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響應全球減碳有遠見企業家~《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蒞校演講

日期:2016-04-0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達集團為世界第一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領導廠商,卻能關注全球氣候變遷,長期持續的研發高效電源產品節能減碳,並在全球各地打造綠建築廠辦;五年來,為全球客戶節省約148億度電,等於減少79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獲獎無數的創辦人鄭崇華卻不居功,他備感榮耀的說,這些都是全體員工大家一起努力做的小成就!

「我們一起來做,經營團隊的士氣就帶起來了。」平易近人的鄭崇華榮譽董事長笑容可掬地說,把功勞都給屬下,大家都會幹得很起勁;如果公司領導幹部自以為是,不懂得集思廣益相互學習,什麼都是自己的好、很得意,太傷害感情了。況且,從實務面來說,做好一件事,是不容易的事。

中國醫藥大學3月29日晚在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與「領導力與未來」通識課程,邀請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榮譽董事長以「因應氣候變遷實踐永續發展」為題發表演講,同時闡述個人經營企業的領導風格;李文華校長偕黃榮村前校長、謝淑惠主任秘書、、中醫學院院長張恒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振雄、公共事務處處長楊良友及師生和附設醫院同仁出席踴躍,會場的提問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與黃榮村前校長在致詞時,推崇台達集團是台灣電子業的『標竿企業』,榮獲國際綠色貢獻獎的創辦人鄭崇華榮譽董事長是有遠見的企業家,能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簽署由全球557間投資法人與企業發起的「We Mean Business」組織,2015年並參加於法國巴黎所舉辦的氣候峰會(COP21),讓台灣的好名聲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榮譽董事長表示, 20世紀末期,人們已經充分體會覺醒,科技與工業的發展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有多麼嚴重;經過科學家不斷的研究與實驗,人類已經幾乎可以確定,從工業革命之後,由於人類排放過度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到大氣層中,造成了地球暖化效應,氣候變遷讓全球各地天災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嚴重。

1988年成立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是目前國際間最具聲望的氣候研究組織,每六至七年會發佈一份新的氣候評估報告,2013年的9月底,IPCC公佈了第五份評估報告,到了本世紀末,如果人類的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完全沒有減緩,全球氣溫將再升溫4.8℃,海平面不僅已在1901年到2010間上升0.19公尺,到本世紀末將再上升0.98公尺,許多沿海城市將沉入海中。

此外,依目前排碳趨勢,2050年北極的海冰在夏天將少於100萬平方公里,我們將面臨「北極無海冰」的情境。全球冰河85%融化,造成河流水源消失,人類也將面臨嚴重缺水。

鄭崇華榮譽董事長說,近幾年,在許多有遠見的企業主倡議下,更加重視社會責任,同時深刻認知,過去以化石能源為基礎的經濟體系,將無法承受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反撲。因此,全球已有四千多家的企業,簽署各式的減碳協議。在國際上《巴黎氣候協議》通過後,各國必須通報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但目前若將全球各國提出預期的減碳目標全部加起來,全球到本世紀末仍可能升溫2.7℃,雖然比前面提到的4.8℃低了不少,但依舊超出了學界所建議的2℃門檻,這將帶給人類包括糧荒、乾旱、飲用水短缺、空污、極端氣候、海洋酸化、傳染病擴散、生態系崩解等問題。

台達身為一家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早就意識到氣候問題的嚴重性,不但自2007年起年年參與聯合國氣候公約締約國代表大會,2015年更積極參加於法國巴黎所舉辦的氣候峰會(COP21)。台達除了公開響應全球碳揭露專案(CDP)發起的「Commit to Action」企業減碳活動,也參與並簽署由全球557間投資法人與企業發起的「We Mean Business」倡議,一同面對低碳革命。

鄭崇華榮譽董事長闡述,台達的核心競爭力中,運用《產品節能》、《工廠節能》、《興建並推廣綠建築》三個面向來回應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憂慮。

在《產品節能》方面,台達持續投入創新研發,逐年大力地提升電源產品效率。1971年台達電子創立,1980年代,臺灣的工業與經濟快速成長,出現能源不足的問題。那時候,市場上各種電子電器設備大多使用效率極低的Linear Power Supply,我意識到節能是最快速且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於是決定投入開發高效率、輕薄短小的Switching Power Supply,同時訂下”To provide innovative, clean and energy efficient solutions for a better tomorrow”的經營使命,中文則簡單翻譯成「環保 節能 愛地球」。

台達於1983年開始生產的Switch Power Supply,效率是65%;到了2000年,由於工程師們持續的研發,效率提升到90%。如開發出全球第一個80 plus「鈦金級」伺服器電源,平均效率超過96%,通訊電源與PV inverter目前效率更高達97.5%與98.7%。從2002年開始,電源產品銷售額就位居全球第一;2006年,直流散熱風扇也成為全球第一。因為台達電源產品的市占率很高,高效電源產品與解決方案,從2010年起到2014年間,共為全球客戶節省約148億度電,等於減少79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工廠節能》方面,台達在全球擁有30多個生產據點力行推動工廠節能,其中在電源產品的測試與Burn-in設備,設計能源回收系統,可回收95%以上的用電。其它生產設備利用裝置變頻器與特殊隔熱設計等方法,降低用電需求。此外,廠房使用變頻空調、窗戶使用Low-E玻璃或隔熱膜、利用太陽熱能或空調冷卻水來預熱宿舍用水…等節能改善項目,從2009年到2014年,統計各工廠單位產值用電量達成預設目標,節省50%。台達並承諾到2020年,單位產值用電量再降低30%。

在《興建並推廣綠建築》方面,台達臺南廠自2006年落成啟用就獲得台灣第一座「黃金級」廠辦標章,台達在使用過程中持續改善,2009年升格為「鑽石級」。之後台達在世界各地的生產基地陸續打造了許多綠建築工廠。2011年底落成的桃園研發中心,使用台達自行研發的節能工業自動化產品和控制系統,是名符其實的「自動化智慧綠建築」。電梯採用效率高達90%的永磁馬達,加上台達的電力回生系統,一年的使用結果,與一般電梯相比,可以節省50%以上的用電。這座智慧綠建築,一年的單位面積用電量,比一般傳統辦公大樓的用電量少了50%以上,成效優異。而已經使用15年的台北總部大樓,在同仁的努力之下,從照明、空調、電梯等處著手改造,亦獲得既有建築改善類別的「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鄭崇華榮譽董事長說,全球台達綠建築廠辦在2014年共節省逾 1,300萬度。多年來,台達已把綠建築具體可行的經驗及好處透過學術捐贈與大家分享,十年間,台達已經在全球打造了21座綠建築廠辦及學術捐贈。

此外,台達每年投入營收的5%-6%於研發預算,並先後和國外名校如Virginia Tech、MIT、Case Western及台灣名校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在全球各地設立研發中心,定期舉辦技術研討會,做技術交流,學習最新科技與世界接軌。

在環保節能的目標下,台達開發出許多綠色科技產品,依其功能性可分為:電源及零組件、能源管理、智能綠生活三大領域。近年來,台達更整合集團資源,提供系統決方案,以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為例,最近台達參與了美國沙漠中全球前三大的太陽能發電廠工程,這個電廠佔地648萬平方公尺,裝置了10,348片10.5x10.5米的太陽光反射板,這個計畫發電裝置容量高達110 MW,每年可產出五億度電,足以提供七萬五千戶當地居民的用電,節省的能源相當於減少28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利用陽光反射到中央集熱塔,內部存放液體熔鹽,夜間可利用熔鹽儲熱達到24小時蒸氣渦輪發電,關鍵技術主要是以追日定位控制系統,依日照角度的變化轉向追日鏡的方位軸和仰角軸各由一台定位感測器和二台台達交流伺服馬達組成(整個計畫共使用20,696台馬達),利用感測器即時監測並透過台達PLC軟體計算作位置回饋的控制,將追日鏡上的傳動機構轉至正確的角度。

而由於系統架構簡單,使用零組件少,有效降低維修難度和人力成本,也大幅減少建置和配線成本。台達以既有的工業自動化、電能轉換、儲能、網路與系統管理軟體等技術加以整合,提供智能自動化設計與解決方案,實現綠色能源生產,也為人類提供更好、低汙染的生活環境。

2015年,台達位於美國Fremont的美洲區總部新大樓落成,這棟大樓運用了地源熱泵系統(ground source heat pump system)在天冷、地表溫度比恆溫的地下溫度(約70°F/21°C)低的時候,為大樓內部傳送來自地下的熱,而在天熱、地表溫度比地下溫度高的時候,則吸收大樓的熱導入地下,再帶著地下的冷返回大樓,讓室內清涼舒適。這套地源熱泵系統與雙向輻射加熱冷卻系統(bi-directional radiant heating and cooling)、及節能變頻器等設備緊密連結,綿密的管線全長達92英哩(約147公里),藏身在地底下、大樓地板和天花板中,盤繞的面積相當於五座美式足球場大小,再配合天花板懸掛的主動式冷樑(active chilled beam)、腳底下的冷熱輻射地板(radiant floor),以及屋頂的太陽能板,使得建築全年的用電量,竟不會超過自身利用太陽能所發的電量,達成「淨零耗能(Net Zero)」的高標準。

這些例子,在在證明節能極具減碳的濳力,只要有適當的政策誘因、必要的法規管制、以及能反映外部污染成本的定價機制,節能不僅將成為解決氣候問題的金鑰,也將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為低碳經濟的未來點亮一條明路。

台達除了致力於「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更透過基金會,向外擴大社會影響層面,運用台達積累的電力電子技術與知識,從生活中做起。不僅舉辦環境展演、電影、演講、工作坊等活動,更深入學校協助長期養成學生節能習慣,包括與專家共同開發節能教材,台達企業志工進入小學校園授課,協助多所中學進行節能改造。我們集合了台灣綠建築專家,在基金會開班授課,培訓綠建築的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共同為台灣的綠色未來而努力。

鄭崇華董事長簡介:

鄭崇華先生為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長期以「環保 節能 愛地球」為經營使命,指導台達集團發展方向。自1971年創立台達電子並擔任董事長,四十多年來,台達已成為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的世界級廠商,亦為全球電腦、電信、消費性電子以及網路通訊產業的領導廠商。

自2002年以來,台達為世界第一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領導者,同時也是電源管理、電子零組件、視訊與顯像系統、工業自動化、網路通訊以及新能源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台達電子集團營運據點遍佈全球,並在台灣、中國、泰國、墨西哥、印度以及歐洲等地設有生產基地。

在鄭先生的帶領下,台達獲得許多國際認同與獎項。2009年起連續榮登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所發起的「中國綠色公司百強榜」。2011年起連續五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之「世界指數」;2014年國際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年度評比,台達不僅獲得最高等級A級評價,更是大中華區唯一入選氣候績效領導指數之企業。2015年,連續九年獲得《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連續十三年蟬聯《天下雜誌》「標竿企業」電子業首獎。2015年連續三年榮獲「遠見CSR獎」雙料首獎;新加坡Channel NewsAsia 傑出綠色企業獎。

新聞媒體推崇鄭崇華先生為台灣第一位企業環保長(CEO, Chief Environmental Officer),因為重視地球環境的保護,從公司創立之初,鄭先生就以宣揚環境及自然資源的保護、從事創新產品與節能技術為經營理念。尤其是推廣綠建築不遺餘力,自2006年起,台達全球新建辦公大樓、生產基地均依綠建築工法設計建造。此外,1990年設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參與並贊助各項環保活動,深耕能源教育,推動永續能源技術發展,推廣綠建築,並致力培養環境人才。有鑒於鄭崇華先生長期重視環保節能與地球環境的永續議題, 2008年獲得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授予同名小行星「Asteroid Chengbruce」。

2006年鄭崇華先生獲得管理科學學會頒發象徵管理學界最高榮譽的「管理獎章」; 2008年榮獲「潘文淵獎」;2010年榮獲安永《年度創業家大獎》與《企業社會責任獎》雙料榮耀。2011年獲得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之殊榮;2013年獲頒「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之榮耀。鄭先生以長期關懷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領導台達落實CSR成為產業典範,2015年獲頒遠見雜誌首屆「CSR終身貢獻獎」。此外,先後獲得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亞洲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等多所學校名譽博士學位,肯定其長期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與產業發展之卓越成就。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1009.aspx )


相關圖片: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蒞校演講。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蒞校演講。

有遠見的企業家鄭崇華榮譽董事長。

有遠見的企業家鄭崇華榮譽董事長。

李文華校長致贈鄭崇華榮譽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鄭崇華榮譽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榮獲國際綠色貢獻獎的鄭崇華榮譽董事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榮獲國際綠色貢獻獎的鄭崇華榮譽董事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推崇鄭崇華榮譽董事長是有遠見的企業家。

李文華校長推崇鄭崇華榮譽董事長是有遠見的企業家。

黃榮村前校長稱讚台達集團是台灣電子業的『標竿企業』。

黃榮村前校長稱讚台達集團是台灣電子業的『標竿企業』。

鄭崇華榮譽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黃榮村前校長等師長合影。

鄭崇華榮譽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黃榮村前校長等師長合影。

鄭崇華董事長演講會師生出席踴躍。

鄭崇華董事長演講會師生出席踴躍。

台上台下交流熱絡。

台上台下交流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