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致力中醫藥的品質化、標準化~本校藥用植物專家張永勳教授獲邀赴比利時參加2015年中醫藥規範研究學會(GP-TCM)年會

日期:2015-08-0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張永勳 處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歐盟國家成立的中醫藥規範研究學會(GP-TCM) 2015年年會在比利時蒙斯市Mons大學舉行五天,中國醫藥大學藥用植物專家張永勳教授獲邀與會,同時擔任中藥品質論壇座長;張永勳教授在會中就『台灣中醫藥之發展及中藥品質管制』發表學術報告;獲得與會學者對於台灣近年致力中醫藥的品質化、標準化的努力和研究水準,給予高度評價。

張永勳教授抵達歐洲的第一站,先到位於英國倫敦之Kew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探視中國醫藥大學兩位暑期在當地實習的大三學生莊政煊及林嘉緣生活狀況,流露濃郁師生情誼,由Monique Simmonds教授及中草藥植物鑑定和保護中心Christine Leon主任接待,並交流座談;第三次之到訪的張永勳教授表達校方感謝Simmond教授過去數年對本校暑期實習生之關心與熱心指導。

不僅如此,張永勳教授還馬不停蹄的轉往英國Kew皇家植物園、Kew中藥鑑定中心、荷蘭萊登大學、阿姆斯特丹等地參訪交流,有助於提升學校的知名度和學術地位,這趟歐洲行稱得上收獲豐碩。

中醫藥規範研究學會(Good Practic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Research Association,簡稱GP-TCM) 於2012年4月成立於歐洲,經英國劍橋大學樊台平教授,也是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邀請,本校為該會之創會團體會員,並贊助該會2012年4月在荷蘭Leiden大學舉辦之GP-TCM研討會,為共同主辦單位,校方並指派吳永昌副校長及張永勳教授前往參加。2013年GP-TCM大會由奧地利格拉茨大學Rudolf Bauer教授主辦,本校也贊助經費,且指派吳永昌副教授及張永勳教授代表參加。2014年7月GP-TCM大會於南京舉行,由南京中國藥科大學李萍教授及果德安教授主辦,張永勳教授及張恒鴻院長也受邀前往參加。

GP-TCM創會會長奧地利格拉茨大學Rudolf Bauer教授,現任會長、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教授兼上海中藥現代化研究中心果德安教授都曾於近期來台蒞校訪問;下任會長(president elect),英國劍橋大學樊台平教授,目前也擔任本校中西醫結合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張永勳教授於2014年被推選為GP-TCM中藥品質標準小組之副召集人,也是GP-TCM 2015 Mons年會之籌備委員。本校與GP-TCM學會有密切之關係,因此,本校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永勳教授承李文華校長指派,代表中國醫藥大學前往參加。

在比利時蒙斯市Mons大學舉行的GP-TCM2015年年會,於7月12日下午舉行會前會,由ISO/TC249及安捷倫公司安排,介紹中藥分析之新技術。下午6點到8點,大會安排歡迎酒會,提供與會貴賓相互交流、認識之機會。
7月13日上午由大會會長蒙斯大學Pierre Duez教授主持開幕式,分別邀請現任會長果德安教授及前任會長Rudolf Bauer教授,蒙斯大學Phillippe Dubois副校長,蒙斯大學藥學院副院長Laurence Ris致詞,歡迎來自世界各國近200位之學者。

大會安排的特別演講由大陸姚新生院士作“中醫藥現代化及國際化之挑戰與機會”之報告,歐洲中藥藥典主席德國Gerhard Franz教授介紹歐洲藥典中藥分析之新政策,Franz教授目前也是香港中藥材標準化國際專家委員會(IAB)委員,南京中國藥科大學李萍教授也以如何鑑定中藥之有效成分提出報告。

除口頭論文報告外,大會也有近80餘篇壁報論文展示。於茶點時間提供討論之機會。第一天下午分兩個會場,分別為中藥品質管制、中藥藥理及毒理、針灸及法規等議題作報告討論。第一天晚上大會於蒙斯市市政府大廳安排歡迎酒會,並安排參觀這於15世紀建成之古蹟市府大樓。

第二天早上的特別演講,由法國Limoges大學Patrick Trouillas教授介紹Polyphenol研究之新趨勢、果德安教授做”中醫藥朝證據醫學之努力”之報告。

茶敘後分成藥理、毒理及中藥品管兩會場報告,張永勳教授受邀擔任中藥品管會場之座長。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去年籌辦英文之世界中醫藥期刊 World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JTCM),由果德安教授及韓晶岩教授擔任主編,張永勳教授也應邀擔任期刊編輯委員,WJTCM英文期刊於2015年元月出刊,已出兩期,雜誌社並利用第二天午餐時間召開編輯會議,並決議將WJTCM當作GP-TCM學會之期刊,希望2年後能進入SCI期刊排名。

當天下午另有法規、臨床及產學界之討論;大會晚宴安排於市郊之Pairi Daiza天堂動植物園舉行,在與會貴賓參觀漂亮之動植物園及熊貓後,才進行晚宴,四位台灣代表團也上台獻唱《高山青》,與會貴賓賓主盡歡。

第三天早上由北京藥物所庾石山教授做有毒中藥活性成分研究之報告,比利時布魯塞爾Joëlle Nortier教授也以馬兜鈴酸腎病變之最近研究做報告。茶敘後,分中藥品質及中藥活性成分研究兩會場舉行,張永勳教授也在中藥品質會場就台灣中醫藥之發展及中藥品質管制做25分鐘之報告。

下午分為臨床及針灸兩個分會場做報告,茶敘時間提供來賓品嘗比利時巧克力。大會於下午5點舉行閉幕典禮,也頒發研究生之壁報論文獎。大會主席Duez教授及學會果德安委員長感謝大家全程參與,並預告明年2016 GP-TCM年會將於2016年7月16日到7月18日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主持,大會希望隔年分別在歐洲及亞洲舉行,後年2017年預定在倫敦Kew皇家植物園舉行。吳永昌副校長曾建議中國醫藥大學評估爭取GP-TCM大會世界性之年會之可行性。

國內知名的藥用植物專家張永勳教授除參加比利時GP-TCM大會之外,也慕名英國倫敦Kew 皇家植物園之規模及荷蘭萊登大學植物園之悠久歷史,因參加香港衛生署港標計畫,需收集植物材料,特別於會前及會後前往參觀。

位於英國倫敦之Kew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成立於1840年,並於2003年登錄成為世界遺產,是英國第一座皇家植物園,為全球聞名的植物研究和保存種子的機構,園內佔地寬廣,有很多溫室,並收集有超過3萬多種不同的植物,700多萬種不同的種子,在全球來算是數一數二的。皇家植物園的植物標本館有750萬份乾燥壓製的植物標本,品種涵蓋世界植物品種的百分之九十,其中模式、同號模式標本超過百萬。為全世界植物標本收藏量最大之植物標本館。每年都有2000到3000份標本向這裡匯聚,保存空間也不斷擴展。

除了植物保存之外,Kew Gardens在研究上成就也非常卓越,他們致力於鑑別植物組織結構及植物學分類、了解其化學成分與基因型、採集及保育瀕臨絕種的物種。Jodrell Laboratory (Biochemistry Interaction department)是由Monique Simmonds教授主持的一個致力於分析植物化學成分的實驗室。也成立以收藏中草藥標本為主的中草藥鑑別及保存中心CAPACC (Chinese Medicinal Plants Authentication & Conservation Centre),該中心是Kew Gardens與北京中國醫藥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聯合成立,中心主任Christine Leon曾深入中國內地,從原植物採集到藥材收集,建立了藥材鑑定、成分檢測系統,為歐洲中藥鑑定材料最齊全的地方。

張永勳教授在探視暑期實習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大三學生莊政煊及林嘉緣時,獲知Kew 皇家植物園Simmonds及Leon教授團隊最近也可能應邀加入香港中藥材標準化研究計畫,張永勳教授提供過去參與五年之經驗分享,也介紹臺灣中藥典編修之情形,並告知將有英文版臺灣中藥典之出版,他還贈送自己編撰的“臺灣中藥典彩色圖鑑” 給兩位專家,對促進國際交流並使國際人士認識台灣藥用植物資源,獲益良多。

Leon主任也熱心帶著張教授及兩位學生在Kew皇家植物園參觀,包括標本館、中草藥鑑定和保護中心,也在植物園內與中藥較有關之園區參觀,因Kew皇家植物園面積非常大,興緻盎然的張教授第二天再度自行前往參觀,拍攝特殊植物圖片供教學使用。

GP-TCM年會結束後,張永勳教授於7月16日搭火車到布魯塞爾轉Thalys國際火車到荷蘭阿姆斯特丹,7月17日參觀萊登大學植物園。

萊登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座落在荷蘭的萊登市,距離阿姆斯特丹約半小時車程,是目前荷蘭持續運作中最古老的大學。現今萊登大學擁有6個學院、超過50個系及提供150個以上的課程。有超過40個國家級或國際級研究機構在該校成立。在2015年US News之世界排名第75名,2015年Times大學排名第64名,上海交通大學2015年排名第77名。此外,幾乎歷年《泰唔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均將萊登大學的人文學科排名列歐洲大陸第一位,享有極高之學術榮譽,數年前張永勳教授也曾隨黃榮村前校長等一行前往參觀。
萊登大學設有植物園成立於1587年,是歐洲幾個最早成立之植物園之一,規模雖小,但一直都維持的很漂亮,也成了萊登市之觀光景點,園內也有一日本園區。園內食蟲植物、蘭花、銀杏樹等都是其特色,最特別的是在園區角落發現了數棵罌粟(鴉片),正在結果,最是難得。

張永勳教授於7月18日由阿姆斯特丹搭機經曼谷回到臺灣,此次在歐洲之參訪,除了參加比利時GP-TCM年會與各國代表交流外,也轉往倫敦、阿姆斯特丹參訪;他認為,台灣的大學過去與歐洲學校之交流較少,未來應加強與歐洲知名大學之交流,提升學校之知名度,也提升學校之學術地位。

兩岸時報 : 
http://www.sinatimes.tw/?p=288891

http://www.chinadaily.tw/?p=286617

http://www.fingermedia.tw/?p=304690


相關圖片:

張永勳教授受邀GP-TCM中藥品質論壇做專題報告。

張永勳教授受邀GP-TCM中藥品質論壇做專題報告。

張永勳教授擔任GP-TCM大會中藥品質論壇座長。

張永勳教授擔任GP-TCM大會中藥品質論壇座長。

與本次大會主席Pierre Duez教授合影。

與本次大會主席Pierre Duez教授合影。

拜會Kew皇家植物園Simmonds教授、Leon主任、並探視中藥中資系前來實習之莊政煊及林嘉緣同學。

拜會Kew皇家植物園Simmonds教授、Leon主任、並探視中藥中資系前來實習之莊政煊及林嘉緣同學。

大會主席與臺灣四位出席代表合影。

大會主席與臺灣四位出席代表合影。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與Leon主任合影。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與Leon主任合影。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1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1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2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2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3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3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4

參觀Kew中藥鑑定中心4

與大陸藥典委員會錢忠直處長合影。

與大陸藥典委員會錢忠直處長合影。

張永勳教授於GP-TCM大會做臺灣中藥品質管制報告。

張永勳教授於GP-TCM大會做臺灣中藥品質管制報告。

大會晚宴臺灣團員合唱《高山青》。

大會晚宴臺灣團員合唱《高山青》。

與陳金泉教授攝於比利時天堂動物園Pairi Daiza。

與陳金泉教授攝於比利時天堂動物園Pairi Daiza。

雅趣~布魯塞爾市標之尿尿小童。

雅趣~布魯塞爾市標之尿尿小童。

參觀Kew皇家植物園標本館。

參觀Kew皇家植物園標本館。

參觀英國Kew皇家植物園。
 

參觀英國Kew皇家植物園。  

萊登大學植物園之鴉片果實。

萊登大學植物園之鴉片果實。

二度參觀萊登大學植物園。

二度參觀萊登大學植物園。

張永勳教授(後排右三)參加“世界中醫藥雜誌”英文刊(WJTCM)第二屆編委會員合影。

張永勳教授(後排右三)參加“世界中醫藥雜誌”英文刊(WJTCM)第二屆編委會員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