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製藥產業、捷足先登~中國醫藥大學與晟德大藥廠結盟為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培育人才

日期:2014-11-19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生技製藥』已被公認為二十一世紀最具有發展潛力的高科技工業;中國醫藥大學與國內知名的晟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結盟採行《建教合作》模式栽培製藥生技產業鏈需求的實用人才,十九日上午由李文華校長與林榮錦董事長代表雙方簽立合作意向書,將從製藥碩士學位學程開始讓學生進入廠內實習接軌產業實務應用,使成績優異的畢業生擁有成為晟德大藥廠正式員工之絕佳機會,共同攜手促進國內生技製藥產業發展,讓台灣能研發自製新藥露出曙光!

中國醫藥大學與晟德大藥廠《建教合作》簽約儀式於十九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三樓會議室舉行。李文華校長神情愉悅的表示,中國醫藥 大學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規畫的新校區已經啟動了,將要成立生物醫學園區,發展生醫產業,同時籌設製藥學院,不僅讓畢業生的出路更廣,也為臺灣經濟發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不僅如此,中國醫藥大學為栽培生技產業的高階科技人才規畫的「生技製藥產業菁英博士學位學程」、「生物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今年都獲得教育部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審核通過獎助5名,並已經開始招收今年碩一直攻博士的學生,報名至本月28日,詳見招生簡章網頁。

中國醫藥大學開辦的『製藥碩士學位學程』與晟德大藥廠結盟建教合作,有助於大學高等教育與國家經濟發展有更緊密的接軌,也為校方成立「製藥學院」奠定基石;前瞻視野的李文華校長期許,台灣生醫產業未來不是只有代工,藉由設立製藥學院,積極整合校方現有的醫學、藥學、生化相關科技師資,以培育生技製藥產業未來所需之高階科技人才。相對的,大學透過與產業界的合作,支援產業技術的升級,締造產學多贏的局面。

晟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榮錦謙稱,該公司與中國醫藥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晟德大藥廠成立於1957年,致力於研發各種優良藥品;與校方推展建教合作內容包括,提供學生實習、提供專家至校方教學、協助輔導學生職涯規劃、協助校方參訪企業機構等,同時並給予成績優異之實習生成為正式員工之機會。

懷抱著「有創造才有價值」辦學理念的李文華校長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等促進生技產業發展之政策,經濟部亦鼓勵廠商投入生技製藥開發,帶動國內生技製藥產業市場逐漸擴大。基本上,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結構,包括上游的各種原物料以及原料藥加工業與下的藥品經銷之通路;因此,製藥產業不只需要藥學人才,其他諸如法規、智財、行銷、管理、品管、研發等各領域都是製藥產業鏈所需要的人才。

中國醫藥大學因應製藥生技產業鏈需求人才,新開辦的製藥碩士學位學程從104學年度開始招生,第一年預計招收15名,兩年的課程分為第一年的專業課程和第二年的廠內專業實習;在建教合作與產業連結規劃課程方面,將依各廠商專業技術需求編排,並輔以品質管制及經營管理,同時安排五大領域課程包括藥物研發專業領域、製藥工業工程學,智慧財產權、藥事管理、臨床試驗規範與藥品風險管理。

李文華校長強調,跨領域課程融合專業與產業實務應用,強化企業的需求面,期許能與各生技藥廠共同培育畢業後可勝任研發、生產或行銷管理之專業高階人才。

對於新藥開發充滿了熱情的李文華校長說,生技製藥產業注重研發,為使製藥產業界保有一定的競爭力,對於研發人才培育是當前最急迫的問題。而台灣目前培養出來的生技製藥人才,常和產業需求有落差,必須「再加值」,才能夠為產業界所用。換言之,國內培育優秀高階生技製藥人力資源,將直接影響到未來台灣生技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


令人振奮的是,中國醫藥大學設置的中醫藥研究中心集合了中草藥新藥及針灸研究領域最頂尖的學者組成研究團隊,近年來在帶動我國生物科技發展的貢獻十分卓著,今年也榮獲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助經費一億元。

值得一提的,中國醫藥大學在生醫科技領域研發能量與科技水準領先群倫;目前,台灣研發自製的新藥有幾件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其中,兩項新藥開發為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主導,分別是郭盛助講座教授帶領跨校際的研發團隊開發具有多靶點的抗癌作用機轉候選藥物,及林欣榮院長、韓鴻志教授主導研發以生醫材料聚酸酐攜帶EF0A1治療人類惡性腦膠質瘤,研發成果倍受生技產業關注,讓台灣生技醫藥科技邁向新的里程!

中國醫藥大學 製藥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製藥碩士學位學程為本校104學年度新增設的碩士班,不同於一般的碩士班

一、考量製藥產業的龐大需求,生技及製藥產業在全球新興產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生技醫藥」為誇各種學門的綜合科學,分類的專業繁多,而且注重各領域的整合,因此創造生技製藥產業必須培養各領域人才。
二、國內多家生技製藥業中,多家知名廠商深深感到人才不足,近年來不論是新藥開發領域,生產與品管或行銷,藥局醫院臨床法規等,都已經出現嚴重的人才缺口,影響生技產業的發展甚鉅,即使高薪也招募不到製藥人才,在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及教育部的迫切期待下,盡速的同意本校創設此「製藥碩士學位學程」,協助國家培育生技製藥產業的各領域人才。
三、本學位學程的目標

(1)培養學生紮實的專業學科能力以外,還包括就業力,公民力,資訊力,創新力,跨域力,全球移動力,以適應國內外日益變遷的環境。
(2)專業課程涵蓋藥品開發,藥品生產、品管,醫院臨床試驗與行銷等課程,同時兼顧理論學習與實作經驗。
(3)課程規劃以專業實務為導向,與國內cGMP,PIC/S,ISO認證等生技製藥廠或醫院簽訂建教合作合約,提供學生實務學習場所,以期教學方向與各產業需求能完全無縫接軌,協助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創新研發,紮實畢業生的實務以達畢業即就業之能力。

四、本學程招生對象

本學程招考符合教育部立案或採認規定之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文、理、工、農、醫、藥等相關科系畢業,持有學士學位者或應屆畢業生。

五、指導教授選定與合作企業實習分發

本學程學生入學後,由本校具有生技製藥專業之教授為指導教授,建教合作企業將合聘為共同指導教授。
學生實習之分發,由學程主任依建教合作企業之意願與學生志願進行雙邊配對分發,並簽訂實習合約書。畢業時再依企業需求與實習表現,媒合畢業生成為正式職員。

因應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以及「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等促進生技產業發展之政策。經濟部亦鼓勵廠商投入生技製藥開發,我國生技製藥產業市場逐漸擴大。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結構包括:上游的各種原物料以及原料藥加工業,例如天然物及合成品的西藥原材料。中游為製劑業,主要是將原料藥加製劑輔料(如賦型劑、崩散劑、粘著劑、潤滑劑、乳化劑等)進行加工成為藥品。下游為藥品經銷之通路。製藥廠商生產之處方藥、指示藥及成藥透過醫院、診所及藥局供給給消費者等經銷通路。
因此製藥產業不只需要藥學人才,其他例如法規、智財、行銷、管理、品管、研發等各領域都是製藥產業鏈所需要的人才。

本校特別因應製藥生技產業鏈需求人才,成立製藥碩士學位學程。                  
1.製藥碩士學位學程為104學年度新設的碩士班。增設理念不同於一般碩士班。兩年的課程分為第一年的專業課程和第二年的廠內專業實習。
2.專業課程依各廠商專業技術需求編排,並輔以品質管制及經營管理,共計安排五大領域課程。

歡迎即將畢業同學進修本校製藥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內容:包括藥物研發專業領域、製藥工業工程學,智慧財產權、藥事管理、臨床試驗規範與藥品風險管理。跨領域課程融合專業與產業實務應用,強化企業的需求面。
師資:除了本校藥學院專業教師授課外,並邀請各產業技術專家共同指導授課,期能達到各廠商的需求。
培育高階專業人才:期許與各生技藥廠共同培育畢業後可勝任研發、生產或行銷管理之專業高階人才。
歡迎即將畢業同學報考產學合一製藥碩士學位學程。

諮詢窗口:中國醫藥大學  藥學院,電話04-22053366分機5001
網路報名2014.12.22~12.26 (詳見學校招生簡章網頁)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478.aspx );

國立教育電台 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70586

聯合報及時新聞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9076197.shtml

聯合報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546532

聯合影音網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34-233-2B3-2B4-23343b3d3-2B34324-23343-2F-21-3D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61081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119003090-260405

自由電子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61081/print

台灣英文報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2624144

全國藥師資訊網 http://www.fdaforum.net/index.phpoption=com_newsfeeds&task=view&feedid=109&Itemid=7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51958

台灣時報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450954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0643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1455&cid=113

寬廣世界 新聞網 http://mypaper.pchome.com.tw/f11220315
http://mypaper.pchome.com.tw/f11220315/post/1332568505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news_content.php?id=880

中國新聞記者協會 http://chnews.ihandle.com.tw/read.php?6567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25926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8823

新網報 http://newnet.tw/mobile/comment.aspx?num=15740

英文台灣日報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2624144

生技產業網 http://unitedbiomedical.org/?p=10628

彰化數位學堂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524553838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31653

中廣新聞網 http://www.ilikeedit.com/newscont.php?NewsNo=7831843

文教資訊網 http://www.istudy.com.tw/portal.php?mod=view&aid=4467


相關圖片:

本校與晟德大藥廠歡喜結盟,李文華校長與林榮錦董事長代表簽約。

本校與晟德大藥廠歡喜結盟,李文華校長與林榮錦董事長代表簽約。

李文華校長對開發新藥充滿熱情。

李文華校長對開發新藥充滿熱情。

林榮錦董事長致詞。

林榮錦董事長致詞。

李文華校長接受電子媒體專訪。

李文華校長接受電子媒體專訪。

中國醫藥大學與晟德大藥廠台北記者會盛況。

中國醫藥大學與晟德大藥廠台北記者會盛況。

李文華校長與林榮錦董事長帶領的團隊親切晤談。

李文華校長與林榮錦董事長帶領的團隊親切晤談。

產學結盟簽約記者會。

產學結盟簽約記者會。

記者會場。

記者會場。

媒體記者出席踴躍。

媒體記者出席踴躍。

記者會場座無虛席。

記者會場座無虛席。

產學結盟簽約媒體蜂擁拍照的歷史鏡頭。

產學結盟簽約媒體蜂擁拍照的歷史鏡頭。

建教合作歡喜結緣。

建教合作歡喜結緣。

李文華校長接受平面媒體採訪。

李文華校長接受平面媒體採訪。

李文華校長帶領的產學結盟親善團隊。

李文華校長帶領的產學結盟親善團隊。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新新聞報

新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