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吳聰能副校長研究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職組合作研究成果發表於Environmental Research

日期:2014-05-3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外知名癌症報導網站Surviving Mesothelioma,引用中國醫藥大學吳聰能副校長研究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職組合作的研究結果進行專題報導,鄭重呼籲重視舊船解體工人的健康發展,國家地理頻道於2014/05也作了鐵與血之歌:拆船工人之專題報導,此議題牽扯到經濟與健康不平等現象,深受國外學者重視。該研究發現舊船解體工人肺癌和間皮細胞瘤有增加的趨勢,而且與石綿暴露有劑量反應關係。
 
台灣曾經是舊船解體王國,每年解體船隻達2~3百萬輕排水噸,到1977年到1988年總計共拆解6千7百多萬噸船隻,當時舊船解體作業員工曾高達約有二萬餘人,並為台灣重要的經濟來源。舊船解體業為高污染高危險的職業,其工作環境混合多種危險化學物質,例如:石綿、重金屬(鉛、汞、鎳、鎘…等)、多氯聯苯、聚氯乙烯…等。其中,以石綿暴露最為受到重視,1920年代石綿防火防熱性,普遍被使用在船身的絕緣與隔層上,但多年以後石綿纖維對健康危害才被大眾所知,目前已知石綿暴露會導致肺癌與間皮細胞瘤,因此在拆解這些老舊的船隻時,石綿的暴露會大大提高間皮細胞瘤終身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吳聰能副校長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職組吳威德博士,進行長達24年舊船解體工人癌症追蹤研究,以4000多位的舊船解體工人連結台灣的癌症登記系統進行分析,探討工人癌症的發生情形。結果發現舊船解體工人有368位癌症個案,包括53位肺部相關癌症。比較與一般國人,舊船解體工人在總癌症中有較高的風險,其中發生部位以口腔癌及肺癌的風險性較高,而間皮細胞瘤則發生於瓦斯切割工作者與高石綿暴露組,目前此研究已刊登於2014年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期刊。
 
過去許多的研究顯示,石綿暴露至惡性間皮細胞瘤診斷之間的潛伏期至少需10年,且大部分長達約30-40年,吳聰能副校長研究團隊目前針對舊船解體工人追蹤24年,已發現間皮細胞瘤新增個案,並且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發病情形,呼籲增加預防性的措施來保護或治療這些工人免於致命的癌症。
 

Environmental Research Volume 132, July 2014, Pages 370–378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935114001182

 
其他相關報導
http://survivingmesothelioma.com/mesothelioma-remains-a-serious-risk-for-shipbreaking-workers/
http://www.ngtaiwan.com/4936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