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生技產業職涯發展分享~晟德集團林榮錦董事長專題演講

日期:2015-09-18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選擇職業勇敢跳下去,先有目標再來學習;』、『你不必是第一、你應該做唯一;』晟德集團林榮錦董事長應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時,鼓勵第一屆製藥碩士生要手腦並用、多元學習,成為企業好用之人,豁達、一切皆有可能(Open-minded Everything is possible)!

每個人,都是可用之人;但是,好用之人就不多見了。生技製藥產業戰略高手林榮錦董事長斬釘截鐵的說,企業不缺人、缺人才;能替衰退止血、進而創造新事業,就是最有前途的人。對於人才之可貴,他還生動的援引三國時期劉備三顧茅廬邀請諸葛亮出仕打江山的歷史故事。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9月14日下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開辦的製藥碩士學位學程以『台灣生技產業職涯發展分享』為題做專題演講,由藥學院林文川院長主持,李文華校長、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鍾景光院長等師長全程在場座陪,林榮錦董事長表示,台灣企業必須轉型走向國際,晟德集團不僅拓展新藥、醫材事業版圖,藉由曾參與乳粉事業的經驗又投入農業生技,今年5月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澳優乳業成為擁有全球性品牌的跨國企業。此著眼於新興國家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強勁需求,對海外市場前景滿懷信心的林榮錦董事長說,未來還會陸續併購5個歐美日的特殊營養品公司,將歐美日地區的優質產品倒進中國大陸市場。

製藥碩士生的職涯有多廣?林榮錦董事長為新開辦的第一屆製藥碩士學位學程學員簡介台灣生技產業的範疇;生物科技產業涵蓋十分廣泛,其範疇以生技、製藥、醫療器材三大核心領域,並擴及農業、食品、醫療保健、機電資訊、環 境資源、材料化工等六類產業。林榮錦董事長進一步說明新藥開發流程,如處方開發、臨床試驗、行銷與業務、專利與智財等專業領域的職責重點與組織核心競爭力,以及畢業後擔任藥師、醫檢師或行銷、法規專員等發展出路。

產業的競爭是無情的;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的林榮錦董事長從擔任藥廠業務起步,他回顧進入生技製藥產業的實務經驗及創業艱辛過程,在經銷大醫院藥品時,吃住都在醫院、要記住醫生的名字、講該講的話,事前得認真做功課;後來與同學投資工業清潔劑和撕不破的紙,親力親為的學習成長,人生歷練讓心智成熟了。

林榮錦董事長有感而發的說,人生是一段美麗的旅程。如何描繪你/妳的人生,是一連串的抉擇,在對的時間點、勇敢的做對的決策,再努力把事情做對。『人的今天是你在過去日子裏,在困難、失敗,痛苦 、歡樂、成功中,你學到了多少成就今天的你。』

一般而言,人的成長是知識增長+心智成熟+人生經驗累積。林榮錦董事長強調,職涯成長的通用技能General Skill,尤重功能性技巧Functional Skill;能力很好的關鍵因素在於,具專業知識才能做出正確選擇與判斷,避免走錯方向,執行能力強才能讓事物產出結果與價值。

可是,光有能力與知識還不夠,能力要透過執行與應用,才能產生價值,而好的能力是否搭配 可揮灑的舞臺非常重要!林榮錦董事長說, 能力不能執行就無法體悟和改善,就會產生停滯的危機。

『企業』是由一系列處於不同階段的機會組成的,而機會組合的健康程度決定了企業的活力;林榮錦董事長觀察,能替衰退止血、進而創造新事業,就是最有前途的人。

職業、事業、志業是人生三部曲;晟德集團林榮錦董事長鼓勵製藥碩士生找到合作夥伴(Partner),共享知識和成長、成就事業、完成志業。他期待,『只要您充滿學習熱忱,願意及早了解生技產業及相關知識,您就是我們要的人!』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8813.aspx


相關圖片: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分享台灣生技產業職涯發展經驗。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分享台灣生技產業職涯發展經驗。

李文華校長、林榮錦董事長與學生互動熱絡。

李文華校長、林榮錦董事長與學生互動熱絡。

李文華校長傳授生技製藥產業領域知識。

李文華校長傳授生技製藥產業領域知識。

藥學院長林文川教授主持專題演講。

藥學院長林文川教授主持專題演講。

李文華校長是開辦製藥碩士學位學程的推手。

李文華校長是開辦製藥碩士學位學程的推手。

專題演講師生聆聽踴躍。

專題演講師生聆聽踴躍。

新藥開發流程。

新藥開發流程。

生技產業的特色。

生技產業的特色。

演講看板。

演講看板。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