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的教養與反叛》~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黃榮村新書出版了

日期:2014-03-24

資料來源: 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詩人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前任校長黃榮村教授新著《大學的教養與反叛》出版了。當國內青年學生反服貿抗議行動沸沸揚揚之際,這位曾站在教育的最前線,關切教育改革議題,彙整了面對各種衝突、紛擾與爭議的「社會記憶」,對於大學生的『反判』是否能帶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心理學家黃榮村講座教授,曾任九二一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大學的教養與反叛》回顧個人數十年學界與政界的時光流轉,歷經社運與學運,主持過高爭議性會議,參與調查學運的真相,收攏成台灣高等教育現場的珍貴歷史片段,他觀察每一個現象與事件,背後都存在複雜的議題。

教育家黃榮村教授在序文中說,大學不祇是一棟棟的建築,也不是祇有校園,而是有來來往往接受學校培育,共同與老師創造新知識,充滿潛力的學生。他/她們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國內外各行各業領導人,或者是持續貢獻心力讓社會與世界上進的公民。不僅止於此,大學同時也是一種觀念一種價值與一種精神,大家都可在深入體會與實踐後因而獲益。

校園不單是念書的場域,亦是追尋自由與正義等價值的起點;黃榮村教授熱情的盼望,讀者能透過這本書,更體會該一精神,並進一步參與這個歷史的進程。

集感性與理性於一身的黃榮村講座教授還著有《當黃昏緩緩落下》、《在槍聲中且歌且走——教育的格局與遠見》及《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集體記憶:九二一十周年紀念》。

《大學的教養與反叛》新書問世,獲得國內知名學者與藝文界推薦或撰寫推薦文者如下:

黃榮村教授與我曾在教育改革,九二一災後重建,以及民間文教基金會共同努力過。他對台灣的社會有深刻的瞭解,對改革有堅定的信念。這本有關髙等教育的書,詳述他的努力與奮鬥,非常值得好好閱讀。——李遠哲(前中央研究院院長、ICSU理事長)

本書是作者跨越公、私立大學與學、政界,經歷眾多校園與高教爭議事件,走過風起雲湧學運歲月,實踐其辦學與辦教育理想的心血結晶。——陳維昭(前台灣大學校長)

黃榮村教授以感性與知性的情懷,回顧其生涯歷程,以及對大學的看法與期許,找尋大學應有的精神與價值,值得推薦。——蔡長海(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

台灣現代教育變革過程中關鍵的見證/參與者,以人文為經,改造為脈,感性及理性交融地敘說個人的學思歷程和剖析大學教育的價值和精神,是一本洋溢著人味和意義的書冊。——鄭瑞城(前政治大學校長、教育部長)

大學是社會的良心所在,應能引領人們朝向真善美的境地,更是追求卓越與創造新知的地方。榮村兄一直在這個主軸上奮進,令人感佩。——陳定信(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

黃榮村先生以其在大學之經歷,將其對人、事、物的看法與觀察,串聯成冊出版,其用心與思維,值得學生與老師參考,特別推薦。——彭旭明(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這本書中討論的議題及人物,都有特殊的深度與風格,值得一讀。——王汎森(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洞見大學之道,大學校長的指引!——賀陳弘(清華大學校長)

祝福我所由衷尊敬的、親愛的心理系導師出書快樂!——呂紹嘉(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快速略讀一遍,倒還真有我不知道的。對老兄的「思」與「詩」和及時雨的運動性格甚為感佩!——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在校園浪漫氣氛中體會大學及知識份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精神與主張,表現在他所詮釋的「大學師友人物志」,更強烈的表現於「五月怒辭,非關個人」。榮村兄似乎要以這本回顧,「論定」自己不忘初衷,兢兢業業的面對挑戰。認識他超過四十五年,工作上與生活上相互扶持的經驗,可以肯定他的確做到了,也不難想像他會一直如此走下去。——吳英璋 (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

本書充滿智慧、幽默與遠見,更重要的,還具有歷史的深度!——古偉瀛(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雲淡風輕的火種,暗藏不住的真情;橫看千秋萬世名,但求今生了無憾;謹以片紙隻字,祝願老友趕路的腳步上,有香火傳承。——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黃榮村的每一步,都很優雅,而有玎玎璫璫的聲音!——南方朔(民間學者、文化評論家)

很少人像黃榮村一樣,這麼多年做過那麼多不同角色後,卻至今仍能不失本色,既不失他洋溢浪漫的詩人本色,也不失他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的知識分子本色;歲月不僅未曾磨損他的本色,反而提煉出更多他的本色。——王健壯(資深報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浪漫情懷的詩人,成為最受人愛戴的大學校長,看他在校園內如何改變校園?在體制內如何顛覆體制?——平路(小說家)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4514.aspx

國立教育電台 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61736


相關圖片:

前瞻視野的詩人教育部長黃榮村教授。

前瞻視野的詩人教育部長黃榮村教授。

黃榮村教授發表新書《大學的教養與反判》。

黃榮村教授發表新書《大學的教養與反判》。

集感性與理性於一身的的黃榮村教授。

集感性與理性於一身的的黃榮村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