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揭曉;本校學術知識交流能見度全國排名第十,私立大學排名第二

日期:2015-08-25

資料來源:校長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國際化已是時勢所趨,網路資訊的能見度更是學術知識交流的重要媒介;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科學資訊與文獻中心最新公布的2015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國醫藥大學的全球排名493名,亞洲地區排名85名,國內排名第十,私立大學排名第二。

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係國際知名的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 於2004年開始公佈排名,每年1月及7月更新一次排行榜。此項排名係針對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網頁進行研究評比,而評比結果係由國際知名的網路計量研究機構西班牙科學資訊與文獻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CINDOC-CSIC) 網路實驗室(Cybermetrics Lab) 研究公布,該機構附屬於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

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排名共採計4項指標,分別是 Impact、Presence、Openness、Excellence。 其中 Impact 指標定位為學校網站的「能見度(Visibility)」,而 Presence、Openness、 Excellence 等3項綜合指標定位為學校網站的「活動力(Activity)」。評比指標之比重以 Impact 指標占50%比重最高,Presence指標占10%,Openness指標占10%,Excellence指標占30%,中國醫藥大學於2015年7月評比之各分項指標表現,在Presence、Impact、Openness、Excellence的排名,分別為第874名、第842名、第582名、第500名。

此網路排名強調透過學校網站以促進國際大學間的學術知識交流,亦期望透過指標設計來反映學術產出品質及知識轉移的程度。各指標蒐集方式為: 1. Presence 指標:利用全球最大的商業搜尋引擎 Google,計算每個大學 網域內包含靜態及動態的網頁數量。 2. Impact 指標:透過兩項世界知名的反向連結查詢工具 Majestic SEO 及 ahrefs,蒐集來自全球數百萬具公信力的網路編輯訊息。 3. Openness 指標:根據 Google Scholar 資料庫搜尋學術研究文件。 4. Excellence 指標:以西班牙期刊資訊分析平臺(SCImago)所提供的學者文章數量與被引用數為主,而非納入所有文章被引用數。

中國醫藥大學在2015年7月版公布之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學術知識交流能見度全球排名493名,亞洲地區排名85名,國內排名第10名,國內私校排名第2名。

最讓學術界矚目的,中國醫藥大學甫於今年八月在上海交通大學最新發布『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躍升全球363名,在國內私立大學中排名第一;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更彰顯中國醫藥大學豐沛的學術能量與卓越的學術研究水準。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7116.aspx ); 


相關圖片:

2015年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2015年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