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生技產業的動向與趨勢~晟德集團林榮錦董事長蒞校專題演講

日期:2015-09-2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商場競爭是殘酷無情的、計畫也永遠趕不上變化;』晟德大藥廠林榮錦董事長應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分享佈局跨國企業的經驗說,台灣生技產業的經營策略必須有全球化的新思維,眼光不能侷限在台灣;當藍海市場逐漸萎縮尚未轉變為紅海之前,就要跳進入下一個新藍海,此為企業求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

晟德大藥廠擁有新藥開發、醫療器材、保健產品及農業生技產業等10餘家轉投資公司,台灣生技製藥產業戰略高手林榮錦董事長把晟德大藥廠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投資眼光獨到的林榮錦董事長,今年5月更完成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澳優乳業,成為擁有全球性品牌的跨國企業,他坦言 ,台灣企業必須轉型走向國際,因為,台灣市場空間侷限萎縮且競爭白熱化,必須有開闢新市場的新藍海戰略思維才行。

「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是林榮錦董事長投資、經營企業哲學。他說,戰場上的勝敗關鍵在於『決策』,雖然,打仗都會沙盤推演,卻沒有一次對; 商場競爭亦是如此,市場變化快過計劃,因此,企業領導人或CEO的角色舉足輕重,人的個性決定命運。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9月21日下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開辦的製藥碩士學位學程以『台灣生技產業的動向與趨勢』為題專題演講,由藥學院林文川院長主持,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及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鍾景光院長等師長全程在場座陪;林榮錦董事長傳授經驗列舉投資生技產業的特色如下:1.新藥開發時間長,投資期較長;2.科學、技術、法規複雜度高,較投資一般產業需要更高度專業知識;3.產業價值鏈長,商業模式與一般產業不同;4.新藥開發投資成本高,資金風險高;5.新藥一旦成功,專利保護及生命周期長,投資收益高。

什麼是創業投資?林榮錦董事長介紹說,投資策略依創投型態而異,財務投資於具備財務價值之公司,一般而言較少參與經營,目標為財務報酬;企業投資於具備策略價值之公司,主導並參與經營決策,目標為企業長期經營發展。

林榮錦董事長強調,投資策略的要領是自己熟悉或擅長之領域。對於主導性投資優點,可取得主導經營權,並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能議定合理投資條件,且視情況或投資階段,邀請或與其他專業創投共同投資。當然,投資後的參與經營與管理,不容等閒視之。


企業發展成長首重人才;林榮錦董事長經營企業的哲學是「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這些人才包括:1.專家顧問,具備產品上市或併購成功經驗。2.海內外合作夥伴,擁有平台資源與成功經驗。3.創投外派人員,實務參與公司運作。4.投資戶之專業經理人或階段性CEO。

商場競爭是殘酷無情的;邁向國際化的企業集團要跨領域、跨公司共同合作,讓知識技術與資源共享,才能加速企業成長,否則,結束營業就是台灣藥廠的命運,林榮錦董事長無奈的說。

哪些業務是我們想做的?這家公司應該是什麼樣的組織?什麼樣的文化?我們商業模式?林榮錦董事長不藏私的舉例說明了集團內的晟德大藥廠、順天醫藥、益安生醫、金樺生醫、永昕生醫、豐華生技、澳優乳業、智擎生技等公司的創利模式、經營策略、公司重新定位、擴張佈局或重整的心得與師生分享,從對的人共同學習到了解建立產品專業團隊,思考事業發展模式進行策略聚焦,到資本市場進入醫材控股幫助更多公司及團隊形成產業聚落,設定優先順序,先求現金損益平衡;林榮錦董事長鼓勵新世代的創業青年,勿好高騖遠,摘最近的蘋果。


相關圖片:

林榮錦董事長專題演講~台灣生技產業的動向與趨勢。

林榮錦董事長專題演講~台灣生技產業的動向與趨勢。

林榮錦董事長提醒生技產業的經營策略必須有全球化的新思維。

林榮錦董事長提醒生技產業的經營策略必須有全球化的新思維。

李文華校長對生技製醫產業有憧憬。

李文華校長對生技製醫產業有憧憬。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碩士生學用合一、知識結合實務。

陳偉德副校長鼓勵碩士生學用合一、知識結合實務。

李文華校長、林榮錦董事長與碩士生互動熱絡。

李文華校長、林榮錦董事長與碩士生互動熱絡。

會場出席踴躍。

會場出席踴躍。

師生聆聽踴躍。

師生聆聽踴躍。

林榮錦董事長分享企業經營心得經驗。

林榮錦董事長分享企業經營心得經驗。

會場交流互動。

會場交流互動。

台灣藥廠的命運。

台灣藥廠的命運。

晟德集團轉投資事業。

晟德集團轉投資事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