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教為榮、能教為榮、教好為榮~本校表揚2015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

日期:2015-09-09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5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揭曉;長期投入醫學教育及行政管理的李正淳教授、帶領團隊專門研究動作障礙疾病和巴金森氏病的蔡崇豪教授、著重輔導醫學生適應醫院環境和學習溝通並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柯道維醫師,及帶領居家護理師及護理之家團隊推動長期照護相關業務的徐逸民護理師等四人,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教育研究」及「行政領導」領域有卓越表現脫穎而出,校長李文華教授於9日上午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頒獎表揚,同時各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設置的「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始於陳偉德副校長、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創辦,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自2007年開辦迄今邁入第九年,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共遴選出36位「貢獻獎」及3位「成就獎」的人師典範。

2015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的傑出事蹟如下:

李正淳教授(Dr.Cheng-Chun Lee)為神經科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專科醫師,為醫學系系主任、醫學院副院長及附設醫院顧問,熟悉醫學教育、醫療品質管理及醫院管理,對醫學教育及行政管理有許多貢獻。

醫學系改為六年制課程,李教授於100年 9月成立醫學系六年制課程改制委員會,負責規劃基礎與臨床一階段整合的新課程,讓學生能確實將基礎與臨床知識相結合與應用,規劃「六年制前階預備研習會」等系列醫學教育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蒞校指導,掌握與知悉六年制課程的特色,增進醫學教育新學制成功改革的契機,達成有成效的醫學教育。李系主任更新教學設備,採購全玻片掃瞄器及網路數位教學系統,突破傳統進入e化教學;購置最新高擬真模擬假人,協助臨床技能訓練,規畫與整建醫學大樓四、五樓,提供系上教師完善之教育研究空間。102學年度起,李系主任主導更新醫學系招生方法,以多站迷你面試(MMI)進行招生,以更公平的方式選擇醫學系學生。

李教授平日經常參與學生活動,討論活動細節,讓學生規畫活動更臻完善;定期辦理五、六、七年級實習醫學生懇談會,用心聆聽學生聲音,為學生解決碰到的問題與困難;他也推動及加強醫學系學生之國考,促使醫師兩階段國考以及OSCE通過率逐年提升,並且直接參與醫師養成之職涯規劃與諮詢。

李正淳教授在「課程設計」、「輔導咨詢」及「行政領導」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蔡崇豪教授(Dr. Chon-Haw Tsai)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長庚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澳洲Royal Adelaide Hospital神經科動作障礙研究員;曾任林口長庚神經科主治醫師及長庚醫學院副教授。2000年返母校暨附設醫院任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主任。

多年來蔡教授及其團隊專門研究動作障礙疾病和巴金森氏病,由早期台灣首篇年輕型巴金森病的論文,到最近巴金森病腦深部刺激與肌躍症病理生理學的研究;多年來除了對很多病患實質上的幫助外,其成果亦發表於著名的國際期刊。除了研究外,蔡教授亦戮力於將研究與臨床醫學知識結合,主導神經部臨床教學推動,第一線實際參與教學、評量及輔導,並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學習;在臨床教育上特別注意學生與住院醫師的理學檢查的技巧、思考邏輯與學習態度,深受學生喜愛肯定,曾獲學校院級優良教師與兩屆金蘋果獎,多次附設醫院優良臨床教師獎。

此外蔡教授亦曾擔任七年的附設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及首任教學部主任,期間統籌規劃醫院各級醫師、實習醫學生之教學方針,醫院各科部的教學推動人制度及雙向回饋系統,其成效獲得醫策會高度肯定。蔡教授秉持基督愛與服務的精神,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神經部先後有多位醫師獲得博士學位,其於醫學教育所建立之制度與風範,對年輕醫師、醫學生影響深遠!

蔡崇豪教授在「教學實務」、「輔導咨詢」及「行政領導」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柯道維醫師(Dr. Tao-Wei Ke)畢業於本校中醫學系,畢業後於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外科及大腸直腸外科訓練,並于2006年至2008年就讀本校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取得學位,2009年回到本校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擔任主治醫師,也於今年取得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柯醫師先後擔任外科部五年級及七年級實習醫學生教學推動人職務。對於剛進入醫院的五年級醫學生,柯醫師著重于輔導醫學生適應醫院環境和學習心態的調整,學習溝通並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對於七年級醫學生著重推理、邏輯及系統性的評估,建立以患者為中心的學習思考模型,強調臨床技能實做與醫學知識並用。柯醫師也擔任外科部PGY(畢業後一般醫學)教師及導師,指導新進年輕醫師實證醫學、醫療倫理、病人安全等領域之教育。

柯醫師積極參與OSCE的教育工作,在當年教學部方信元主任的帶領下,共同參與實習醫學生OSCE的訓練、教學、評量及輔導作業,擔任出題委員並親自擔任評分考官,給予學生直接回饋和討論,也參與國家臨床技能訓練的題庫建置、審核及評分考官;柯醫師也擔任本校許多非醫學科系的外科臨床課程講師,在臨床醫學教育上擔負向下紮根的實務重責工作。柯醫師的熱忱教學屢獲肯定,102年榮獲附設醫院傑出醫師,103年及104年榮獲附設醫院優良教學主治醫師,103年榮獲陳寬正校友基金會臨床優良教師“金蘋果獎”。

柯道維醫師在「教學實務」及「輔導咨詢」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徐逸民護理師(R.N. Yi-Min,Hsu),亞洲大學健康產業暨管理學系(長期照護組)碩士;1993年護理專科學校畢業後放棄台大醫院推甄,進入本院服務至今。從急診室擔任護理師開始,陸續經歷急重症、內外科病房等臨床實務,具備20年以上臨床實務及教學經驗。

徐護理師自2010年起積極推動長期照護,因應老齡化來臨,擔任新進及在職護理人員教育訓練課程之講師,規劃「出院準備服務之概念」及「醫院為基礎之長期照護」,帶領居家護理師及護理之家團隊推動長期照護相關業務,教導護理長及長期照護團隊共同學習成長,於2014年通過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優等」;2012年派任前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完成護理人員臨床照護之教學及護理儲備主管之護理行政業務之培訓。

徐護理師現任台灣醫院協會長期照護委員、健保署居家護理審查委員,2011~2014年間,擔任台灣護理學會之長期照護委員會委員,2013年獲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聘任為樂齡友善照護機構輔導委員,輔訪台中市長期照護機構,多年來指導院內外護理人員長期照護及感染控制相關照護,藉由臨床教學,提昇護理人員及醫院之醫療照護品質。

徐逸民護理師積極推動長期照護,並將臨床累積之豐富經驗教導護理人員,不論臨床及行政皆能帶領護理團隊正確學習,在「教學實務」、「輔導諮詢」及「行政領導」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7930.aspx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與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與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李正淳教授。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李正淳教授。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柯道維醫師。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柯道維醫師。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徐逸民護理師。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徐逸民護理師。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蔡崇豪教授。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蔡崇豪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