交流平台;訪問團成員有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產學合作處顧問姚俊旭教授、放射系主任施子卿教授、癌症生物學研究所黃偉謙副教授、家醫科何建宜醫師及亞洲大學研發處研發長黃志揚教授。

黃榮村校長受邀在安徽醫科大學以「現代大學的理念與一所大學的改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從世界大學的興衰談到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現況;他舉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改變為例說,『改變始自折磨;』很多事並不是一開始就理所當然,現在進步發展的狀態也不是一直理所當然!

大學要辦好,聲名要提升,必須先設定目標與結構調整;黃榮村校長說,目標設定本身即代表一種深入的了解、理想與勇氣,但順序必須弄對,目標要符合比例原則。

時代在變,大學的使命、戰術與策略都會因外界之變而變,在『變』與『常』之間,建立傳統與學風是否為一矛盾課題?黃榮村校長認為,西方古老大學、台灣過去大學所曾扮演的角色,皆需再賦以現代之解釋與調整,唯需考量不同的政經與社會條件,以及指標學校之學術判準與大學治理。

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團一行人,隨後由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余永強院長陪同,參觀各項醫療設施;沈戊忠院長也受邀在第一附屬醫院發表演講,講題有二,一是介紹台灣的醫學教育及簡介本校附設醫院,其次是醫學影像診斷腦中風。

黃榮村校長帶領的訪問團於16日轉往安徽中醫藥大學做學術交流,受到王鍵校長偕各單位主管熱烈歡迎,兩校學者親切互動並致贈記念品,同時參觀該校著名的中醫藥典籍珍藏館及文物館,留下深刻的印象。

安徽醫科大學位在安徽省會合肥市,係安徽省第一所高等醫科院校,校訓為“好學力行,造就良醫”,倡導踐行“求真、求精、求新”的學風。

安徽醫科大學為省屬重點大學,在校生共18000餘人,其中研究生3100餘人,教職醫護員工3733人,學校現有基礎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口腔醫學院、衛生管理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公共基礎學院、研究生學院、國際教育學院、成人教育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等25個直屬教學機構;同時擁有5所直屬附屬醫院及5所非直屬附屬醫院。

安徽中醫藥大學創建於1959年,有梅山東校區、史河西校區及少荃湖三個校區,中藥標本中心儲藏了11萬份藥用植物臘葉標本,為安徽省中醫藥文化教育基地,也是全國醫藥院校珍藏標本最豐富的標本館。

秉持“弘揚新安醫學,培育中醫人才”辦學特色的安徽中醫藥大學,現為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國家中藥現代化科技產業(安徽)基地、國家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國家藥品臨床研究基地。現有在校生11043人,其中碩士生820人,有13個二級學院(部)、2所直屬附屬醫院、4所非直屬附屬醫院,教職員工約2400人。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1264.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7115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332&cid=11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59675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與張學軍校長簽署合作協議。

黃榮村校長與張學軍校長簽署合作協議。

黃榮村校長受邀安徽醫科大學發表演講。

黃榮村校長受邀安徽醫科大學發表演講。

黃榮村校長率團與安徽醫科大學張學軍校長偕副校長等主管座談交流。

黃榮村校長率團與安徽醫科大學張學軍校長偕副校長等主管座談交流。

黃榮村校長與安徽中醫藥大學王鍵校長互贈紀念品。

黃榮村校長與安徽中醫藥大學王鍵校長互贈紀念品。

中國醫大赴安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

中國醫大赴安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