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格局放大、眼光放遠~本校召開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日期:2014-07-16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校務發展穩健且進步快速,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受邀主持校務諮詢委員會議時,稱許蔡長海董事長的宏觀遠見與李文華校長的卓越領導,有願景,還有更高的目標,在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無可限量。

面對新環境的挑戰,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殷切期盼校院發展的格局要放大、眼光要放遠,開創別人沒有的特色;他鼓勵同仁能放開心胸向前行,多負起一些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中國醫藥大學102學年度(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7月14日在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會議舉行,邀請前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伍焜玉院士、李文雄院士、陳定信院士、賴明詔院士、國家衛生院龔行健院長、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財團法人生物科技技術開發中心李鍾熙董事長及義美食品公司董事長高志尚等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專家學者擔任校務諮詢委員,與校院主管面對面的座談交流,分別以不同專業領域的實務經驗、智慧提供學校未來發展策略與強化教學品質的看法諍言,有助於提升學校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二月接掌校務的李文華校長闡述擘劃治校理念與願景是:「建構中國醫大為專業且完整、基礎與臨床研究並重、小而美的頂尖醫學大學」。

衝勁十足的李文華校長強調,學校教育的核心概念要以學生為主,就是要把學生訓練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李遠哲院長表示,中國醫藥大學近幾年召開校務諮詢委員會議,蔡董事長都會坐在這裡,這不是形式,而是有實質意義的;大家看到的問題,一步一步紮實的做,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讓諮詢委員都很高興。

大學要教什麼?李遠哲院長認為,要為學生的下一階段做準備,不論是就業或繼續深造。因此,老師要鼓勵學生培養自我學習、思考能力,尤其重視經驗的傳承,啟發學生能舉一反三,讓知識轉化成智慧。

對於大學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通識教育重視程度不一,校務諮詢委員李遠哲院長坦言,在知識爆炸的時代,通識教育的積極意思在於,從核心教育跳出去,啟發學生走出新的知識領域,接觸新的東西,在成長過程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我只要聽到不可能的事,興趣就來了,這就是好奇心。』李遠哲院長興緻盎然的說。

中國醫大新世紀發展規畫在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打造『大學城』,李遠哲院長表示,能夠讓學校達到更高的境界,這是很大的挑戰,我們怎麼樣在新的環境裡面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美好未來?他不忘叮嚀說,希望中國醫大的教育能夠使學生都高瞻遠矚明辨是非,成為很有道德的領導知識份子。

北部有台大,南部有成大,那中部呢?蔡長海董事長期望中國醫藥大學來扮演這個角色,也可以跟亞洲大學一起攜手,這是我們近程的一個目標。

心繫台灣未來發展的蔡長海董事長,他想為台灣做些事,另外一個目標是,學校教學、研究和服務的品質提升以外,最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責任;他說,在知識技術的研發創新連結產業這方面,我們未來目標是希望中國醫大能夠在台灣,特別在中部多負起一些社會的企業責任,諸如研發醫療器材,國際醫療及健康食品等。

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觀察,中國醫大暨附設醫院在生醫產業的知識技術和研發成果豐碩,貼近產業的需求,又能解決人類迫切的健康問題,他鼓勵老師爭取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進而提升學術地位。

用心投入辦學治校的李文華校長,一天要當三天用,李遠哲院長叮嚀李校長珍惜自己的身體,同時關心老師的身心健康;蔡長海董事長語帶詼諧說,替中國醫藥大做事的人都很高壽,最操心的董事都活到九十幾、一百多歲。

為能讓校務諮詢委員協助中國醫大校院發展更上一層樓,台中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提出醫院新近之重要發展報告、蔡輔仁研發長提出本校發展「特色研究」的進展報告、健康照護學院陳悅生副院長提出本校研究生事務處規劃情形報告、吳金濱產學長報告產學合作營運概況、鍾景光教務長報告教學改進概況、醫學院林正介院長報告教學卓越計畫運作概況、醫學院李正淳副院長報告醫學教育現況與未來、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本校中醫人才培育之教學改革報告、吳永昌副校長報告本校產業人才的培養規劃報告、陳偉德副校長報告水湳校區規劃進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2844.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9286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0000&cid=113


相關圖片: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稱許中國醫大的進步是有目共睹。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稱許中國醫大的進步是有目共睹。

李遠哲院長叮嚀,大學的教育能夠使學生都高瞻遠矚明辨是非,成為很有道德的領導知識份子。

李遠哲院長叮嚀,大學的教育能夠使學生都高瞻遠矚明辨是非,成為很有道德的領導知識份子。

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校院發展的格局要放大、眼光要放遠。

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校院發展的格局要放大、眼光要放遠。

李文華校長感謝李遠哲院長偕校務諮詢委員提供校院發展向上提升的動能。

李文華校長感謝李遠哲院長偕校務諮詢委員提供校院發展向上提升的動能。

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凝聚校院發展向心力。

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凝聚校院發展向心力。

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2014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李遠哲院長主持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李遠哲院長主持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校務發展開創別人沒有的特色。

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校務發展開創別人沒有的特色。

校務諮詢委員提供經驗智慧的諍言。

校務諮詢委員提供經驗智慧的諍言。

校務諮詢委員與校院主管座談交流。

校務諮詢委員與校院主管座談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