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要為臺灣做出更美好的貢獻~蔡長海董事長在本校暨醫療體系共識營的談話

日期:2015-08-27

資料來源:中國醫訊 陳于媯 主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8月22-23日舉辦共識營,蔡長海董事長期勉校院大破大立,全面提升,盼中國醫藥大學能於7年內攻上世界大學排名前250名,醫療體系亦應創新特色,優化品質,與學校攜手深耕生醫產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臺灣及下一代做出更美好的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今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醫藥大學是最大亮點,不僅排名363名,為全國私立大學的第1名,並且在醫科領域排名第153名,領先長庚與臺大,高居全國第一。校院一家,同喜同榮,醫療體系特別錄製VCR祝賀,在共識營播放。

制度改革從董事會帶頭做起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這是校院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在感謝大家的同時,不免也百感交集,心情既高興又沈重。他說:「進入世界大學排名只是學校攻頂的策略,現在更應用心思考的是我們的實力、格局和未來要走的道路,大家應自問還能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與相關產業做些什麼?最重要的是,能為臺中為臺灣及臺灣的下一代做些什麼?」

董事長首先挑明「制度」。他指出,學校和醫療體系發展到這個程度,一定要大破大立,用實力說話,不講關係,凡事按制度來,而制度改革就從董事會帶頭做起,以公平公開公正(三公)、合法合理合情(三合)的原則推動各項措施。

我們需要人才!人才!人才!

董事長接著重申他一向求之若渴的「人才」問題。他表示,機構現在需要的不僅是教育和醫療的人才,也需要資訊與跨業的人才,網羅培育,適才適用。所欲網羅者包括個人與整個團隊的投效,而凡是有實力,有企圖心,並且能夠智慧築夢、勇敢追夢的同仁,校院都會提供很好的培育資源與政策,讓同仁有機會蛻變為一流人才。

持續提升「品質」一直是校院強調的方向,但是「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董事長說,當前外在環境與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要在競爭的洪流中脫穎而出,除了秉持實力原則,還必須講求速度與效率,並且落實追蹤考核,作為績效報酬與獎懲升遷的依據,各單位主管亦應貫徹「僕人領導」風格,設法滿足外部顧客與員工的需求,才能立於不敗,使命必達。

明訂學校今後7年發展目標

有壓力才有進步,董事長經過客觀評估,公布了校院新的發展目標。他希望中國醫藥大學明年在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從今年的363名進入350大;2019年進入300大;2022年進入250大。此外,學校各部門必須同步成長,包括至少2-3個研究中心明年要爭取到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補助;一系學院一特色,7年內,每個學院都要成為臺灣的大學同一專業領域前3名;明年爭取到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全國第1名。

發展需要經費,蔡董事長已有縝密規劃,他說:「你們只管去拚,要什麼子彈,我來提供!」再度展現「白袍CEO」的驚人氣魄,但是他也強調「我有這種魄力,你們也要顯現出你們的能力。」

醫療與生醫產業的宏觀布局

董事長對醫療體系的前景同樣做了宏觀布局,他要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除了持續強化現有的尖端醫療之外,還要做到一科一特色,各科部都應設法躋身全國醫學中心的前3名,如此才能真正成為國際一流的醫院;北港附設醫院應發展區域特色,提供民眾優質醫療;安南醫院7-10年內要成為醫學中心;兒童醫院必須發展特色,全方位守護兒童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現有13家醫療院所,總病床數約5000 床,為了擴展服務,董事長表示,體系醫院還會繼續增加,海內外已有幾家醫院正在洽談中,預計總床數在今後的3-4年內可增加到7000床。此外,根據基因定序檢測與整體資訊來安排個人化治療的「精準醫療」時代已經來臨,發展精準醫療是既定的重點政策之一,學校和醫療體系也將共同成立大數據研究中心,整合臨床與研究相關資訊,妥善分析運用。
在發展卓越的高科技生醫產業方面,董事長表示,校院在7年內將成立3-5家衍生企業(IPO),他相信建設中的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必可實現「醫療服務走出去,國際顧客走進來」的願景,為臺灣在世界開拓能見度。

讓機構更好!讓臺灣更好!

一天半的共識營,董事長全程參與,在分組討論中,無論是「頂尖大學組」、「e流醫療組」或「組織文化組」,均能全盤掌握狀況,直指核心,揪出盲點與提出建議,領導前瞻卻又穩健務實的魅力令人折服。
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從當年的草創經營,財務困窘及不被社會重視,發展到今天的規模與成就,董事長撫今思昔,萬分感慨地告訴校院同仁:「今年是我把所有心力都奉獻給母校的第33年,我用生命在經營這裡,我的一生也幾乎都在這裡了!」他感謝一路走來陪他打拚的所有夥伴,也期勉大家繼續和他攜手為中國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與臺灣多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機構更好!讓臺灣更好!


相關圖片:

用生命經營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的蔡長海董事長。

用生命經營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的蔡長海董事長。

我們要為臺灣做出更美好的貢獻~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

我們要為臺灣做出更美好的貢獻~蔡長海董事長殷切期盼。

我們需要人才~蔡長海董事長一向求才若渴。

我們需要人才~蔡長海董事長一向求才若渴。

學校和醫療體系攻頂要大破大立,蔡長海董事長表明制度改革會從董事會帶頭做起。

學校和醫療體系攻頂要大破大立,蔡長海董事長表明制度改革會從董事會帶頭做起。

宏觀遠見的蔡長海董事長期許讓機構更好!讓臺灣更好!

宏觀遠見的蔡長海董事長期許讓機構更好!讓臺灣更好!

本校暨醫療體系共識營要凝聚同仁共識。

本校暨醫療體系共識營要凝聚同仁共識。

蔡長海董事長對醫療與生醫產業的宏觀布局與經營哲學。

蔡長海董事長對醫療與生醫產業的宏觀布局與經營哲學。

慶賀海報。

慶賀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