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羣醫守護、愛原鄉~本校附設醫院榮獲2016《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楷模獎表揚

日期:2016-05-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醫學中心的醫療資源及品質,近20年來,投入南投縣信義鄕偏遠山區提供居民整合性健康照護服務,消除了「無醫村」,也降低了山地居民之死亡率,就醫民眾的整體滿意度高達94%,杏林春暖績效斐然;榮獲今年第十二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楷模獎,於5月3日下午在台北遠東大飯店3F宴會廳舉行頒獎典禮,由周德陽院長代表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表揚。

周德陽院長在領獎致詞表示,榮獲這個獎,對醫院是肯定也是鼓勵;近幾年來,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在全體董事的支持與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快速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現代化之中、西醫學中心,提供卓越及全人醫療服務,實踐「以病人為中心」的使命與責任,以促進全民健康為榮。

周德陽院長表示,大學和醫療體系肩負社會責任,這是相當重要的,也是機構永續經營的基礎,對此,我們除了提供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更秉持著蔡長海董事長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來作育英才、救人於溺的精神做為校院回饋社會的志業,善盡社會企業的責任,創造社會共享價值。

周德陽院長引述蔡長海董事長鼓勵醫護人員的話說,把自己手上的燈提高一點,就能照亮更多人的路,做個樂於付出的人,才能真正品嘗到快樂的滋味!

此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源起於他父親在竹山鄉下開業醫師的身教與薰陶,對於台灣山地鄉因地處偏鄉、交通不便、及醫療資源不足,居民一旦發生病痛往往無法及時獲得妥善治療,病情常因此惡化的窘況,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同理心,關懷偏遠山區居民醫療及非醫療需求,乃結合校院醫護人員和師生用心推動「南投信義鄉整合性照護IDS」,深耕社區老人健康營造,提供「醫界7-11社區照護不打烊」健康促進等措施,於2015年榮獲國健署第三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期待『守護原鄉』能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榮獲2016《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楷模獎的具體事績如下:

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自1997年起參與省衛生處的「社區化山地醫療保健服務模式之建立與推展研究計畫」,隨後展開一連串行動,深入醫療資源極度匱乏的信義鄉,結合社區醫療群、衛政與社政單位及老五老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共同合作,形成一個既可獨立運作又可相互支援的服務網絡,推動整合性照護IDS,深耕社區老人健康營造,提供「醫界7-11社區照護不打烊」健康促進等措施,讓偏鄉居民獲得全人醫療之照護服務。

1998年12月協助省立南投醫院創建信義鄉地利村門診部;1999年精省承接地利村門診部業務,2000年7月承接健保局濁水溪線地利4村的整合醫療服務計畫,針對濁水線的地利、潭南、人和、雙龍4個無醫村提供24小時醫療保健,並積極聘用當地原住民的護理人員為居民進行健康管理,貼心的安排與周全的規劃,不僅提升醫病關係也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在長期照顧服務方面,以結合家庭、鄰里及社區民眾參與成立的「雙龍村日間關懷站」,取代純機構安置模式,同時透過老五老基金會提供獨居長者送餐及居家照護服務。

山地鄕因地處偏遠,獨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外出就醫有困難,因此每月安排醫師或護理師赴病人住家進行在宅看診或在宅復健,成為山地醫療一大特色,這樣的在宅醫療及在宅復健極受居民歡迎。

中國附醫自1997年起投入山地醫療保健計畫迄今近20年,2013年調查數據顯示,山地居民及非山地居民之死亡率差異已由2倍縮小為1.7倍;對就醫民眾的滿意度調查顯示,2015年的整體滿意度高達94%,績效斐然倍受好評。

「2016第十二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於5月3日下午在台北遠東大飯店3F宴會廳舉行,今年徵件的參賽規模再創新高,共收到131家企業投遞282件資料,歷經嚴格審查及評選共評選出26個獎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羣醫守護、愛原鄉」主題獲選公益推動組楷模獎,由周德陽院長代表領獎,楊麗慧副院長偕服務團隊的劉秋松主任、馮文瑞主任、劉子綺副主任、蔡教仁副主任、金凱怡副主任、王如瑩專員、周維康專員、林曉婷計畫助理及柯佳鈴數位媒體設計師等人到場觀禮分享榮譽。


相關圖片:

周德陽院長代表中國附醫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表揚。

周德陽院長代表中國附醫接受副總統吳敦義頒獎表揚。

讚、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愛原鄉服務團隊榮獲社會公益推動楷模獎表揚。

讚、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愛原鄉服務團隊榮獲社會公益推動楷模獎表揚。

周德陽院長關懷慰問偏鄉老人親切互動。

周德陽院長關懷慰問偏鄉老人親切互動。

雙龍村日間關懷站是偏鄉老人的精神寄託。

雙龍村日間關懷站是偏鄉老人的精神寄託。

山上關懷陪伴偏鄉行動不便老人。

山上關懷陪伴偏鄉行動不便老人。

回前頁