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獲全國大學校長評選為辦學績效《TOP20》卓越大學第六名

日期:2015-02-1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首次邀請大學校長互評辦學績優卓越大學『TOP 20』揭曉,中國醫藥大學近年來「不斷創新教學,研究能量大幅提升,晉升為世界學術頂尖500大學,世界臨床醫藥200強」表現耀眼,與國立成功大學並列前六名;12日下午由吳永昌副校長代表接受《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頒獎,堪稱實至名歸。

這項由《Cheers》雜誌今年首次進行國內大學校長互評調查,邀請152所大學校長,以「與過去比較,在提升各自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為題,進行校長互評,選出他們眼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的大學,回收144所,扣除投票給自己大學的30所,共114所大學校長票選出結果。

顯而易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推動校務以醫學教育為本,以創新及臨床服務為用,朝向建構「高品質的一流醫學大學」為發展目標,與世界頂尖學府無縫接軌,更能扎實培養醫藥界全方位的精英的辦學績效,獲得杏壇高度的評價。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在2015「大學校務經營之挑戰」調查發表會暨校長互評辦學績優學校「TOP 20」頒獎時表示,《Cheers》雜誌是為了進一步了解近年大學的變貌以及辦學績效,今年首次進行國內大學校長互評調查;或許,這份榜單與許多人心中的大學排行差距頗大,但從大學校長或者熟悉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眼中,卻不令人意外。不管是學術聲望、品牌知名度到少子化衝擊下的招生之戰,早已為大學版圖帶來重新洗牌效果。

外界或許仍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挪移對大學的評價認知,但大學間彼此間的爭戰,未來只會加劇不會減緩,其中最迫切的因素就是105大限。少子化的衝擊可說是現在多數大學校長上任後,最燙手的任務。

這次《Cheers》雜誌調查,也以少子化衝擊為題,請教各校校長,當被問及「目前經營管理上最大的挑戰為何?」時,61.8%的校長回答是來自招生壓力,其次是45.1%的財務壓力,第3則是爭取教育補助經費,也佔44.4%。

為了降低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各大學校長有哪些因應措施呢? 91.7%的校長最優先的作法是「加強系所特色教學」、其次是「強化招生策略」(86.1%)、第三則是「加強產學合作」(74.3%)。

壓力、是催促進步的號角。當大學往卓越的辦學績效邁進,獲益最多不只是在此學習的學生,也是社會、國家往前進步的指標之一。用更多元的角度來檢視大學的進步,未來整個社會才能用開放的價值來定義人才。  

附表:校長互評辦學績效進步卓越大學TOP20

排名 學校
1 逢甲大學
2 亞洲大學
3 台灣大學
4 台灣科技大學
5 台北科技大學
6 成功大學
6 中國醫藥大學
8 淡江大學
8 南台科技大學
10 清華大學
10 中原大學
10 元智大學
10 台北醫學大學
14 長庚大學
14 銘傳大學
14 屏東科技大學
17 交通大學
17 高雄餐旅大學
17 正修科技大學
20 台灣海洋大學
20 義守大學
20 雲林科技大學
20 遠東科技大學
20 龍華科技大學
20 台灣師範大學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5308.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1544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2308&cid=113


相關圖片: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頒獎, 由本校吳永昌副校長代表領獎。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頒獎, 由本校吳永昌副校長代表領獎。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右四」與代表領獎的吳永昌副校長(右三)等大學校長合影。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右四」與代表領獎的吳永昌副校長(右三)等大學校長合影。

2015大學辦學績效卓越獎榮耀。

2015大學辦學績效卓越獎榮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