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華人之光~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藍先元教授榮獲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中樞神經藥物新創獎

日期:2016-04-1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藍先元所長的團隊,近年來在麩胺酸 (glutamate) NMDA 受體 (receptor) 調控的研究成果,對於精神疾病的治療有重要貢獻,深受全球重視;榮獲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頒發兩位中樞神經藥物新創獎得主之一,讓台灣學研界引以為傲。

藍先元教授是國際知名神經精神藥理學家,也是傑出的轉譯研究的實踐者;曾榮獲第24屆《王民寧獎》等殊榮,將於七月前往首爾接受頒獎,同時受邀於大會發表専題演講。

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是全球最重要的神經精神藥理學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大會,今年七月將於首爾舉辦第三十屆大會,藍先元所長自2011 年起擔任此學會之會士。

中樞神經藥物新創獎(CNS Drug Innovation Award),是今年才開始設立之獎項,每屆至多只頒發給兩位國際頂尖學者,以表彰其神經精神藥理研究為新藥研發作出重大貢獻。

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的榮譽理事長是2000 年諾貝爾獎得主 - 瑞典的 Arvid Carlsson 教授,他自1960年代開始研究dopamine, serotonin 調控於神經精神疾病之療效,至今之藥物依然以此為主軸,但之後一直少有重大進展。

近幾年,藍先元所長的團隊在麩胺酸 (glutamate) NMDA 受體 (receptor) 調控的研究深受全球重視,對於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失智症,與憂鬱症皆有重要貢獻。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1267.aspx )

民眾日報-http://www.mypeople.tw/article.php?id=1014413

相關圖片:

藍先元教授榮獲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中樞神經藥物新創獎。

藍先元教授榮獲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會中樞神經藥物新創獎。

藍先元所長是國際知名神經精神藥理學家。

藍先元所長是國際知名神經精神藥理學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