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生物物理方法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之國際先驅~吳成文院士蒞校與師生分享『學思歷程』

日期:2015-11-2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學研究」可以救千千萬萬的人,即連身後還可救人。懷抱遠大志向的中央研究院吳成文院士坦言,這是他為何選擇醫學研究的目的。

人生有三種滿足:物質上的滿足、情感上的滿足及智慧上的滿足。從事「醫學研究」探索不為人知的知識,需面對耐得住寂寞的漫漫長路,而吳成文院士卻滿心歡喜地陳述,追求智慧上的滿足,是他人生最大的樂趣與挑戰。

中央研究院吳成文院士11月19日下午受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之邀,以「我的學思歷程」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發表演講,與師生分享其熱中研究的心得。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趙坤山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與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振雄等三百餘位師生到場聆聽,學生們提問時發言踴躍,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為什麼選擇進入醫學院?吳成文院士娓娓道出其學術的心路歷程時表示,完全是家庭的影響。1957年他高中畢業時,適逢楊振寧、李政道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漩風,品學兼優的他違背了家人的期望,選擇與物理領域相關的台大電機系就讀。

望子成龍的吳成文院士父親心情失落,雖然嘴巴沒責備,卻難免長吁短嘆、夜不成眠,看在吳院士眼裡於心不忍,只好遵循父意轉入醫學系。日後,他成為以生物物理方法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之先驅,因而享譽國際。吳成文院士的心得是「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一般來說,臨床醫生救治病患,醫術精湛者更可名利雙收;然吳成文院士為何會選擇醫學研究?他回顧,在大學時代實驗室的經驗,得知生命的物質基礎為DNA,而人類基因密碼是由DNA上四個鹼基的排序來決定,藉此能探索生命的奧秘,讓他備感振奮,於是一頭裁進實驗室,專注於基礎醫學研究。宏觀遠見的吳成文院士篤定說,成功與突破的醫學研究成果,可以救千千萬萬的人,甚至身後還可救人。

吳成文院士先後在康乃爾大學、耶魯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曾利用學術年進修假的時間,到法國巴斯德研究院擔任訪問教授一年。於海外進行研究期間,他透過快速反應技術、螢光光譜學、細菌細胞的基因轉錄、人類細胞學及基因工程(穿梭載體)深入基因表現與調控的研究,發現了基因轉錄的分子機制,此基因轉錄分子機制已成為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教科書中之範例。上述重大的學術發現,讓他因而聲名大噪,享譽國際科學界。

除此之外,於細菌基因轉錄的研究領域,吳成文院士利用快速反應技術與螢光光譜學創新的研究方法,使他成為國際上以生物物理方法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之先驅,備受尊榮。

值得一提的更於,吳成文院士以穿梭載體(shuttle vector)在細菌內製造大量的人類基因和蛋白,來研究人類細胞基因轉錄的機制,首先發現轉錄因子TFⅢA中之內生性鋅離子,此一發現為重要「鋅手指」蛋白建立基礎。

為落實醫學研究在臨床醫學上的應用,近年來,吳成文院士積極投入人類基因、癌症,及癌幹細胞治療等研究,寄望能使人類免於癌症之苦。研究調查顯示,癌症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集中在癌轉移(80%)與抗藥性,而癌轉移及抗藥性與癌幹細胞的關係密切;研究得知,癌細胞內致癌基因與幹細胞基因間的相互作用,可引起癌幹細胞活化的特性,未來若能調控癌幹細胞活化特性其機制,將來有可能發展成為癌症治療的新方法,減少癌症病人的死亡率。

為解決癌症高死亡率的問題,吳成文院士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院長期間,領導並組織國家型肺癌基因體整合性研究,建立癌轉移之細胞模型,界定出一系列與癌轉移有關之基因;以此類基因解析癌轉移之分子機制,並轉譯應用於臨床肺癌之檢測、預防與治療。這項研究計畫為國際科學家評比為我國最優秀之整合型研究計畫。

「一個人的成敗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回顧其研究生涯,從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癌症到臨床醫學的歷程,吳成文院士深刻體悟,實驗室的堅持除了鍥而不捨、無怨無悔之外,也需養成廣博的知識能力勇於創新。他表示,今日的科學研究已經跨越單打獨鬥的時代,因此跨領域研究合作相當重要。學術研究首重創新,善於應用其他領域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即是創新的思索。他以此鼓勵在場的年輕人,瞭解創新於學術上的重要性,必須開闊視野,切忌抱殘守缺。

曾任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首任所長的吳成文院士說,他獲聘回台灣從事行政工作,把人生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灣,除了故鄉之情,回台的理想在希望建立台灣成為國際生醫研究重鎮;隨後創設國家衛生研究院,目的在整合與支持台灣各研究機構,以帶動國內醫藥衛生研究共享互容的研究能量,來解決國人重要健康問題;爾後,甚而獲邀出任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是為了協助臺北醫學大學的蜕變、新生。
 
如今,吳成文院士又回到最愛的學術研究,企盼將畢生所學與以歲月累積的學術智慧,傳承給下一代。他語帶欣悅的說,研究是我的最愛,與年輕人在一起討論科學,更讓他感到年輕、快樂!

【吳成文院士小檔案】

1964年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院,1969年取得美國凱斯西方儲備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生化博士。1969年至1971年分別於康乃爾大學、耶魯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1972年至1980年於紐約市愛因斯坦醫學院擔任助教授、副教授、正教授。1980年至1990年擔任紐約州立大學石溪校區醫學院講座教授。1988年至1995年擔任中研院生醫所特聘醫學研究講座、特聘研究員。1996年至2008年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2009年受邀擔任國立陽明大學特聘講座教授迄今;於此同時,亦受聘擔任臺灣大學醫學院、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防醫學院、輔仁大學、中興大學等校之榮譽講座教授等職。

198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88年成為中央研究院第一位國外院士,在艱困的環境下返臺定居,擔任中研院生醫所籌備處主任,並榮任第一任所長;在此同時,協助政府於萬難中籌備國家衛生研究院,1996年國衛院成功設立,榮任創院院長。

學術論文發表於國際著名科學期刊累計有250餘篇,出版專書計六冊,並獲得30餘項國際重要學術獎項。2011年榮獲總統科學獎,為我國科學界最高學術榮譽。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4012.aspx


相關圖片:

吳成文院士與師生分享「學思歷程」。

吳成文院士與師生分享「學思歷程」。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吳成文院士。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吳成文院士。

吳成文院士接受李文華校長致贈的紀念品。

吳成文院士接受李文華校長致贈的紀念品。

吳成文院士、李文華校長偕與會師長合影。

吳成文院士、李文華校長偕與會師長合影。

李文華校長在【博雅經典講座】介紹主講者吳成文院士。

李文華校長在【博雅經典講座】介紹主講者吳成文院士。

吳成文院士從事醫學研究追求智慧上的滿足。

吳成文院士從事醫學研究追求智慧上的滿足。

吳成文院士投入研究探索不為人知的知識。

吳成文院士投入研究探索不為人知的知識。

林昭庚講座教授與吳成文院士互動文流。

林昭庚講座教授與吳成文院士互動文流。

學生提問發言踴躍。

學生提問發言踴躍。

吳成文院士會後做學術指導。

吳成文院士會後做學術指導。

吳成文院士熱心替學生釋疑解惑。

吳成文院士熱心替學生釋疑解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