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藥學及藥理學科領域居世界頂尖地位~榮登2014年QS全球大學排名前150大

日期:2014-02-2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最新公布2014年《全球大學30個學科領域前200大排名》,中國醫藥大學在藥學及藥理學學科(Subject- Pharmacy & Pharmacology)排名101-150名,緊追在國立台灣大學之後,為全台第2名,也証明了學術研究水準居世界領先地位。

2014年挺進英國QS調查機構「全球大學藥學及藥理學科領域前200大排名」的兩岸四地大學共12所,分別是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國立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長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

英國QS高等教育調查機構的評比項目包括,學術聲譽(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聲譽(EMPLOYER REPUTATION)、論文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H指數(H-INDEX CITATIONS);此外,藥學及藥理學類別內的學系不僅限以培訓藥劑師為主軸的學系,培訓藥學研究人才的學系也包含在此類。換言之,大學必須長期投入學術發展才能脫穎而出。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兼藥學院院長吳永昌快慰的表示,本校在藥學及藥理學科領域蘊含豐沛的研發能量,且為國內中醫藥新藥產學研發重鎮,更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中醫藥資料庫,以及全台灣最完整的中醫藥、中草藥的藥物化學專家團隊,已有顯著紮實的研發成果;因此,新任校長李文華提出籌設製藥學院的願景之一,進而帶動生醫產業發展,稱得上是洞察先機。

中醫藥新藥開發是21世紀最耀眼的明星產業,更是蘊含無限發展商機與潛力;吳永昌副校長分析,中國醫藥大學現有中醫藥相關研究之優勢如下:

1.近五年(2008年迄今)發表於中醫藥相關之藥理藥學、食品科學、另類輔助醫療、毒理、植物科學與營養等六大領域的論文數居全國之冠。

2.在「另類輔助醫療」、「中醫」、「中藥」之重點研究,論文數居世界排名分別為第一、第二、第二,名列世界前茅並均為全國第一。

3.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中醫藥資料庫及數千個中草藥化合物樣品庫。

4.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中醫藥、中草藥的藥物化學家陣容。

舉例來說,校長李文華院士是世界上傑出的癌症生物學專家,在藥理毒理的成就非凡,他從視網膜的癌細胞中分離出RB基因,為醫學史上首次發現抑癌基因,改變了醫學界對癌症成因的觀念,也給癌症病患帶來治療的希望。迄今研究成果共發表227篇論文及10個專利。

吳永昌副校長兼藥學院院長為國際知名天然藥物研究學者,研究成果共發表論文432餘篇、33件專利與6項技轉案。

新藥開發知名學者郭盛助教授發表論文259篇,擁有45件專利,研發抗頭頸癌新藥「ANK-199」等2項技轉案。

植物化學與天然藥物專家郭悅雄教授講座教授,共發表論文445餘篇、專利10件、技轉案8件。

醫學院院長林正介教授對於預防醫學、老年醫學及家庭醫學研究成果豐碩,有271篇學術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曾主持國內第一個經臨床試驗且核可上市中藥(即壽美降脂一號)的紅麴降血脂臨床試驗。

世界級的腦中風專家許重義講座教授,把國際的學術研究思維引入台灣,讓中國醫藥大學跨入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研究領域,將以本校中醫藥與中草藥優良傳統,發展具本土特色的中風醫療防治體系;同時建構世界第一大中醫藥資料庫與多功能藥物篩選網站,發現多項創新防治中風新藥。

2014年QS《全球大學藥學及藥理學學科前200大排名》
QS排名
大學
國家或地區
37
香港大學
中國香港
38
北京大學
中國
51-100
复旦大學
中國
51-100
國立台灣大學
台灣
101-150
中國醫藥大學
台灣
101-150
南京大學
中國
101-150
上海交通大學
中國
101-150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香港
101-150
清華大學
中國
151-200
長庚大學
台灣
151-200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
151-200
台北醫學大學
台灣
 

 《小檔案》~世界大學排名指標

全球大學排名,對於大學制定不同特色的發展策略與學術聲譽,是極為重要的。

目前世界上知名的大學排名調查機構有: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的「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等,各有不同的評比指標及目的。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3069.aspx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7480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590&cid=113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


相關圖片:

國內醫藥類大學首座『藥園』。

國內醫藥類大學首座『藥園』。

典藏豐富的中醫藥展示館。

典藏豐富的中醫藥展示館。

校園的藥用植物展示。

校園的藥用植物展示。

新藥開發。

新藥開發。

藥用植物編撰。

藥用植物編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