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實證醫學站上世界舞台~本校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演講並獲聘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

日期:2014-12-0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醫師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邀請,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諮詢顧問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WFCNS)專家學者代表身分,於2014年11月24日至28日參加於巴黎舉辦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第九次會議」並發表演講,為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獲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之專家學者,同時將《中醫針灸》實證醫學推向世界舞台,讓學術界同感振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巴黎舉辦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第九次會議」,有由來自42個國家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約200人與會,台灣國寶級教授林昭庚獲邀以 「針灸實證醫學在促進人類健康所扮演之角色」為題發表演講,闡述的內容主要說明實證醫學及傳統醫學對於人類健康的貢獻,並對非政府組織日後可以在公共衛生領域進行工作提出建議。

中國醫藥大學四日上午舉辦『《中醫針灸》傳奇與熱潮』記者說明會,李文華校長推崇畢生鑽研中醫針灸實証醫學的林昭庚講座教授的學術成就,被公認是世界頂尖的國寶級教授,如今獲邀到世界學術舞台發聲,的確令人感佩。林昭庚講座教授在副校長陳偉德陪同說明了獲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舉辦「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第九次會議」的積極意義。

歷久彌新的「中醫針灸」縱橫古今中外蔚為風尚;2010年針灸被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近年對於傳統中醫藥頗為重視。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醫師曾進行一系列針灸止痛臨床療效評估研究,並將研究結果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之PAIN等之雜誌;他還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全書共五冊,四百萬餘字,由教育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支持研究經費出版。由於也受大陸中西醫師專家學者推崇,簡體版由中國衛生部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現為世界各國中西醫結合教育工具書。

具有中西醫學豐富臨床經驗的林昭庚講座教授,還指引修正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編撰「WHO標準針灸穴位」其原文的五處針灸腧穴部位(肩中俞、京門、水泉、中瀆、中封)及圖譜,獲極大迴響,對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標準化功不可沒,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重要參考資料,在國際學術舞台發揚中醫針灸增添一段佳話

林昭庚講座教授其學術成就受國際學界之肯定,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WFCMS)高度重視,WFCMS為世界性學術機構,亦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機構,推薦林昭庚講座教授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來函邀請參加「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林昭庚教授去年即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邀請,參加「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第八次會議」,但由於台灣與主辦國亞塞拜然無外交關係,主辦國未能給予簽證,因此去年未能成行。

開啟中醫現代化研究的林昭庚講座教授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臺灣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他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屍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的研究學者,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林昭庚講座教授近年受邀之重要學術活動如下:2007年擔任東洋醫學會第14屆大會主席,2008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及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共同舉辦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以傑出教授身分禮聘為首席演講貴賓,2009年受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於米蘭舉辦之「傳統醫學實證醫學準則」會議,2012年受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於香港舉辦之「西太平洋區傳統醫學策略(2011-2020)論壇」,2012年獲國際針灸及經絡學會大會 (isams)邀請擔任特別演講貴賓,2014獲東洋醫學會邀請擔任特別演講貴賓。

林昭庚講座教授 簡介

林昭庚教授現為臺灣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不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更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第一位台灣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其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林昭庚教授對於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也極有研究,著述甚豐,先後完成50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335篇(刊登於SCI期刊之論文有216篇)。

林昭庚教授從事針灸醫學臨床研究之餘,亦著力於中醫歷史典籍之整理研究。完成「針灸醫學史」、「台灣中醫發展史」、「中國醫學通史(古代卷)」、「中國醫學通史(文物圖譜卷)」。
1980年 林教授以針灸治癒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高層痼疾,並為沙國人民針灸,深受沙國人民的信賴,而榮獲沙國最高榮譽-「金袍獎」。
1989年 榮登美國歷史保留協會「世界名人錄」。
1990年 榮獲中美洲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克里斯第雅尼頒發「學術貢獻獎」。
1991年 榮登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國際學人名錄」。
1993年 榮獲李登輝總統頒發文化獎。
2003年 榮獲陳水扁總統題頒「功著杏林」之匾額,表彰其對中醫藥之學術貢獻。

林昭庚教授歷任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西班牙國立馬德里大學、澳洲國立維多利亞大學、國立墨爾本皇家理工科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大學客座教授及羅馬尼亞科學院榮譽院士,第十四屆國際東洋醫學會主席,歷任多所國內外大學客座及榮譽教授。

美國芝加哥大學及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於2008年共同舉辦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以傑出教授身分禮聘為首席演講貴賓,林昭庚教授近年常受邀參加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所舉辦之會議,包括:
2009年 世界衛生組織於米蘭舉辦之「傳統醫學實證醫學準則」會議。
2012年 世界衛生組織於香港舉辦之「西太平洋區傳統醫學策略2011-2020)論壇」。
2013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亞塞拜然巴庫舉辦之“第八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會議」,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邀請者。
2014年 受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並再度受邀參加今年11月24-28日於法國巴黎舉行之第九次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


相關圖片:

國寶級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站上世界學術舞台發聲。

國寶級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站上世界學術舞台發聲。

李文華校長稱讚林昭庚教授鑽研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在國際的成就。

李文華校長稱讚林昭庚教授鑽研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在國際的成就。

林昭庚講座教授闡述中醫針灸証實醫學的功效。

林昭庚講座教授闡述中醫針灸証實醫學的功效。

李文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陳偉德副校長與中醫針灸醫療團隊合影。

李文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陳偉德副校長與中醫針灸醫療團隊合影。

林昭庚講座教授記者會盛況。

林昭庚講座教授記者會盛況。

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NGO演講。

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NGO演講。

林昭庚教授在會場回答問題。

林昭庚教授在會場回答問題。

NGO受邀演講者合影。

NGO受邀演講者合影。

祝賀海報

祝賀海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社

民時新聞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