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花絮

日期:2015-08-10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3學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探索南半球-牙醫臨床專業學習」及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於八月間補助牙醫系學生4 名學生前往澳洲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見習;本人親自陪同學生一起前往拜訪該校; 並利用此次行程拜訪牙醫學系主任Professor Mike Morgan以尋求兩校簽屬姊妹校及學生互訪交流機會。 在8月10日早上八時三十分4名牙四同學:林芳槿、彭雅琪、石琇文、邱晨芳前往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拜會Professor Abuzar 拿到個人的見習的Schedule馬上展開在該校旁的VIC省立Dental hospital 作見習與牙醫實驗室做課程學習(澳洲現在是上課期間)。墨爾本大學有許多國際學生,該校與日本橫濱大學、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均有簽約,每年也會接受其他國家的學生來見習! Professor Abuzar詳細的為本人導覽整個牙醫學院與其附設的自費牙科門診,墨爾本大學有23台 MOOG, 讓學生先在模擬機台上做完各種cavity preparation 後,才會進入Pre-clinical lab ,用hand piece 在typodont上的塑膠牙齒做練習。這樣應該是很好的引導入門,因為在MOOG 上就像電腦動畫遊戲,重複幾次都不會浪費材料,等對窩洞的修形概念清楚了再來車牙,相信學生可以更減少因不熟練而車壞許多顆塑膠牙齒,這種預先的虛擬實境的學習方式是可以作為我們參考建置的;另外非常幸運的參觀到ENDO實驗室的教學,對該校為 ENDO實驗設計3座的X-光操作櫃印象非常深刻! 本次拜見到該系剛上任的系主任Professor Mike Morgan洽談兩校簽屬MOU之可能性,因該校也已經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簽屬過姊妹校,因此初步結果是請Professor Abuzar當窗口,彼此先以電子郵件往返就簽約文件上做修改,Professor Abuzar會在九月中獲中華民國牙醫師全國聯合會邀請來台參加國際牙醫醫療論壇時會順道拜訪我校時再做進一步的擬定。 感謝教育部能補助本系同學有這種短期海外學習的機會!經由本活動參與的同學會因此打開國際視野、除增進了專業的學習也深入到世界各地作文化、地理與藝術的素養薰陶,也感謝學生家長的支持讓這羣幸運獲選的的學子在能有這次學習參訪,相信這海外學習之旅會是他(她)們在年輕的歲月中最最珍貴的記憶,或許因而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定位! 後記 澳洲的牙醫學院是世界排名第14名的牙醫學院,這次同學可以墨爾本大學在牙周病科、牙髓病科、補綴科、口腔外科、兒童牙科等見習歸功於負責安排的Professor Abuzar具備有學校教授資格也是維多利亞省牙醫醫院的醫師,在安排國外學生的短暫見習上較為方便;台灣牙醫系學生利用暑假(雖然是澳洲的冬天)前往作一個月的見習比寒假(一般都是2月才開學)前往時間較適合!

相關圖片:

拜會墨爾本大學並致贈禮物給Professor Abuzar

拜會墨爾本大學並致贈禮物給Professor Abuzar

致贈鳳梨酥給Professor Abuzar

致贈鳳梨酥給Professor Abuzar

致贈感謝牌與見習同學合照

致贈感謝牌與見習同學合照

拜會墨爾本大學牙醫系系主任Professor Mike Morgan

拜會墨爾本大學牙醫系系主任Professor Mike Morgan

與見習的ENDO科Morgan Wu教授合影

與見習的ENDO科Morgan Wu教授合影

ENDO 實習技工室

ENDO 實習技工室

ENDO X-光櫃

ENDO X-光櫃

MOOG虛擬實境的學習系統

MOOG虛擬實境的學習系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