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骨碎補(龍眼荭)經開發為全國唯一第三類骨保健的健康食品~行政院農委會組團參訪本校農科研發成果產業化發展績效臻里植物工廠

日期:2014-12-0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產學合作技轉開發本土植物台灣骨碎補成為健康食品表現亮眼,行政院農委會與農業科技研究院於12月6日上午組團參訪中國醫大農科研發成果產業化發展績效卓越的臻里生技公司植物工廠,百餘位產業界及媒體朋友都對本校推動農業科技的在地化發展成效興緻盎然,採訪拍照和詢問欲罷不能,十分欣喜不虛此行。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林文川教授及藥學院院長吳金濱教授的研究團隊,開發本土植物─台灣骨碎補成為健康食品,歷經八年的努力,從研發,產學合作,技術轉移到產品經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已於今年八月取得衛生福利部第260號健康食品許可證。為國內第一支通過第三類骨質保健的健康食品,利用本土天然中草藥,增加成骨細胞活性,預防骨質疏鬆。

行政院農委會與農業科技研究院主辦的『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發展績效參訪團』一行百餘人,12月6日上午由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科技處長盧虎生與農業科技研究院研究員賴威延陪同產業界及媒體朋友,南下台中市太平區臻里生技公司《藥用蘭人》植物工廠參訪台灣骨碎補有機栽種農場與研發設備,臻里生技負責人何惠雅博士、中國醫大林文川教授和吳金濱教授全程參與提供專業解說。

臻里生技何惠雅博士介紹,台灣骨碎補為「台灣植物誌」中的正式學名,在審查過程中,審議委員會認為「骨碎補」字眼有影射療效,因此不准用為原料名,原料名稱更改為民間俗名「龍眼荭」。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廠商臻里生技公司將產品取名「大發里亞」濃縮細粒,則是台灣骨碎補屬名Davallia之諧音。

民國95年間,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林文川教授及中藥資源學系郭昭麟教授聯合向當時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提出「骨碎補類藥材產業化體系之建立及推動」之計畫,分別獲得國科會及農委會補助的經費,進行「骨碎補類藥材對幼鼠及去卵巢大鼠鈣吸收、骨代謝和骨組成的影響」,及「骨碎補類藥材基源鑑定及組織培養大量繁殖」兩個計畫,同時進行功效性及原料栽種的兩年基礎研究。

藥理學專家林文川教授表示,兩年的研究比較了台灣本土產的四種骨碎補藥材對骨質疏鬆的改善作用,確認台灣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的有效性。由於兩年的研究成果豐碩,引起臻里生技公司與康富生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開發的興趣。

這兩家公司於97年間配合中國醫藥大學林文川教授及吳金濱教授的研發團隊向「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提出台灣骨碎補產業化的計畫,獲得國科會經費補助於98年8月起執行兩年期的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台灣骨碎補抗骨質疏鬆健康食品之開發」。計畫執行結束後,研發成果技轉給出資廠商,研發團隊繼續輔導業界進行產品開發及健康食品認證申請。

推動台灣產學合作先驅的吳金濱院長表示,本開發案秉承「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宗旨,開發本土植物--台灣骨碎補成為保健食品原料為目標,因此研究團隊透過臻里生技公司向衛福部提出「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之申請。兩年申辦下來,沒想到卻被衛福部駁回,「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之申請沒有獲准,對合作廠商造成不小的衝擊。依衛福部之規定非傳統供食用之原料,不得作為食品。由於無法先以一般保健食品銷售,所有申請中所製造的成品都只能成為試驗品,造成臻里生技公司不少的經濟壓力。雖然如此,產學合作廠商臻里公司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照原計畫於102年5月提出以第三類健康食品申請所需要的的安全性資料,及以特有成分ECAP的安定性試驗成果申請健康食品認證。終於在103年8月5日取得衛福利部第260號骨質保健的健康食品認證。

林文川教授說,中藥材的骨碎補其基源相當複雜,大陸中藥典認為正品的骨碎補藥材是水龍骨科的槲蕨,在衛福部公告的相關資料中也明確指出骨碎補科的台灣骨碎補是骨碎補藥材的替代品。因此台灣骨碎補不是中藥材,不受限於「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的限制。雖然如此,台灣民間青草藥店或中藥房多以台灣骨碎補當作骨碎補藥材販售,甚至在市場偶也可見到整個小貨車的台灣骨碎補在叫賣,在藥品市場上有名的「運功散」早期也是使用台灣骨碎補。這些說明了台灣骨碎補在台灣已有相當長久使用的歷史,只是缺乏文獻的記載。因此在申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遇到諸多困難。
 
大陸有文獻指出,骨碎補藥材中台灣骨碎補的功效優於槲蕨,說明了台灣骨碎補是值得開發的本土保健植物。台灣是有許多珍貴的保健植物除台灣骨碎補外其他如台灣金線連、黃花石斛等,都值得開發成保健食品原料。

中國醫藥大學林文川教授和吳金濱教授的研發團隊曾於民國87年執行「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國科會大產學合作計畫,開發台灣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技術轉移兩家公司,成功的輔導承接廠商完成健康食品審查認證。此次輔導承接廠商再次取得台灣骨碎補的健康食品認證,再次證明中國醫藥大學團隊對於開發台灣本土植物的生技研發實力,同時展現產學合作的成果,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榮耀。

「大發里亞」為台灣骨碎補的屬名Davallia之諧音,台灣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為「台灣植物誌」的正式學名,又稱大葉骨碎補。以本植物當原料審查時因「骨碎補」被質疑影射療效,不准用為原料名,因此原料名稱更改為民間俗名「龍眼荭」。臻里生技公司因此將產品取名「大發里亞」濃縮細粒。

▓技術及商品獨特性  『大發里亞』濃縮細粒以「龍眼荭」的酒水提取物,經動物試驗確認對骨質流失的效果。純化所含特有活性成分ECAP並供安定性試驗指標成分,已經申請多國專利。本產品以第三類健康食品所需要的安全性試驗成果申請認證。由於原料不屬於衛福部公告的「可供食品原料」,也非傳統的骨碎補中藥材。因此台灣骨碎補--「龍眼荭」不是中藥材,也不能供作一般食品原料,只能用於健康食品之原料。目前只有臻里生技公司的健康食品可以使用本原料。

▓商品開發過程   2006年,中醫大林文川教授及郭昭麟教授向當時的「農業生技國家型計畫辦公室」提出骨碎補類藥材「產業化體系之建立及推動」、「對幼鼠及去卵巢大鼠鈣吸收、骨代謝和骨組成的影響」及「基源鑑定及組織培養大量繁殖」等計畫。比較了台灣本土產四種骨碎補藥材對骨質疏鬆的改善作用,確認台灣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的有效性。
   2008年,臻里公司參與中醫大林文川教授及吳金濱教授向「農業生技產業化推動辦公室」申請的「台灣骨碎補抗骨質疏鬆健康食品之開發」,2009年8月起執行兩年。研發成果技轉給出資的臻里公司。2011年臻里生技配合校方申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未獲核准。
   2013年5月臻里公司提出申請第三類健康食品,於2014年8月5日取得衛福利部第260號骨質保健的健康食品認證。開發時程長達8年。
▓預期效益  骨質疏鬆為一種全身骨骼疾病,特徵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全球超過2億人罹患骨鬆症, 80%為女性。目前一般保健品多以維生素D或補鈣以及骨關節保健的葡萄糖胺為訴求,少有深入探討骨細胞對骨質流失的問題。2012年全球骨骼保健品銷售額達5.81億美元,每年成長14.5%。全球骨骼及關節的膳食補充品預計在2017年達到90.9億美元。產品種類大致分為膳食補充品和機能性食品二大類,以機能性食品市場比例較高。本產品除了以龍眼葒作為防止骨流失的有效物質外,另以膠原蛋白,容易吸收的乳酸鈣,促鈣吸收的納豆膠及骨關節保健的葡萄糖胺等作黃金比例配合,經動物試驗確認效果。相信在世界各國都漸漸進入老齡社會中,有很大的需求。

▓公司簡介  臻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為開發天然物活性成分的專業生技公司。主要的技術平台有植物組織,細胞或菌絲體培養,提取純化以及量產各種活性成分,供作健康保健品,化妝品或藥品之原料。例如從台灣金線連純化金線連糖苷,由枇杷細胞懸浮培養純化特定三萜類化合物,台灣牛樟芝公司自行固態培養後,酒精提取純化特有的三萜類化合物。已經申請十多件國際專利。
    2007年申請經濟部補助植物細胞懸浮培養的開發計畫,除了獨自開發LED燈源的生物反應器外,也完成枇杷細胞培養及純化特有三萜類成分,申請保肝和減小脂肪細胞的專利,該成分另由中國醫藥大學開發抗皮膚老化的專利保養品。2008年參與中國醫藥大學的「台灣骨碎補抗骨質疏鬆健康食品之開發」產學合作計畫,2014年完成本健康食品之國家認證。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1572.aspx ); 


相關圖片:

開發台灣骨碎補為健康食品的吳金濱院長與林文川教授。

開發台灣骨碎補為健康食品的吳金濱院長與林文川教授。

臻里生技股公司負責人何惠雅簡報開發健康食品過程艱辛。

臻里生技股公司負責人何惠雅簡報開發健康食品過程艱辛。

臻里生技公司負責人何惠雅介紹產學合作技轉產業化成果。

臻里生技公司負責人何惠雅介紹產學合作技轉產業化成果。

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參訪團合影。

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參訪團合影。

臻里植物工廠種植的台灣骨碎補等藥用植物。

臻里植物工廠種植的台灣骨碎補等藥用植物。

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績效發表會盛況。

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績效發表會盛況。

台灣民間裁培的骨碎補(龍眼荭)植物。

台灣民間裁培的骨碎補(龍眼荭)植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