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6年全球經濟大趨勢》~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蒞校演講

日期:2016-05-0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金融市場進入負利率的新時代,各國央行救經濟的成效不彰,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觀察,台灣實體經濟虛弱,基本面不佳,產業必須從創新切入,加入世界經濟行列,從少量多樣、客製化、高毛利產品尋找利基空間求生,休養生息,期待下一次景氣復甦的春燕到來。

謝金河董事長受邀中國醫藥大學以《2016年全球經濟大趨勢》為題發表演講時,對於全球經濟景氣低迷現況表示憂心,他舉例日本為突破困局,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宣布日本採行負利率,安倍首相宣布擴大寬鬆措施,卻反而造成日本金融市場大震盪,日股暴跌、日圓升值。有趣的是,年初日本人搶購保險箱SHIMATZU銷售業績成長250%

謝金河董事長分析,全球負利率時代,從2012年的丹麥、2014歐洲央行(ECB)和瑞士、2015瑞典到2016年日本;按照經濟學法則,銀行的低利率或負利率,會驅趕熱錢去投資或刺激消費;沒想到,卻往反方向走,資金從風險資產轉向避險資產,舉例來說,金價大翻身上漲22%,還有白銀、白金;全球從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與量化衰竭(Quantitative Failure),預期2016年投資人會保有更多現金,債券更搶手。

對銀行業來說是大災難,2016年以來,全球銀行股重挫14%,歐洲銀行股指數重挫28%,德意志銀行陷入COCO債跌風暴、德銀2015年股價重挫、瑞士信貸半年股價腰斬,創27年新低,花旗、美國銀行跌幅逾32%。

另一個災難是,銀行業對油企放款,歐美銀行合計4000億美元,由於石油價格下跌,各國金融股跟著慘跌,台灣銀行股也成重災區。

台灣實體經濟虛弱,基本面不佳,當全球貿易量萎縮,全球出口都衰退,也衝擊台灣出口四大皆空連續14個月負成長,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示警:「台灣經濟陷入失焦式的成長」階梯式下滑的經濟,台灣組成GDP的三大要素:出口、投資、消費都告急;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示警:「台灣經濟不太妙」,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救出口不如先救投資」。

台灣爛經濟只有一個亮點,那就是,今年稅收卻大增,2015年政府稅收2.1184兆,超徵1713億元,原因為何,值得玩味,謝金河董事長說。

台灣與日本是21世紀成長最緩慢的國家;謝金河董事長觀察,政府債台高築,已無力大規模投資,民間投資受到稅負太重壓力,企業擁現金,卻不加碼投資,反而在國外投資生產比重逾53%,央行雖三度降息,仍難以挽回經濟頹勢。

不僅如此,台灣還陷入低薪、低成長的慘況;以2000年台灣GDP 3314.52億美元,到2015年台灣GDP 5235.67億美元,台灣GDP成長57.96%。反觀全球主要國家2000年到2015年都是高成長,南韓:成長+158%,新加坡:成長+221.24%,印尼:成長+438.4%,印度:成長+452%,中國GDP總量成長+816%,謝金河董事長無奈的說,根留台灣的人委屈了!

台灣經濟成長要從投資下手;掌握市場脈動的謝金河董事長表示,過去台灣FDI投資都在海外,比重高達56%,台灣金融帳淨流出22季累計金額2375.7億美元(7.85兆台幣) 創歷史新高。

因此,未來的新政府要尋找台灣經濟活水,從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際航太、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產業,尋找台灣經濟的主體性,鼓勵產業投資台灣、提升台灣GDP,以興利的概念,改良稅制,勿讓有錢人為了避稅而變身外資。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與通識中心舉辦教師增能系列講座【博雅經典講座】,4月26日傍晚邀請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以《2016年全球經濟大趨勢》為題發表演講,李文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黃榮村長講座教授及陳振雄主任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學生提問時發言踴躍,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絡。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謝金河董事長說,他會珍惜大學的生活,可以讀自己喜歡的書、追求喜歡的女朋友、還可以跟家人伸手要錢,真是美麗的回憶。

他話鋒一轉,鼓勵在校同學求學做學問的基本功要紮實,放眼未來,台灣的新世代不是跟大陸競爭,而是要跟全世界競賽。

謝金河董事長簡介

謝金河董事長,是臺灣最受歡迎的投資理財名家、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除身兼財金文化(旗下媒體包括:先探投資週刊、財訊快報、股市總覽等)董事長、財訊雙週刊發行人兼社長和今周刊發行人之外,也是執政黨的財經國師,積極為兩岸財經政策獻策。

身為財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謝金河先生以"帶領集團邁向最專業的財經編輯團隊"為使命,成為華人地區最具有影響力的『財經媒體集團』及最專業的『財經數據資料庫』。同步發展內容平台與媒體平台,產品將涵蓋通路、網路、媒體與金融學院等,跨媒體的型態,滿足投資大眾對資訊速度與深度的需求。


相關圖片: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蒞校演講。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蒞校演講。

李文華校長致贈謝金河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謝金河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稱讚謝金河董事長是位掌握台灣市場脈動的投資理財專家。

李文華校長稱讚謝金河董事長是位掌握台灣市場脈動的投資理財專家。

謝金河董事長替同學簽名。

謝金河董事長替同學簽名。

謝金河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等師長合影。

謝金河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等師長合影。

謝金河董事長蒞校演講會場氣氛熱絡。

謝金河董事長蒞校演講會場氣氛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