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即使平凡、也不要平庸~嚴長壽總裁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日期:2014-10-16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們都是社會的小螺絲釘,即使平凡、也不要平庸;』受人尊敬的嚴長壽總裁就是鮮活的典範人物。他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分享人生的智慧與體驗,引領青年學子靜思深省,美好台灣社會的未來,必須從自己做起,因為,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一艘大船想轉向調頭,不容易;關心台灣土地和社會脈動的嚴長壽總裁觀察社會現況就是如此,大家都知道的事,改變卻不容易。對此,他殷切的鼓勵大學生能探索自我,深化公民人文素養,懂得遵守紀律和規範,培養判斷是非和思辨的能力,再厚植實力找到自己的優勢來貢獻社會,尤其重要的價值觀,一定要做有「品德」的知識份子。

嚴長壽總裁的人生故事很精采;他只有高中的學歷,在職場上腳踏實地能吃苦耐勞,秉持著「垃圾桶哲學」的工作態度,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從美國運通公司傳達小弟一路晉升為臺灣區總經理,前後歷任臺北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圓山飯店總經理;曾獲選為世界傑出旅館系統(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被譽為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及「觀光教父」。1997年起陸續出版了《總裁獅子心》、《我所看見的未來》等十本暢銷書,在社會各階層產生極大影響力,近年來,他關心台灣的未來發展與社會公共議題,於是成立台灣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同時投入台東偏鄉教育不遺餘力。

為台灣向上力量『點燈』的嚴長壽總裁接受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邀請,於10月14日下午蒞校發表《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專題演講掀起熱氣旋,他受到學生們熱情歡迎,國際會議廳會場被校院師生擠得水泄不通,副校長陳偉德主持提問氣氛熱絡,同學爭相拍照索取簽名,人氣指數破表。

「人生的道路會有很多選擇;』閱歷豐富的嚴長壽觀察,社會多元化,很多年青人都選擇容易走的路,可是想出人頭地,不是這樣的。他語重心長的說,要做好、沒有一件事情是輕鬆的。

六0、七0年代,高中畢業男生沒考取大學,就要當兵、進入職場,沒有太多選擇;積極上進的嚴長壽回顧當年進入美國運通公司擔任傳達小弟時,做事積極主動、真誠待人,還要抱著認真傾聽、觀察的態度融入環境;嚴長壽說,要融入外商環境,必須做『功課』,包括學習語言及文化,甚至學著講笑話,去感動別人,因為,他不甘愿被人看不起。

何謂「垃圾桶哲學」?嚴長壽興緻勃勃的說,當年美商公司沒有提供學習的環境,而且員工都深怕別人學走自己的本領;因此,他把自己當垃圾筒,凡是同事不喜歡做、不願意做的事都撿來做,從中學習不一樣的東西,從而鍛鍊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讓他樂此不疲。

對於新世代學子面對台灣整體社會的不安與焦慮;親切隨和的嚴長壽坦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他說,台灣經歷經濟起飛的高潮,只要勤奮努力就有機會,賣油的都能發展成跨國企業,值得重視的是,在經濟開放轉型的進步過程,知識份子的價值觀不容漠視「品德」和社會責任,舉例來說,黑心油事件讓台灣美食天堂蒙塵。

我們要用探照燈看未來,不能用後視鏡看過去了!嚴長壽態度堅定的鼓勵大學生能探索自我,尋找人生的努力方向,再厚植國際連結的實力走向世界,他深切的期待,大學生能成為社會改變的力量。

具國際視野的嚴長壽感受深刻的說,德國人是最遵守紀律懂得團體規範的民族,才能展現效率和品質,這是民主教育和自由開放的基礎,大學生必須有自我要求的精神,教育不是民主的保單,民主不可以沒有教育!

其次,是培養判斷是非和思辨的能力;嚴長壽說,太陽花學運展現了大學生的關心社會的熱情,可是對立法院的亂象,解決問題的答案,不是政府,而在你我!在憲政結構下,行政機關由民意代表監督,是誰選出這些極力籠絡選民的政客呢?選票握在每一個公民手裡,卻不懂得監督約束,提升公民素養,引導民意代表做出正確的事,惡果就大家一起承擔。

如何厚植學生實力接軌國際?近年用心投入偏鄉教育的嚴長壽認為,學校教育要翻轉,英文教學要實用,不是應付考試;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角色不再是知識的傳授者,必須轉變為引領學生的探路者,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優勢,勇於創新,走向世界的舞台。

藝術是人類精神文明表徵,熱愛台灣土地的嚴長壽期待國人培養世界公民的人文素養,在紛擾的環境讓音樂、美術和繪畫安定心靈;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體悟節能減碳要能落實在日常生活裡,大家一起為地球盡力,改變從自己開始,即使平凡、也不要平庸!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8585.aspx ) 


相關圖片:

同學們開心的與嚴長壽總裁合影。

同學們開心的與嚴長壽總裁合影。

讚、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嚴長壽總裁與親善大使合影。

讚、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嚴長壽總裁與親善大使合影。

李文華校長致贈嚴長壽總裁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嚴長壽總裁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贈送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贈送紀念品。

嚴長壽總裁演講生動精采。

嚴長壽總裁演講生動精采。

嚴長壽的人生故事有啟發向上意義。

嚴長壽的人生故事有啟發向上意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