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傑出貢獻~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藍先元所長榮獲《第24屆王民寧獎》

日期:2014-11-20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長藍先元教授投入精神藥理學研究表現亮眼,為精神藥理學開創新頁;這些研究成果不但為精神疾病的治療注入新希望,也帶領產業界對新藥的研發,獲評選為今年『第24屆王民寧獎─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傑出貢獻獎』;將於12月19日在台北市接受公開表揚。

藍先元教授榮獲《王民寧獎》殊榮,是繼中國醫藥大學郭盛助講座教授(9屆)、葛應欽講座教授(10屆)、郭悅雄講座教授(15屆)、吳永昌講座教授(17屆)之後榮獲此著名獎項的第五人,學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藍先元教授是國際知名神經精神藥理學家,也是傑出的轉譯研究的實踐者;研究成果有兩大主軸,皆深具臨床應用價值;其一,為個別化醫療:探討精神疾病藥物之藥物動力學、藥效學、與藥物遺傳學之個體與種族差異,並建立藥物療效之早期預測模式,大幅提升精神疾病藥物治療的效益與安全性,享譽國際,最近哈佛大學醫學院邀集全球頂尖精神疾病學者共同制定國際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共識,藍教授是為海峽兩岸唯一代表。

其二,在於NMDA神經傳導調控相關之藥理學研究,為精神藥理學開創新頁,著名教科書也詳加介紹。藍教授的團隊領先全球研究甘胺酸回收抑制 以及D型-胺基酸氧化酶抑制對NMDA調控之轉譯與臨床藥理研究,研究領域包括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與失智症等。

精神藥物治療始於1950年代,直至今日,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進展甚微。然而,藍先元教授於NMDA相關轉譯與臨床研究帶領藥廠對新藥的研發。

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CINP)邀請藍先元教授於2012年6月至斯德哥爾摩CINP 28屆年會進行專題報告,也是亞洲唯二獲邀參加由大會召開之Industry Workshop之一員(另一位為現任理事長Prof. Yamawaki),與全球頂尖學者與各大藥廠研發代表一同探討未來新藥發展策略。

藍先元教授於2008年11月起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積極帶領同仁們努力向前、不斷向上提昇;2009年第一次參加教育部所舉辦的系所評鑑、順利通過碩、博士班之評鑑。再者,由於藍教授本身是國防醫學院與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辦生命科學研究所第一位具有醫師背景的博士,深知深化轉譯研究的重要,故而致力於啟發研究生、以成為優秀的醫師科學家。

藍先元教授也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畫,包括科技部研究計畫、國家衛生研究院計畫、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並主持「台灣精神疾病臨床試驗聯盟」、於2013年通過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資源中心計畫」,包含十五家醫學中心、七家大型精神專科教學醫院、以及其他區域教學醫院已加入這個聯盟,共同爭取跨國臨床試驗之領導地位並發展新藥,並為精神藥物發展以及精神病患福祉繼續努力。

『王民寧獎』是由【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在1991年設置,以獎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為最高宗旨。通過評審委員會的嚴格審核,得獎作品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學三大領域,由各領域最近五年內研究成果最傑出者獲獎,已成為國內民間團體中持續鼓勵醫藥學術發展之知名獎項,其獨立、公正、透明專業的評審,更受到醫藥學術界人士的肯定。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735.aspx ); 


相關圖片:

藍先元所長榮獲今年《第24屆王民寧獎》

藍先元所長榮獲今年《第24屆王民寧獎》

慶賀海報

慶賀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