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凡變成超凡~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的《醫學生涯》

日期:2014-10-2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每一本書,都會出錯;長輩說的,都是道理。』或許,有人不以為然;可是,此為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宗師林昭庚講座教授嚴謹治學、待人處世奉行不渝的信念。

『我是出身貧困的農家子弟,從小就聽話、聽大人的話;』林昭庚講座教授回憶兒時,那是個講倫常、有傳統社會價值觀的農業社會,長輩講的話都不會騙人;在他懂事、開竅之後,深深領會長輩們不同的生活經驗和閱歷,言談都蠻有道理的!

因此,待人謙和的林昭庚講座教授能廣結善緣,在人生旅途一路走來,總是有貴人拉拔相助,讓他滿懷感恩。

開啟中醫針灸現代化研究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已編撰發行《新針灸大成》等48種著作,每次翻閱,都會發現文章標點符號或描述文句有瑕疵;經驗使然,他洞察細微的指引修正了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編撰「WHO標準針灸穴位」其原文的五處針灸腧穴部位及圖譜,行家出手,果然不同凡響。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博雅經典講座】10月21日下午邀請中醫學系林昭庚講座教授以《我的醫學生涯》為題發表演講,由李文華校長偕陳偉德副校長主持,對於林昭庚講座教授孜孜矻矻埋首耕耘中醫針灸臨床療效要讓世界都看見的努力成就和貢獻,李校長推崇他是台灣的國寶,更是中國醫藥大學之光。

大學生活、每個人都不一樣;鄉土本色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娓娓述說走過艱辛歲月的心情故事,他回想在高中就立定志向要成為一位好醫生替貧窮人家看病,當年考取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內心很高興,可是學費很貴,還要花錢買原文書,家庭經濟負擔十分沈重,每每憶及母親為了繳學費在莊頭村尾四處借錢的困境就很心酸。

大一通勤上學,無力負擔台中住宿費的林昭庚講座教授,每天清晨四點就騎著腳踏車從住家彰化秀水到花壇火車站趕搭五點的火車到台中,由於沒錢買公車票,要從火車站走到學校,還經常跑步趕上課,有一次,跑得太快跌倒學校旁的臭水溝裡,當下許願自己有能力時要回饋學校,他果真做到了。近年來,長期贊助弱勢團體關懷社會的林昭庚講座教授為母校捐款校務基金,設立恩師馬光亞、黃維三獎學金與先令嚴林江泗、先令慈林陳怨獎學金作育英才,金額累計超過二億元。

林昭庚講座教授回憶,學生通勤都坐慢車,時間若趕不上,換乘快車要補票,有一次,他換乘快車被列車長發現,看他是窮學生,也沒錢補票就不追究了,台鐵員工的側隱之心,讓他念念不忘;如今,鐵路局仍會收到無名氏償還早年的逃票款,他說,這是窮學生心中的痛。

他為了能獨立生活減輕家庭負擔,大學二年級開始『打工』,透過長輩介紹住宿關帝廟,每天在廟裡幫忙灑掃做回報,清晨出門送報,晚上到啤酒廠抬啤酒,可是錢少不夠用,吃自助餐只夾一、二道菜,再挖幾勺菜餚的湯汁拌飯;直到大三,有好心人介紹他到台中一家著名的酒家當小弟,薪水優渥還有小費,做事勤快的他更賣力了,短短幾個月,就獲得老板賞識破例升職為領檯的boy,他接待客人、菜色調配和酒女陪侍都懂得察顏觀色,服務調度機靈,人緣好、生意就好,迄今他仍津津樂道。

大家會好奇,中西醫學課業繁重,每天打工怎麼兼顧學業?林昭庚講座教授的訣竅是『善用時間』。他語帶詼諧的說,大學學費很貴,沒去上課太吃虧了,就請同學幫忙做筆記,這些資料都放在口袋在打工空閒溫習課業,還把中西醫的典籍和經脈穴位、穴道循行寫成很多「歌訣」反覆背誦,就像在通勤的火車上看書一樣,自己找時間去唸書,他還現場秀了一首誦誦上口的中醫診斷「歌訣」,獲得師生的滿堂彩。

對於『打工』生活體驗,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林昭庚講座教授說,要很認真的看待老板交付的工作,不容馬虎,在職場難免遇挫折,是非以不爭辯為上策。他的人生座右銘是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他永遠記得父親的叮嚀,在人生旅途上,有兩種東西,一種是自己擁有的,一種是別人給你的,自己擁有的才是真的,尤其是,墊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不能拿。

林昭庚講座教授話鋒一轉,他對政府提供學生就學貸款有不同的看法,讓大學生畢業就揹債,對家庭及政府財政都是負擔,若能出外打工自食其力,在不影響課業、體力負荷不大的情況,提早適應社會環境多些經驗,有什麼不好?

大學完成基礎醫學的課程後,省吃儉用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大五時不再到酒店兼職,回歸專業到台中一家醫院當醫師助理,他跑遍內外科、皮膚科等科認真學習,下過苦功夫,奠定了在西醫學的臨床經驗與技能,順利考取中、西醫師雙執照,成為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臺灣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

林昭庚講座教授回顧在台北榮總擔任醫師時,發現很多因為針刺深度不當造成氣胸危及生命的急診病人,有鑑於此,他毅然決然投入針刺安全深度研究,「一定要找到科學的証據才行,」乃成為醫學史上首位進行屍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的研究學者,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1978年,林昭庚講座教授有機緣獲外交部及榮民總醫院選派遠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擔任皇家御醫,他說,這是人生的轉捩點,薪水是台灣的12倍還免稅,雖然語言不通,沙國派了兩位翻譯,他心有所感的鼓勵學弟妹學好外文是很重要的事。

『走與別人不一樣的路、沒人做的事我來做;』長年受邀赴海外行醫、講學的林昭庚講座教授感性的說,這是我的醫學生涯心得,有心,就會做好。由此不難窺知,他致力把「中醫針灸」推向世界舞台的成就與榮譽事蹟不勝枚舉,成為台灣的光榮與驕傲。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93.94年間,林昭庚講座教授獲聘總統府國政策顧問期間,他陸續發表「建構台灣廉政」、「全民健保政策建言書」、「指紋建檔政策建言書」、「建請同意讓國際SOS救援中心醫療專機能進台灣領空」、「台灣自然生態與國土規劃永續發展建言書」等建言,諍言擲地有聲。

感恩知足的林昭庚講座教授還默默行善,看診不收取貧困病患費用,而且長期贊助關懷弱勢團體,在地方上享有好口碑,1993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排序第一,他散播愛心溫暖社會,醫者仁心讓人如沐春風,就像人間的大肚彌勒佛。

林昭庚講座教授《醫學生涯》的小故事,都是人生的大道理,對青春正盛拔劍四顧找尋人生方向的大學生來說,有啟發意義。

附註:依據教育部圓夢助學網統計資料,101學年度全國公立大專校院學生申請就學貸款學生334,664人,貸款金額高達25,106,604,314元,其中公立大專校院貸款學生66,859人,貸款金額3,568,447,409元,私立大專校院貸款學生267,805人,貸款金額21,538,156,905元。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961.aspx );  


相關圖片: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大師風範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大師風範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平凡變成超凡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平凡變成超凡的林昭庚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推崇林昭庚講座教授是學校之光。

李文華校長推崇林昭庚講座教授是學校之光。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與親善大使合影。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與親善大使合影。

講座會場氣氛熱絡。

講座會場氣氛熱絡。

會場聆聽師生踴躍。

會場聆聽師生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