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外食族的餐飲福音~本校員生餐廳為中部第一家標示熱量對應表

日期:2014-12-24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了替外食族的師生們做餐飲「熱量」把關,中國醫藥大學員生餐廳率先標示熱量對應表,提醒師生對料理食物有更高的營養意識,如此就能吃的營養又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為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飲食政策,在營養學系主任趙蓓敏和楊惠婷副教授帶領的專業團隊,前往員生餐廳對各式料理經過多次反覆的拍照與秤重,花費一個月的時間完成115道中西式料理的熱量估算後,公告標示早餐、自助餐及麵食每道料理菜餚的熱量,為外食族的師生們多一層「熱量」把關,也是中部地區首創學生餐廳熱量標示的學校。

目前,各大專院校鄰近的餐飲店 學生餐廳最受到師生喜愛的午晚餐是便當或是炒飯、速食店……甚至許多大學生在中午因為趕時間而以一杯珍珠奶茶作為代餐;趙蓓敏教授認為,這些高油高糖的炸物便當、速食或奶精飲料經常缺少了成人一日所需要的蔬果與水果量,而且部分餐點的鹽量還偏高;如果依照衛生署建議的午晚餐熱量標準(約600-700大卡),午餐吃了一個便當加上一杯飲料裹肚,很有可能滿足了食慾卻影響了健康。

楊惠婷副教授表示,外食為主的大專院校師生在午晚餐的選擇應多依循下列的原則:

1.飯麵適量,能選擇紫米、胚芽、蕎麥、全麥等全穀根莖類食物更好。
2.一餐青菜應吃到100-200克重。
3.少滷炸,可多選擇蒸煮與煎烤。
4.避免精緻化或加工過的食物。
5.一餐吃一份拳頭大小的水果量。

中國醫藥大學員生餐廳率先標示熱量對應表後,營養學系的專業團隊將會協助更多餐飲業者估算餐飲熱量建立制度,衛生局也會協助製作出熱量標示的海報,張貼在餐廳以供民眾能自行推算卡路里,掌握自身攝取的食物熱量,進而達到全民營養的目標。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2766.aspx );


相關圖片:

營養學系主任趙蓓敏頒發菜單熱量標示證明。

營養學系主任趙蓓敏頒發菜單熱量標示證明。

營養學系主任趙蓓敏頒發餐廳料理熱量標示證明。

營養學系主任趙蓓敏頒發餐廳料理熱量標示證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