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同理心去傾聽、贏得民眾的信賴~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專題演講《醫療與法律》

日期:2014-12-09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者仁心仁術、司法彰顯正義,必須要落實在大眾的日常生活裡;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時,愷切的提醒從事醫療與司法人員秉持著同理心去傾聽當事人的心聲,她相信醫病關係會互動融洽,司法開明的形象必能翻轉。

尤其是,近年國人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殷切;蔡碧玉常務次長舉個人的看診經驗說,在大都市的醫院看病掛號往往超過一百號,甚至還有等到深夜一點才看到診的狀況,醫師和病患都不能休息,病患跟醫師說不上二句話,藥單就開好了,心裡難免納悶,這是合理的醫療品質嗎?

從司法實務面來說,蔡碧玉常務次長坦言,司法官為能掌握有用的証據及效率,偵訊問案都長話短說,無暇傾聽訴訟當事人的長篇大論,雙方對法、理、情的認知不一,弱勢民眾在無力請律師保障權益情況下,心存欲訴無門之憾,不問可知。

不容否認的,醫師和司法人員工作忙碌又辛苦;人生歷練豐富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感受深刻的說,「超時工作」在其他行業又何嘗不是?況且,民眾跑法院或進出醫院的情緒都較為敏感脆弱,遇有醫師或司法官不經意的言詞刺激撥動,造成當事人身心受創,猶不自知,值得法界和醫界的菁英對溝通能力有多一些反思。

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12月8日上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以《醫療與法律》為題發表演講,分享個人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內容生動貼近大眾生活,對促進醫界與法界對話交流有正面意義;這是教育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辦理「中台灣領袖學院」講座結合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的教師增能系列【博雅經典講座】活動,由行政院中辦執行長侯惠仙與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主持,中部地區大學院校及本校教職員、附醫醫療人員參與踴躍,會後的提問交流氣氛熱絡。

您對「法律人」的印象為何?您對醫療人員的想像是甚麼?蔡碧玉常務次長在引領聽眾進入生活情境時語帶詼諧的說,醫院和法院(含檢察署)是每個人最不喜歡去的地方,去這兩個地方,不是身體亮紅燈就是與人結怨打官司,只有結婚公証去法院或生孩子去醫院,會讓人喜悅。因此,醫院和法院服務的對象多是身心受創的人,和他們互動,必須要更懂得包容與體諒。

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提問: 大眾對於「法律人」的印象究竟是:會背六法全書的怪物?好辯狡滑的律師?正義凜然的檢察官?打擊犯罪的廉政英雄?公正廉明的法官?六親不認的包青天?還是……?

『包青天』一直是國人心目中象徵著公正無私、打擊犯罪的廉能法律人標竿;秉持「科學辦案」精神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態度誠懇的釐清法治觀念說,在講求「人權」的現代社會,包青天夜審恐嚇、刑求逼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為什麼時至今日大家仍念念不「包青天」?是因為社會仍然期待司法官能如包公般不畏權勢,公正執法。

大眾對於醫療人員的想像又是甚麼?是濟世救人的仁醫史懷哲?燃燒自己照亮病人的白衣天使?深不可測的白色巨塔?五大皆空的「血汗醫師」?還是……?蔡常務次長認為,醫療人員應該給自己找到正確的圖像。

醫師和司法官都是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社會菁英,但這兩個行業也有許多共同的特質;蔡碧玉常務次長語重心長的說,醫療與法律專業有共通的問題亟待重視。舉例來說,一、專業的傲慢:以判決書和病例為例猶如有字天書,有看沒懂;二、資訊及知識的落差:民眾資訊取得不足;三、封閉的體系:監督不易;四、權力不對等:易與當事人、病人關係緊張;五、外部誘惑太多:易受誘惑而收受不當利益。

如何能跨越醫療與法律的高牆?蔡碧玉常務次長提供的建議有:一、給民眾更多、更透明的資訊;二、充分傾聽與說明;三、關心與同理心;四、杜絕關說與特權;五、平民法律與醫療服務。

司法是寂寞的道路、司法官是孤單的行業;擁有台大政治與政大法研所雙碩士的蔡碧玉常務次長還分享檢察經驗和心境,諸如經常會面對法律與人情的兩難,不在刑案現場的檢察官必須重建現場,透過相驗與解剖與死者對話,面對媒體與政治壓力被貼上「奶嘴」與「恐龍」的標籤,以及檢察官的評鑑與監察權等外部監督機制,均給檢察官很多壓力,這些壓力並不亞於「五大皆空」的醫師。這其中許多問題關鍵在於,外界因不了解而產生的誤解,因此必須設法讓資訊更透明。

鑑於醫療糾紛頻傳導致醫界與法界關係緊張;蔡碧玉常務次長強調,有賴醫療與法律的對話化解歧見,相關議題包括醫療過失的法律鴻溝,陋規不是歷史共業,不要畏懼去法院作證,醫療資訊與個資保護,白色巨塔應該要有IN HOUSE律師等。

人不是神,都會犯錯,醫生也是如此;蔡碧玉常務次長以司法專業立場直言,醫療糾紛衍生訴訟讓醫生心生畏懼,可是醫師不會有故意傷害病人的犯意或動機,醫療疏失在所難免,醫生要勇敢承擔。對此,政府已擬定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在立法院審議中,透過調解及補償機制來減少醫療糾紛的司法訴訟,應該可以相當程度解決醫師們對醫療法律責任的疑懼。況且,法院審理醫療訴訟案件都是透過由醫師組成的醫療糾紛鑑定委員會作為判斷依據,醫生們大可不用擔心法官或檢察官不尊重專業。

儀態端莊、嚴謹自律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期待,醫療人員都能落實醫事倫理規範,建立自律及外部監督機制,加強醫護倫理繼續教育,她鼓勵醫學生要先做「良醫」再做「名醫」,基於生活經驗,法界與醫界要贏得民眾的信賴,才有光榮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2243.aspx ); 


相關圖片:

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專題演講《醫療與法律》。

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專題演講《醫療與法律》。

儀態端莊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期待法界與醫界要贏得民眾的信賴,才有光榮感。

儀態端莊的蔡碧玉常務次長期待法界與醫界要贏得民眾的信賴,才有光榮感。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蔡碧玉常務次長感謝狀。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蔡碧玉常務次長感謝狀。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侯惠仙致贈蔡碧玉常務次長紀念品。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侯惠仙致贈蔡碧玉常務次長紀念品。

「中台灣領袖學院」講座活動。

「中台灣領袖學院」講座活動。

蔡碧玉常務次長、行政院中辦執行長侯惠仙與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等師長合影。

蔡碧玉常務次長、行政院中辦執行長侯惠仙與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等師長合影。

《醫療與法律》演講會出席踴躍。

《醫療與法律》演講會出席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