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蒞校洽談衛材產學合作事宜

日期:2014-11-01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以產銷不織布、濕紙巾及手術防護衣等醫材及衛材佈局全球市場的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對於天然中草藥應用於化妝品的前景相當看好,該公司總經理黃和村率團到中國醫學大學洽談產學合作事宜,陳偉德副校長認為是很好的研發合作方向,況且,面膜和濕紙巾若能透過中草藥來抑制細菌,或是減少過敏現象,既能確保消費者的健康,更提升市場競爭力。

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偕廠長黃任聰、管理課長黃聖育、特助黃尚原及樺麟企業公司董事長林明玉及台灣省體育會桌球協會黃富源會長等一行七人,31日下午專程從高雄北上到中草藥領域研發能量充沛的中國醫學大學參訪,由副校長陳偉德及產學合作處林文川主任與黃志揚經理接待,對於產學研發合作事宜相談甚歡。

陳偉德副校長在歡迎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等一行人蒞校訪問時表示,李文華校長很重視未來與南六企業公司合作的機會,也要求產學合作處要運用學校老師們的研發專長來幫助企業發展,校方現在有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IRD)可跟企業做連結,甚至可透過SKYPE或視訊設備來和廠商溝通,不管廠商在何處都可以輕而易舉和老師洽談。

黃和村總經理表示,南六企業公司已成立38年,初期從事菜瓜布、研磨輪等家庭用品的產銷,有感於產業升級對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性,在1992年成為台灣第一家使用國外梳棉機的熱壓及熱風產品,外銷業務占整體營業比例一半以上,深受日本、美國、東南亞等知名廠商好評;現有產品主要是不織布,還有濕紙巾、面膜、乳液、化妝水等,為因應全球商機的動能與位移,在大陸開發生產手術防護衣、醫療床單、無塵高端擦拭布,主要外銷歐美日等國家。

一般來說,面膜和濕紙巾需要添加防腐劑來抑制細菌;黃和村總經理表示,他知道中國醫藥大學在中草藥領域的研究是非常專精,期待能與學校合作朝向運用中草藥突破抑菌的問題來發展,減少過敏現象,況且,中草藥萃取的成份屬於溫和的東西,對皮膚會有幫助,可以放在面膜、乳液、保養品等化妝品裡面。

陳偉德副校長表示,產學合作已是時勢所趨,因此,校方鼓勵老師不但要會研究,也要會做產學合作,來協助廠商產業升級;校內設有藥用化妝品系、生物科技系都可以來協助企業發展,只要廠商提出有明確的需求和方向,不僅如此,本校的附設醫院還可以接受委託執行動物實驗計畫。

對於中國醫大還有醫院可以協助產學合作事宜,黃和村總經理表示,該公司以後會考慮把相關委託案件轉到中國醫藥大學來做,包括未來的保健食品的開發。

林文川主任提醒說,保健食品原料如果是屬於「非傳統食品原料」要向政府提出申請核准;如果申請健字號的過程相當繁複,還必須要做許多的實驗,耗費時間較久。

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等一行人在座談會後,轉往校園參觀台灣首座數位化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對於館內珍藏的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考古史料,還有坊間收集來的慈禧太后御用藥櫃、仿宋針灸銅人等稀有典藏文物,大家都興緻盎然。

 中央社會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9424.aspx#.VLOOddKUdA0


相關圖片:

南六企業公司黃和村總經理(右四)率團蒞校洽談衛材產學合作事宜。

南六企業公司黃和村總經理(右四)率團蒞校洽談衛材產學合作事宜。

陳偉德副校長(右一)與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等人洽談產學合作事宜。

陳偉德副校長(右一)與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等人洽談產學合作事宜。

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

南六企業公司總經理黃和村。

樺麟企業公司董事長林明玉。

樺麟企業公司董事長林明玉。

5陳偉德副校長與黃和村總經理團隊合影。

5陳偉德副校長與黃和村總經理團隊合影。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參訪。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參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